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6

個股研究: 建聯與建榮

建聯集團(385)主要業務包括地基工程建築工程樓宇相關設施的維修服務還有其他規模比較小跟本業無直接關係的投資公司等等2015年底建聯分拆地基業務上市建業建榮 (1556) 上市後大股東建聯持有75%建榮的股權

  
建榮現價0.41元建聯的75%股權市值4.6億建聯現價計的市值是6.3億即是說建聯除了地基以外的業務市價為1.7億

不計地基這個板塊建聯其他業務中樓宇建築樓宇承造服務的營業額和毛利勉強可以維持但需要認清的事實是近年來香港建築業的人手供不應求人工一直上升令建築樓宇和有關服務的成本急速上漲毫無疑問建聯手中依然有生意近幾年的營業額一直上升但人工的上升速度似乎更快令這一些業務的毛利大受影響而建聯的其他業務如化工等更不用多說利潤和毛利率都大幅下降將來的利潤更是難以預測

所以除地基外的其他業務是否值1.7億小弟不作任何估計帳面上看估值似乎比較低因為單是建築和樓宇承造服務經營溢利已是6500萬 但我對建榮卻更有興趣

  
建榮手中只有地基業務但明顯是最值錢的一個板塊近數年建榮的總營業額穩健地增長但神奇的是毛利卻爆發性增長在人工急速上升的行業中此現象似是匪夷所思小弟的推理是地基工程所用的機械有規模效應建榮地基項目越多機械上的維修開支卻不需要按比例增加即是說建榮的硬件比較耐用折舊率低公司產能隨著規模上升也更有效率

建榮手上的現有工程合同總值為22億比往年增加30%規模狀大的同時如上一段的推理正確今明兩年的毛利因有可觀的增長。 假設利潤增長20%每股利潤便是0.144元,現價計的P/E 大概是3倍左右

簡單而言建聯把最值錢的建榮分拆上市而建榮在淡市下股價已大大跌破招股價但其實公司的業務不受外圍經濟影響

從建聯近數年的綜合報表看經營利潤穩健增長經營現金流也是穩健增長同時間用以擴充產能的固定資產也是同步增加從2014年開始公司利用額外的現金流去減輕債務到了上年年底公司更把餘下的債務全部清還在財務已大幅改善的情況下建榮的生意依然有增長動力今年起公司或有動機大幅增加派息

2015年業績中建榮派息4500千萬當中的3375萬派給建聯建聯派息只有3000萬即是說建聯的派息全是來自建榮今年起建聯不用還債自由現金流增加除了建榮派來的股息理應跟隨毛利而增加外建聯自身也有條件增加派息但若論派息增加的最大可能性和穩定性似終來自建榮 

個人認為建聯自身條件不差但建榮的值博率和爆發力更佳

-----------------------------------------------------------------------

相關連結:

個股研究: 譚木匠

個股研究: 時代集團

14 comments:

  1. 1556比Joseph兄唱一唱,今日又升多幾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嘩原來Joseph兄係燈神!以後一定愈來愈多讀者過嚟問number=P

      Delete
    2. 呵呵, 如果股票錢咁好搵, 就冇人會開投資班搵錢了.~

      Delete
    3. 得閒俾幾個Number益吓小弟

      Delete
    4. 得閒俾幾個Number益吓小弟

      Delete
    5. 邊有咁醒呢, 都係邊學邊實戰階段

      Delete
  2. Hi Joseph, 我對這兩股沒有太深入的研究, 簡單意見如下:

    1. 要判斷建榮是否抵買,不能只是看本身的數據,還要比較其它同業的數據。香港上市的地基公司應該不少,我印象中最近一兩年很多地基、建築公司上市,做地基的記得的有3822、1500、1662等,另外還有歷史尤久的龍頭泰昇(00687),這些都是可以比較的同業;

    2. 地基、建築公司的估值除了的PE、息率外,也要看PB,可以從這三方面作簡單比較;

    3. 為何覺得盈利增長是必然的? 這行業現在面對最大的難題是什麼? 相信因為你不是身處香港,不知目前公營項目很多都因為立法會拉布關係,遲遲都無法批出,建築業工人也不時遊行抗議,如果情況持續,相信對這行業影響也大;

    4. 很多時候公司都是等到業績最好的時候才上市,又或者業績經過粉飾才上市的,故上市後能否維持這業績也是存有疑問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噢, 多謝偉哥詳細意見. 我是真的沒做competitor analysis的, 沒有好好比較同業一下.

      什麼立法會拉布, 我也完全不知道呢. 看來未來的確是難以估計! 讓我認真再想一下.

      Delete
    2. 偉哥知道的股票真多, 連number也可以隨時說出來.

      Delete
  3. 同意“建聯自身條件不差,但建榮的值博率和爆發力更佳”。
    到目前為止, 建榮真的是我所知已獨立地分拆上市的地基工程公司當中最好的一間! 如果有另一間更好的, 請介紹給我。

    建榮始終是建聯的最賺錢核心業務, 但面臨著嚴峻的競爭, 我只是估計建榮和建聯今後每年能夠長期保持去年全年的盈利分別為1.4億元和1.7億元, 並無顯著增長。

    我對它們沒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我亂估:

    建榮在未來的五年內(2016~2020),每股每年盈利9至12仙, 每股每年股息4.5至6仙。到2020年,每股資產淨值42.5至50仙; 到2021年6月收到每股股息25.5至33仙(包括最近每股特別股息3仙)。

    建聯在未來的五年內(2016~2020), 每股每年盈利28至32仙, 每股每年股息9至12仙。到2020年,每股資產淨值296.6至301.6仙; 到2021年6月, 總共收到每股股息50至65仙(包括最近每股末期股息5仙)。

    在我看來, 建聯淨現金較多(未來派發高額股息的機會不低), PB較低, 因此也較安全, 但很難在低位買到足夠的貨。

    陳遠強從建聯和建榮兩家公司總共收到與業務掛鈎的花紅1350萬元, 余榮生從建榮收到與業務掛鈎的花紅1100萬元。王博士對主要的員工相當大方, 自己卻分文不拿, 十分難得!

    王博士的股票建聯和建榮是較難炒作! 每個人的心態和要求是不同的, 例如, 我很滿意可以有"每年平均5厘股息與股價十年上升一倍的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louis詳細意見. 正如偉哥所說, 我其實沒有把它和其他同業比較. 只是單純從近數年的利潤,現金流, 債務狀況去推測. 認為此股有一定值博率.

      louis兄的估算比較保守. 是假設他們完全沒有利潤增長的情況. 老實說, 如果未來5年, 建榮平均派息一年有5仙, 我已是十分滿意了. 如果這個數字出現的話, 相信不難在5年內, 股價可以上升一倍, 不用等十年這樣長.

      "每年平均5厘股息與股價十年上升一倍的股票" --- 我也很喜歡, 倉中也有類似的股票.

      雖然沒有louis兄研究幕後大股東這樣仔細, 但我自己也看不出公司有什麼玩老千的情況. 有玩老千的股票, 我是絕不會沾手的.

      但間唔中都會買一些防守有餘, 有突然爆發可能性的股票. 個人認為建榮是其中之一.



      Delete
  4. 當樓市轉向,好多而家話買樓既人最後都唔會買,發展商而家係趕住賺最後一水,到時供過於求,新樓動工減少,對地基業的影響也不少。

    ReplyDelete
  5. 到時再算, 呢兩三年好多大工程上馬. 仲有好多房協既樓起緊. 呢間地基公司都算係食到呢個浪. 有好多生意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