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22

格魯吉亞一遊

 由於有額外假期,上周末抽空到了格魯吉亞一遊。

格魯吉亞是前蘇聯成員國,地理位置在黑海與里海中間,也是高加索地區三國其中之一。由於地理上身在亞洲與歐洲中間,此地方在歷史上是東方與西方間的貿易要道,當然也成了不少大國曾統治的地方。

由於長時間活在前蘇聯的管治下,首都Tbilisi到處都可看到前蘇聯時期的建築。根據我數天的觀察或與當地人接觸,中老年人全都可說俄語,不懂英語,衣著保守,不茍言笑。年輕一代已很西化,完全不懂俄語,可說流利英語,打扮時尚,晚間年輕男女在街上遊走,都是入型入格的打扮。國家在90年代獨立於蘇聯後,在教育上應進行了徹底整改,所以兩代人間差異明顯。




若對各地不同語言稍有興趣的話,便會發現格魯吉亞語是世上其中一個最獨特的語言,無論字母或是文法,都跟歐洲語系,東歐斯拉夫語系,中東的阿拉伯語,波斯語,土耳其語等完全不同。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這國家是圍繞高山建成的,山區成了自然屏障,數千年間與外界交流比較少的情況下,民族依然保留了自己獨特的語言。


近年來,格魯吉亞政府已嘗試引入外資。在引入遊客方面做了一番功夫,簽證可在網上申請,而對於附近的中東產油富國,更實施免簽政策。好像我這類居民,免簽當然十分方便。當地的遊客中,俄羅斯人佔多數,中東阿拉伯人也不少,也有少量歐洲遊客等等。為迎合遊客,特別是阿拉伯國家的人,一些餐館已表明食物halal (長話短說,即處理食物的方式,是伊斯蘭教義中容許的)。

根據官方數字,遊客近十年增長一倍,在舊城的老街窄巷間,可找到不少平價民宿,或一些中小型旅館酒店。由於暑假關係,在市中心的遊客區,有大量中學生或大學生等年青人出來工作,口中說著流利英語,向遊客售賣紀念品,或推薦餐館,租車司機服務等。

首都有一些著名的溫泉,由於當地水源全是來自高山區,天然不受污染,質素極佳,高山水過熱後的化學成份有助人體驅寒與消除疲勞。這一些私人溫泉sulphur bath深受遊客歡迎。我嘗過後,只是感覺一般,但看到不少阿拉伯人與俄羅斯人都感到十分滿意。


現在是夏季,但溫度不高,在沒有陽光照射的地方,還感到一點涼意。似終是高山區氣候,我估計冬天應是嚴寒。由於氣候關係,當地食物都是高熱量為主,高蛋白為主。對於俄國人而言,格魯吉亞不會陌生,史達林便是格魯吉亞人。而格國的食物在俄國更是普遍。

著名食物有餃子khinkali:

用焗爐烘焙的麵包,名叫khachapuri,當中還有不同口味可供選擇。下圖是其中一款最普遍的,含有芝士與雞蛋。

這不是香腸或飾物,而是混合生果與核桃的糖果churchkhela,在格魯吉亞隨處可見:

另外,由於氣候與地理關係,格魯吉亞盛產紅酒,這地方生產紅酒的歷史悠久,而且價錢平宜。


整體而言,當地人生活節奏緩慢,大多數人對外來遊客很友善。我個人最有印象的,要算是第一天到步見到的的士司機。他沒有用錶量度行走距離,但我沒所謂。身為外來人,如有本地司機故意提高價格賺錢,只要不是太離譜,我認為問題不大。我他帶我去數個比較有趣的景點。整個行程當然是身體語言交流,身為老人家,他也不懂英文。

可能是年齡有關,老司機不太熟悉附近的道路,在車中的時間比較長。雖然只是身體語言交流,但老司機嘗試一切方法去跟我們交流,說一些格國的文化,或時事有關的東西。

整個行程約四小時左右吧,有一些時間他也在車中等候我們。到了下車時,他竟揚手表示隨意給點錢便可 (身體語言與表情是這個意思),我也隨意在口袋拿了一張大碼鈔票給他,揮手叫他不用找贖。我們下車時,他馬上表示,「是否需要找贖?」 連忘問: 「it's ok? no problem?」   道別時,老人家十分高興,似是得到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在當地嘗試了解物價後,才知道當天的路費可能等於他三到五天的收入。

在世界各地遊走,看到的,相見的,大家可坐在一起隨意交流的,都算是一種緣份。金錢方面多付一點完全不是問題我個人而言沒什麼所謂

23 comments:

  1. 感谢Joseph兄对异国文化见闻的分享,很有滋味的看完了,心情舒畅。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次行程很短,算是短遊了。但可輕鬆一下,很不錯。

      Delete
  2. 看了師兄很多年 blog,, 寫旅遊真的令人置身於境界,單身漢通常都是不拘銀碼,今期像沒有品評當地的美女。:)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若是長期讀者就很難得,都是緣份。

      可惜今年起已不再是單身漢了,少了很多自由度,哈哈。

      Delete
    2. 恭喜師兄,收得好密,是烏克蘭定俄羅斯,又或者是。。哀心恭喜,怎樣發展這段戀情,愛八掛的 Fans. :)

      Delete
    3. 呢段戀情就簡單很多,認識了數個月便結婚,算是閃婚了。可能是緣份吧。結婚跟拍拖不同,結婚的話,我還是選擇跟華人結婚呢。:)

      Delete
    4. Thanks。天結良綠,祝師兄新婚偷快,永結同心,但 Fans 日後卻錯失很多不同國家獵艶故事。唉!:)

      Delete
    5. 你好~一直只讀不回都小讀者都忍不住要出來說聲恭喜~祝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

      Delete
    6. 獵艶故事... 可不定期分享一下過去幾年的回憶.

      多謝兩位的祝福:)

      Delete
    7. 恭喜!
      老土啲都要講句:
      百年好合!
      永結同心!
      年生貴子!?XD

      Delete
  3. 有溫泉,我都想去,放係個 list 先,不過唔知幾時先有得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自己對溫泉就興趣普通,也感覺不到什麼驅寒或消除疲勞的效果。不過既然很多遊客都讚不絕口,看來是我不懂享受了。

      從香港去比較遠,應要在中東如杜拜轉機去, 可順便在杜拜一遊,這也不錯。

      Delete
    2. 溫泉通常都係年紀大先會欣賞,因為周身骨痛😅。恭喜都敏兄脫離單身行列👏🏻,步入人生另一階段。

      Delete
  4. 我以前睇YouTuber介紹Georgia 風景文化都很不錯 可惜香港還未通關 真想出外走走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主流國家的好處是,當地人通常比較純樸。

      如是主流旅遊熱點,通常變成了純商業地方,影影相+食好野,人人都做相同事情,變成了例行公事一樣。

      Delete
  5. nice, 未來會不會到中國雲南、新疆走一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內地我好多地方都未去過,新疆算係首選了。 四川也很多好地方可去,還有內蒙古,雲南。

      Delete
  6. 我都鍾意去一啲非主流國家,雖然溝通有障礙,但感覺民風純樸一點,亦比較有新鮮感,喜歡這一類分享,感謝joseph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綠魔兄留言 :) , 對的,其實民眾純樸,旅遊更安全,比人昆的機會更少。

      Delete
  7. 真是大開眼界,內心另有一番感受。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