Friday, April 1, 2022

港股記錄 (2022年3月)

近數年,全球宏觀政經環境踏入多事之秋。 

先說市場經常聽到的通脹問題。由去年中開始,美國Fed與財政部的官員不停安撫市場,認為此輪通脹是過渡性的,根本不用擔心。同時間,一些資本界的重量級人馬如巴老,卻認為此輪通脹來得急速和嚴重,會持續一段時間。稍有常識的人,大概都知道誰的說話更可信吧? 

通脹的源起是供應鏈問題,疫情是催化劑,不是唯一一個原因。局部反全球化,環保減排政策,地緣政治如俄烏戰爭也是主要原因。即使疫情完結 (事實上,不少國家已把疫情看成完全結束),部分通脹因素依然存在,逃不了。過去十數年間,全球接近零通脹的環境應已一去不返。Fed現階段的應對方法明顯落後形勢。若部分通脹因素揮之不去的話,在未來一段不短的日子 (如十年),相信Fed不得不把利率維持在一個比較高的區間。在這個情況下,各類型基金的佈局會有不少調整。 

過去兩年間,坊間出現不少新的說法,如選股根本不用看估值,只需要有題材與想像空間; 或是巴菲特只是廢老一名,老人家完全不適應市場與新經濟的轉變等。姑且看看這類論述會在未來如何改變。 

對於港股而言,本季度的前半走勢不俗,但踏入後半回復過去一年的頹勢。一如既往,出現大型事件如戰爭,港股成了外資提款機,跌幅比外圍更大。雖然在3月中旬後,港股曾有不俗反彈。站在這個時間點去看: 俄烏戰事未有傳出好消息; 高通脹持續; 中央政府沒有出台更多實際利好市場發展的政策; 中港疫情; Fed的加息預期導致資金收緊等等,全都是壞消息。 

由2015年起,此blog不時記錄有關港股的狀況。這個熊市的惡劣狀況明顯遠超2015年-2016年的熊市,2018年的熊市,與2020年的短暫熊市。從指數與股票的跌幅看,此次熊市比不上2008-2009的金融危機,但當年全球央行合力救市。  現在的情況卻是: 全球經濟不穩因素什多,Fed卻需要收緊銀根,而中國的經濟基本面實有不少問題需要處理。從實際去看,現在這熊市其實比2008年更差。  

-------------------------------------------------------------------------

在這個形勢不佳的大環境下,我個人操作上依舊: 維持滿倉操作不變熊市需要集中持股,牛市可以比較分散。  基於這個操作大綱領,3月中旬指數跌至18xxx點時,決定進一步集中持股。主要是把跌得不算太多的成員賣出,加倉跌幅更大的成員。清倉中海油服,加倉中海油。清倉石藥集團,加倉康哲藥業。同時間,也加注在濱江服務與華潤電力身上,買進新成員百富環球。 

華潤電力是在2月底換入的。去年底的看法是,倉位中需要配置一些電力股。當時選擇的股票是華電國際。2月行業一哥華潤出現一輪急跌,與市場預期華潤會分拆新能源子公司有關。由於跌幅似已過大,便把手持的華電換成華潤了。本年電力股走勢不佳,煤的成本稍有調整但持續高企。電價的增幅卻不確定。但看得遠一點,新能源方面綠電的增長是確定的。這是持股的重要因素。新能源相關板塊的配置還是需要的。 

回說物管板塊,過去兩年的選股上出現錯誤。事實上,物管的估值系統已變質。內房相關的政策底已現,但不少民企的爆雷風險依舊。從逆向投資去看,整個物管板塊估值大跌,只要找到一些爆雷風險低的母企,物管股的賠率極高。安全的做法是買進國企類內房或物管但近期此類股票調整幅度不大股市到了這個熊市階段大談安全性高或防守股已沒什麼意思反而應專注一些賠率極高的股票同時間其質素不差或受市場低估,而股價出現大跌單純是板塊問題根據這論述我認為民營物管值得配置經過一輪資料搜查後,一月底買入濱江服務,也小注買入星盛商管。清倉中國科培。 

熊市階段,集中持股。除了上述提到的物管與電力股外,重點持倉如石油股依舊 (中海油,中信資源),有受益通脹的周期股(中遠海控),也有經營質素優秀的民生相關企業(康哲,綠城管理)。投資路上大量說話或文字其實意義不大單看倉內成員大抵也知道我對油價或對其他持倉成員的質素的看法. 

這個港股倉已連續3個季度身在捱打狀態,比較樂觀的說法是這港股倉一直擊敗大市但絕對回報數字若持續是負數擊敗大市的意義不大,好的一方面看本季度終於結束連續兩季負回報的劣績對於本年度餘下階段暫不敢有什麼樂觀預期,一切順其自然吧

現階段,個人不會接觸科技股。平台型科技股的增長高峰已過,加上中央的監管政策等等,這都是事實。整個商業模式: 先不停燒錢壟斷市場,再從中找到利潤點,這個玩法在中國已行不通。  管理優秀的科技巨頭或可找到第二或第三增長點但我相信需要一段時間。而Fed加息趨勢不利沒有派息支持的增長股。

本周看畢西部水泥的業績後決定清倉把資金加在百富環球也在倉中加入新成員宏利金融平時什少研究與觀察金融股在加息預期下多少對金融股如銀行或保險股有利個人對保險股的信心遠大於銀行股而受益的主要是國際性保險企業而不是內險股在這一些考慮下作為配置的一部分在倉中加進一位金融成員是合理之舉

----------------------------------------------------------

本年度港股倉回報: 約+6%。

持股如下(由重倉成員至小成員,按重量排名):

中海油
綠城管理控股
中信資源
中遠海控
康哲藥業
華潤電力
濱江服務
宏利金融
百富環球
其他 (倉位3%以下的小成員: 星盛商管, 華領醫藥B蒙古焦煤)

----------------------------------------------------------------

相關連結:

8 comments:

  1. Thanks Joseph分享。 今年個市好難玩,有正回報已經好犀利!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上年開始已很難了. 今年開局算是可以. 暫時.

      Delete
  2. 都敏兄的思維一直非常有參考價值,記得之前有提過看好煤炭股,為何不見有買入,請賜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去年初已開始看好煤炭, 當時選了975蒙古焦煤, 只是小注. 希望以小博大. 持有至現在. 只有一點點正回報.

      現在回看的話, 若當時大注中國神華, 對整個倉的回報會好很多. 但當時覺得神華只是穩而沒大升的條件. 現在看的話, 只能說: 可惜.

      當然還有其他已大升的股如1171等, 不能盡錄.

      倉中除了975外, 還有1205中信資源, 也有一點煤的業務. 雖然不算主業.

      現在去看的話, 看對了煤炭板塊, 但佈局上是錯了. 沒法子.

      Delete
  3. 謝謝 Joseph 兄的分享,Joseph 兄對於大市的觸覺度好強,今年還有正回報都好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年年情況不同. 比較起大市狀況, 暫時還是可以的.

      Delete
  4. 想請教Joseph兄買入百富環球背後有什麼想法?

    ReplyDelete
  5. 2月做功課時發現的. 當時有寫文記錄下來 : https://dreamandinvestment.blogspot.com/2022/02/blog-post.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