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 2019

由「10-year challenge---匯控」說起

小弟我已好幾年沒用facebook了最近聽到有朋友說說10-year challenge同時間有blogger利用此機會回顧一下過去十年某一些股票的回報近數個月對寫blog真的提不起勁不過趁此機會隨意表達一下對投資的看法

此文只是隨意表達一下組織上可能不嚴謹

直接拿港人最耳熟能詳的匯控看看我自認記憶力不俗2009年三月第一個星期發生什麼事到現在依然記得清楚當時匯控在不發盈警的情況下公佈了一個差勁的業績 (註: 這個業績自然跟當時的金融大環境有關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管理層連續數年的大決策出現嚴重錯誤而沒有提早醒覺而事後知錯卻沒有道歉不發盈警同時間更施展made in HK的迫害小股東招數質數供股大法詳情可見小弟兩年前寫的blog文: 匯豐的醜陋往事 )

現在是2019年3月玩一下10-year challenge回顧原來如果當時在匯控公佈業績後人棄我取3x元左右看進加上過去十年合共3x元股息用現價65元計十年的總回報率接近3倍年均回報(CAGR)約+10-11%跟同期的盈富回報接近

當然如在2017年玩這個10-year challenge匯控的十年回報率卻只是負數而盈富在2007-2017年的時段去玩10-year challenge回報大打折扣

雖然這個例子比較極端但很容易可看出單一股票玩10-year challenge的結果其實意義不大原因如下:

(1) 在過去十數年能夠在長倉匯控中取得+10%的年均回報率應該是timing上的絕頂高手我個人不會否定此類高手的存在只是我相信大多數散戶都沒有這個能力 (我就是其中一個最佳例子完全不懂timing所以在買進潛在重倉目標時自己的習慣是在不同時間分開數十次下注)  同時間我相信沒有人會否定timing的重要性強如領展煤氣港鐵tencent 在差勁的timing買進回報馬上大打折扣

在2009-2019年Q1玩10-year challenge間接上已是在timing上選了一個2009年Q1全球股市最差勁的時段去比較回報率意義不大(當然領展煤氣港鐵都是一些過去十數年一直擊倒大市的股票這也是事實)

(2) 事實上即使是2007年起開始儲匯控股票相信當事人的回報率即使不佳也不至於是負回報率主要原因是: 參與股市的所有人 (包括散戶基金經理等等)都是在不同時段得到一些資金投資 (或減少投資資金)而不是2009年一次過得到一筆錢lump sum去投資既然是在不同時段得到資金而不同時段的投資(或不投資, 只拿現金)都對回報有影響單指一個十年時段的回報變得毫無意義

所以「可能基金操盤為求一兩成的長期回報率而每天營營役役,其實簡單於低位買入這些股票都做到何需煩惱呢?」  這個說法也挺有趣大多數基金經理都不能擊敗大市在統計上應該是事實同時間散戶們在不同時段拿到資金要長期擊敗大市也不見得是一件容易的事看看以下的點(3)吧

(3) 有Blog友強調: 有一類朋友思維簡單他們會說:「無呀有錢就買兩電一煤港鐵盈富基金(02800),這些都實無死人人每天都要用,再多錢就買樓收租……」 

既然思維簡單我個人難以相信如此思維簡單的人會選擇性地只買兩電一煤港鐵盈富呢我相信此類人同時間會買匯控渣打內銀收息「無呀銀行是穩陣行業買匯控內銀實冇死」 此類思維出現在思維簡單的人身上絕不奇怪(包括寫10-year challenge一系列文章的作者自己吧) 什至可能買進包括思捷中信泰富恆隆這一類股而此一堆股票加起來年均回報率是否可以維持+10%或+15%或+20%? 

(4) 這點其實不用多解釋無論是什麼公司什麼行業過去十年如何好景股價如何長升長有,都不代表未來十年或數十年都是一模一樣的發展下去整個股市或宏觀經濟的發展是一個complex dynamical system各個因素環環相扣當中的演變實在難以預測你可用不同理由去合理化領展是好股煤氣是好股(註: 相信2005年左右很多人都一直以不同理由去說明匯控是好股) 但未來十年是否依然有相同回報率大家拭目以待吧只能說過去十年的10-year challenge真的不能預示什麼

從邏輯思維去看一些散戶最大的問題是對投資造出選擇時都有一些潛在假設過去十年美好的現象會自然看成將來一直都是如此美好這也是人類心理學的一個盲點看到過去的數據腦海自然利用linear projection去構造將來相同的景象

-------------------------------------------------------------------

其實什麼投資操作投資技巧都沒有問題當事人對自己的回報率負責自然跟其他人無關但最大的問題是: 把一些不倫不類的投資法合理化成價值投資長期持有匯控或內銀收息, 實則跟價值投資完全無關但可說成「價值投資, 一點即通」。所以這不是投資態度或技巧的問題而是一個邏輯問題

突然想起剛逝世不久的查大俠名著「笑傲江湖」當中談到華山派氣宗與劍宗糾紛對於一個真心學武之人即使是氣宗高手看到劍宗高手封不平施展平生絕技都應該會拍手叫好吧但是如果一個氣宗派人士施展功夫不倫不類似有若無的招式然後自稱是氣宗最高招式相信無論是氣宗或劍宗或其他真心學武人士看後都不爽呢







100 comments:

  1.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睇下十年後這些公司是否有同樣回報? 再推多十年看,就以1997年至2007年滙豐股價連股息升了幾倍吧,同期煤氣升幅也差不多,但當年大部份人擇股票,一定是擇滙豐,有經歷過就知道,原因正是你所講銀行喎,怎會有事。

    馬後跑永遠容易寫,上市二千幾間公司,十年前又點會只擇到近十年升個幾間。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當然, 如果主要目的是寫一篇有說服力的文章, 把文字搬一搬, 只集中在大升數倍的股票, 然後證明投資其實很簡單, 不用去估值, 不用看年報. 純粹從寫作技巧去看, 這其實是高招.

      只要真正經過整個投資過程, 市場演變, 資金運用, 細心思考推測, 注碼等等, 便知道所有東西都完全不簡單.

      正如Charles Munger所說:
      Investment is not supposed to be easy. Those who find it easy are stupid.

      Delete
    2. 其實我反而佩服如果當時㨂了滙豐,到今日依然不斷加注的人,好似之前個的士司機。因為當股價跌下來, 帳面損失很多,佢哋都堅持自己的信念,勇敢加注,其實比上升中股票加注困難很多。而且跌下來繼續加注,現在回報也未必會太差。最差是高位買了,跌下來不理,等十年返家鄉的人。所以看來投資是容易,但對著不可預測的未來而堅定實行才困難。

      Anyway, 非常欣賞文章以事論事ˋ條理分析ˋ 邏輯性高ˋ敢言的風格,希望以後可以看到多些一文章。不過連理性討論也不懂,一句不滿就算,確實有些失望。

      Delete
    3. 無忌兄,我有不同見解,跌下來不理的人,可能是將資金投放在其他地方,不斷繼續加注的人,眼中沒有了其他可能性,這是很危險的,萬一買的是昔日股王就完了,將資金押在一個希望上,並不是謹慎的策略

      Delete
    4. 你説得對,所以我是佩服他們的堅持,但不是說要學習他們的方法。當然滙豐算是 OK 的例子,但如思捷,8號仔就會是失敗的例子。

      Delete
    5. 因此睇年報、業績監察持有公司的業務,變化,應該是最基本的功課。

      Delete
    6. 散戶兄與無忌兄都各有各道理. 我相信大家有不同見解, 不同操作是很正常的事.

      我自己不喜歡太集中, 不過, 自己比較有信心, 而且大概看出市價未反映良好因素的公司, 我會集中一些持有. 但肯定不會全倉買死一隻.

      相信大家都對投資不時充滿uncertainty心領神會, 但在注碼, 值博率間追求平衡, 超講求功夫.

      所以, 看真心share自己操作的blog, 大家傾下都唔錯.

      但有時突然不想寫, 只看看不同blog便算, 比較懶.

      Delete
    7. 自己暫時未試過一隻重倉超級大跌(超過40%), 再決定是否應該走人, 抑或是持續加注的情況, 如果真是將來出現, 也真的是big test.

      Delete
  2. Excellent comments!

    Timing ... Complex dynamical system ... Linear projection ...

    Many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Looking for your future essays.

    ^_^

    ReplyDelete
  3. //把一些不倫不類的投資法,合理化成價值投資。長期持有匯控或內銀收息, 實則跟價值投資完全無關,但可說成「價值投資, 一點即通」。

    只是 Joseph 兄你沒有財商,又不懂跟著價值走,才會理解不到圍爐取暖的樂趣吧?

    在偶像博客另一篇的 10-year challenge 裡竟然還要大談狗股、月供、和盈富,這些題目已是我10年以前的題材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魔兄,你這是劍指Joseph,但實情是伸出後腳去踢"偶像博客"吧?

      Delete
    2. 我就是看不過某些人的 reframing 技巧。人家是以事論事,有理有節的客觀分析,當事人卻只是以「你不喜歡我」的主觀説法回應。

      其實,上次偶像博客嘗試以「正面角度」去看弊少,已經係用了「你不喜歡這個人」的原因去忽悠讀者,偷換概念。這應該是他説話的慣常技巧吧。

      Delete
    3. 其實重有偶像個 friend 叧一個 blogger,重走出嚟教人,教埋啲 3888, 1211, 345, 27 之類嘅股票,這些股是那門子嘅價值投資股,有什麼長期投資價值? 佢都唔知點㨂股,識 account 唔表示識投資。

      Delete
    4. 回一下Magician: 其實, 一個踏入40的中年人, 如果跟人討論時, 看到一些踏中自己, 跟自己相反的理據, 便自動以'你不滿我', '你不喜歡我', '你眼紅我', '你超技術攻擊'去回應, 應是平時思考習慣如此. 幾可肯定不是one-off incident.

      Delete
    5. 回第二個匿名兄, 其實我不是緊跟很多blogger動態, 所以不知你指何人呢...

      Delete
    6. 亞鍾x囉。

      Delete
    7. 其實佢都好燈,而且佢有留言篩選噶!但有個好處,用黎睇燈。

      Delete
    8. 各路人兄, 我知你地講邊個了. 但沒有睇開他的blog, 不置評了. 數年前曾有一段時間有跟他的blog, 感覺上他是真君子, 不會亂寫空氣文混淆視聽的人.

      我自己就覺得選股有對有錯, 是人之常情. 但最後的回報, 大多是當事人的整體操作更重要: 如何控制注瑪, 值博率等等整體組合的平衡. 有時見到一些投資真大師都時有錯誤, 但長期回報依然驚人, 就是出於這個道理.

      Delete
    9. 鍾x 幾正氣, 估值方法都正統, 學到野

      我覺得最不知所謂既blogger係果個買錯超大既會計師,仲開班教學生害人��

      Delete
    10. 我知你指邊個了, 但我唔知佢曾經買錯超大呢, 如果只懂會計便懂選股, 所有會計師都是股神了. 事實是投資需要很多不同領域的知識與常識, 我什少見到一個投資高手只是單方面的專才.

      Delete
  4. 明白了,原來你對我這麼不滿,link住你咁耐,so sorr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忠言逆耳,但我想止凡兄也不妨反思一下像 Joseph 兄這樣長期讀者,為何會貼出這樣的一篇文章背後的原因

      投資如果是一種武功,價值投資應該就是一個派別,派內各系高手互相過招,我想應該是互有裨益的,但這樣割席回應,是不是有點小器了?

      Delete
    2. 止凡要多D寫自己成就才多人會服你, 只寫人地成功記錄來提升自己是無用的 !

      Delete
    3. 沽名釣譽 上過節目就以為自己大支嘢

      Delete
    4. 有得寫就晨早寫咗,冇寫大家都明啦��

      Delete
    5. 買樓算喇 價乜七投 一陣手期都輸9埋

      Delete
    6. 止凡兄, 你add link, cut link是你自己選擇, 跟我無關, 不用通知我吧?

      這文章不少人都看過了, 當中是以事論事, 止凡兄可以簡單一聲'你不滿我, 你不喜歡我'去回應, 是令不少人意外呢.

      Delete
    7. 回第一個匿名兄: 既然你以武學去比喻, 而笑傲江湖是我最愛小說, 表面上有氣度與正氣, 但實則...

      只令我想起華山派掌門人岳不群

      Delete
    8. 回其他匿名人士: 本文的原意不是給大家隨意食花生抽水的。 是真的看投資以事論事。

      Delete
    9. Lisa姐, 實話實說,

      若core是內銀與匯控的組合, 除非當事人是timing上的絕世高手, 我個人看不到此組合如何可以擊敗大市.

      Delete
    10. 我是第一個留言的匿名,中間那個不是我呢!Joseph兄明察秋毫!
      還好投資界中好像沒有葵花寶典,不然大概有一堆 blogger 命根子不保了!
      又或者,其實在大家沒留意到的時候,其實已經有人把自己某重要的東西剪掉了,換取諸如內幕消息等邪門內功,只是為了維持形像,總不能公開告訴大家怎樣操作吧?

      Delete
    11. 呵呵, 看文字已看得出來邊個打邊個, 匿名兄不用擔心.

      人出名了, 是有點不一樣, 人之常情呢. 即使當事人自己沒有去取邪門內功的想法, 旁人看到這一個'有價值'的人, 想多加利用也是正常呢. 最後可能變成大家(商業上)互相利用, 算得上是大家一起修練'內功'了.

      Delete
  5. 同意。所以如何建構一個組合去爭取回報,其實比個別股票重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散戶兄近期潛心研讀孫子, 相信對大局觀, 或整個組合的大勢觀, 都已領略一套心得了.

      Delete
  6. 就連[市場先生]都要分散買一百隻股, 又有幾多人會全身家買中一隻十倍股呢 ?

    ReplyDelete
  7. 市場上, 有好多人在炒股票, 但知道自己買緊咩既人, 只係少數中既少數, 而 "價值投資" 往往成為呢班人坐艇時自我安慰的藉口...

    我很同意買股票好, 甚至任何投資都好, 最重要的是展望未來, 而不是假設過去就是未來一直往後看, 可惜知是容易, 行卻太難

    ReplyDelete
    Replies
    1. 行是十分難, 而且是一個終生學習的過程, 不停修正, 收進, 學習的過程.

      連真價值投資者如Buffet時至今天, 都一直去檢視自己的決定或錯誤, 投資觀的微調等等, 便知道投資其實完全不簡單.

      單以一些過去十年大升的股票, 印證投資不需要學習, 只需簡單買進, 同時間不用檢視細節與研究, 我是不能同意的了.

      不做估值而大談價值投資其實十分簡單, 邏輯有問題.

      Delete
    2. //不做估值而大談價值投資其實十分簡單, 邏輯有問題.

      佢試過計數,玩財務報表, 不過俾我捉佢 concept 有錯, 佢就話「各人有各人睇法」, 蒙混過關;之後就再無(或極少)寫 hard knowledge, 轉寫財商/心法(或心靈雞湯). 不過傷民愛吹水(不學無術), 見到硬橋硬馬真功夫就頭痛,所以亦唔會有人覺得佢嘅做法有問題,仲大為受落添。

      呢種轉移視線的手法, Joseph 你識條鐵咩! XD

      Delete
    3. 講邏輯,講估值的話,大把人靠做valuation 搵飯食,但股價已說明一切。再者,銀行個盤靠睇balance sheet其實好唔全面。仲有,2009年嘅capital rule 同今日好大分別,如果再輸多鑊,大象可否再靠供股而不死,我好有保留。有幾多個日日寫銀行嘅blogger 知capital rule 有咩改變?基本設定已變,過往經濟仲啱用嗎?paradigm shift 呢個assumption 真係各人有各人睇法了。

      Delete
    4. 回magician: yes! 自認冇財商, 不跟價值走, 完全不懂圍爐取暖的樂趣 (真的不需要圍爐, 呢度夏天實在太熱 XD)

      (但我唔知(或唔記得)佢有試過估值比你捉到錯誤呢, 應該是數年前的事了. 近幾年, 正如你所說, 已是只寫心法了. )

      Delete
    5. yes, 所以整個宏觀經濟, 是一個complex system就是這個意思, 當中政策修改, 或新科技突然出現, 當中出現的新原素與舊因素互動, 形成整個結構或環境不停改變.

      環境變, 卻拿舊有一套做linear projection,不只個體散戶, 連有一些專家都是這樣.

      Delete
  8. 謝謝Joseph兄的好分享!

    “聽到有朋友說說10-year challenge,同時間有blogger利用此機會回顧一下過去十年某一些股票的回報。“
    其實呢個做法都幾confirmation bias,當事人會偏好撰哋favorable嘅投資産品來分享。雷曼迷債呢?這會有人敢拿來作10-year challenge的例子嗎?

    Btw, 個人認為”10-year challenge”呢個活動頗為無聊,荒死人唔知自己依家過得好好咁(just kidding haha)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這10-year challenge活動很無聊, 正如很多social media上的活動, 都是令人自我感覺良好的, 哈哈.

      但現世界的最大問題是, 很多人一直忙於一些無聊活動, 而在他們眼中, 不做這一些活動, 生活更無聊呢.

      yes, confirmation bias真的是人類的心理學盲點呢.

      Delete
  9. 這個10-year challenge很有趣,現在玩這個遊戲會顯示港股跑贏內地股票(或恒指跑贏國指),可是如果在5、6年前玩這個遊戲,卻會顯示內地股票跑贏港股(或國指跑贏恒指)。
    那麼,啟示是甚麼?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由2002-12-31 至2012-12-31:
      恒生指數由9321.29升上22656.92,升幅1.43倍,平均年升幅9.3%。
      國企指數由1990.44升上11436.16,升幅4.75倍,平均年升幅19.1%。

      由2008-12-31 至2018-12-31:
      恒生指數由14387.48升上25845.70,升幅0.80倍,平均年升幅6.0%。
      國企指數由7891.80升上10124.75,升幅0.28倍,平均年升幅2.5%。

      以上都沒有計算股息。

      Delete
    2. 追求自由兄出文不多, 但我有一直追看的. 大家都是看客觀事實再去做analysis的人, 10-year challenge遊戲實在太有趣, 一看便知可以說出很多'好故事', 或'有用結論'.


      Delete
    3. 我是2007加入股市的. 不說不知, 原來國指曾出現這一段超驚人回報.

      Delete
  10. 本熊一開始寫blog 稱讚止凡有親和力,但從佢cut link 舉動,也許本熊錯了、還是止凡變了...

    若有大氣係應該保留反對聲音,提煉其中完素,檢討自己,不斷改進,令對方終有一日改觀。

    但如Joseph 兄所講對於四十歲以上已建立自己價值體系的人而言,是很很難做到的,包括本熊自己。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佢不嬲係咁樣的, 重自己寫書見報, 不接受人地反意見 !
      只有投資新人才buy佢 !

      Delete
    2. Lisa姐,搵食無分貴賤,笑貧不笑娼

      Delete
    3. lisa姐不用太動氣, 寫此文的原意不是想批判他的做事方式呢.



      Delete
    4. 我未夠40. 不過本熊兄所講都是道理, 在社會工作一些日子, 成年人一個, 不算年輕不算老, 其實已很難再完全反轉自己平時的做人態度或思維了.

      我自己都是這樣, 在字面不停搬弄或轉移視線的手法, 我自己真的很難做到. 本性難改. 所以, 有時說話也太過直接, 難改, 冇計.

      Delete
    5. 我得架,起碼盡量如此,關鍵係35歲前賭波賭馬的經驗教曉我「賽果是不會錯,錯就只有你事前估錯」的真理。

      「40不惑」只是指40歲後會知道自己性格如何、應該爭取什麼放棄什麼,取向和做法可以更忠於自己,但不代表可以扭曲事實自欺欺人--如果要爭取的東西,爭取的辦法不符合自己性格,那應該是考慮改變目標,而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Delete
    6. 賭波賭馬呢個真係好經驗, 通常經過呢一段時間的人都深明客觀事實與主觀看法是完全不一樣的事. 也同時間學到有關注碼控制, 機會率, 值博率間的關係.

      看blog界也可看到人生百態. 自我感覺良好, 在很多人心中, 真的太重要, 變相當這一些人看到與自己主觀想法相反的客觀事實, 自然地出現'評論者不滿我'的條件反射.

      Delete
  11. 爭論只是因為一個喜歡追求投資真諦, 一個喜歡當老師. 求知的喜歡就事論事分享和辯論以找尋真理, 當老師的最重要的是維持自己權威的形象....

    如果喜歡當老師, 應該列出自己的投資成績, 再談談自己真金白銀下注背後的思考, 最重要的, 是該有老師應有的實力---起碼得長年跑贏大盤吧. 泛泛之談不只是沒什麼意義, 還可能誤導人

    看Joseph兄這篇文, 讓我想起當年的c某m老師, 話時話, 他已經消失了好幾年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正確 !
      佢又唔講自己有層自住樓backup, 所以可以借平錢去買多D股票, 雖然佢月薪應該有三萬 ! 乜都輕輕帶過, 你跟你唔成功是因為你無財商 ! 乜係財商先 !

      Delete
    2. yfchan, 剛去了你的blog一次, 高興發現一個肯認真發表自己投資想法的人呢, 以後可多加交流.

      我知邊個c咩m了, 當時我年輕很多, 有看他的blog, 感覺上他算是真君子, 不會胡亂寫一些東西混淆視聽的老實人. (不過, 手中持股跑輸太多年, 冇心機唔再寫都唔出奇呢)

      Delete
    3. lisa姐, 呢d他人的個人資料, 小弟我不多加評論呢...

      Delete
    4. 我只是想帶出, 如果你無自住樓和得一萬幾人工, 你好難跟佢買股票致富囉 !
      而佢財富有部份是來之樓價的升值, 唔係全部來之股票買賣, 因為佢用加按去買股票 !

      Delete
    5. 你講得岩, big picture是這樣。

      Delete
    6. 同意CHAN兄所說。喜歡當老師,需要顧及自己的形象,也應該具備相當實力,但最重要的是知道老師的職責是甚麼:教育、啟發。當物理老師不一定要先拿諾貝爾,但要知道自己的責任是啟發學生、教導學生追求知識的正途。

      Delete
  12. 初初睇BLOG都係睇"卓越"先生的文章,
    不過慢慢就發現其實投資不可能是一件簡單的事.
    欣賞你這種以事論事的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事不對人, 佢的文章是大眾化, 易睇, 所以多人睇真係可以理解.

      但認真想一想, 或經過整個過程, 便知投資是毫不簡單的.

      我也去你的blog看了一下, 以後可多多交流, 其實現在很難提得起勁keep住寫文, 我能夠寫一個月一至兩篇已ok了

      Delete
  13. 哈哈 有趣有趣 差D錯過了精彩的留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都係,Joseph兄唔講波、篇文我又睇得早,無跟留言了~

      Delete
    2. 事實証明講波係不會令人看到如此多留言. 哈哈.

      Delete
  14. 好好笑呀, 可以出書講爤gag !
    我依家想買多間自住樓, 又點教人呀 ? 因為唔想借銀行錢, 儲咗15年的流動資金應該夠買啦, 又點教人呀 ?
    只是自言自語因為無人理呀 !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sa姐不要動氣, blog界有人喜歡做老師(做老師沒問題, 但問題出於所教的東西可能誤人子弟), 有人喜歡自我做記錄, 有人喜歡表達個人生活的不滿, 有人喜歡點評時事經濟, 有人純粹寫blog搞商業活動... 人生百態是這樣.

      Delete
    2. 我一定唔會動氣, 只覺好笑, 成日講D唔係事實D野, 用自己把尺去度人 ! 我又唔喜歡同人BBQ, 太熱氣啦 ! 邊個說我無膽踩場, 不過會俾人刪文或俾一班[紅衛兵]圍, 哈哈 !
      如果肯聽李居明預測, 舊年就不會用三百萬買貨, 一買完就跌到四腳朝天 !

      Delete
    3. lisa姐同其他人既恩怨, 小弟我就不便多談了.

      Delete
    4. 我只提佢, 一千萬唔夠退休, 因為佢有老人家又有小朋友, 點知佢嬲到要咒罵阿婆就來死了 ! 依家佢一定知, 我以前講的野是無錯的 !

      Delete
    5. lisa姐, 小弟我真係不會評論其他人的事了.

      Delete
  15. JOSEPH兄,止凡應該是我開始看BLOG時第一個追看的BLOGGER,也覺得他寫的東西頗正氣,但看到你的博文和大家的意見(尤其是細心的魔術兄與他交鋒的情節),加上他本人心胸狹窄的回應,然後再回望他以前的博文,真的有種「不識不群真面目,只緣身在此BLOG中」的感覺,毛骨悚然呢。

    最近也看到好多人評擊FB的KOL成名之後如何變得偽善的文章。名利使人腐化,難道真是千年不變的定律?止凡會不會來一次10-year challenge,看看2019年的他,與2009年的他,價值觀和行事作風有沒有變化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 好久未見了, 我最近都什少寫文了, 這文都是隨意寫出來的 (其實是晚上一個人半醉的情況下寫的, 哈哈), 第二天醒後重看, 完全不覺得整篇文章是故意針對任何人,或不喜歡任何人. 但對方看了太介意我也沒法子了.

      我似終覺得他是一位正氣人士 (起碼從前他的本人是這樣), 但有了形象,有了人氣, 也為了一些商業元素, 人是可能有改變. 只可能說是人之常情吧.

      Delete
    2. 酒後吐真言,JOSEPH兄睇嚟忍咗好耐XD

      岳不群一開始也是打着名門正派的旗號,廣受武林盟友敬重。但有一天,他得到了一部名為「葵化寶典」的邪門秘笈,竟然萌生了一邊自閹練功、一邊繼續偽裝正派掌門的念頭,自此踏上名與利的不歸路……

      Delete
    3. 哈哈, 或者真係酒後毛先有真言啦. XD

      其實某程度上, 都欣賞佢可以一直用咁多時間去寫文的, 起碼夠勤力, (或者掉轉講, 花咁多心力, 當事人當然希望大家好好欣賞或擁戴, 人之常情呢. 但可能不自覺變得太介意這一些東西而接受不了跟自己想法相反的事實),.
      同時間, 不停寫價值投資心法其實很簡單, 太誤導讀者與投資者了吧...

      Delete
  16. 留言精彩, 網絡世界本來無需放太多個人喜惡進去, 呢個亦係可以保持客觀的重要原因,
    但係如果出了名,被人知曉了真實身份 網絡世界突然便會同真實世界接軌, 又如何能繼續保持客觀?簡單講就會變了"唔衰得"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老王兄好久不見. 你說得很對, 其實未必是當事人的問題, 即使是我, 突然成了公眾人物, 給一些人不停擁戴, 自我感覺良好多時, 看到跟自己想法不同的事實與評論, 也很可能接受不了, 人之常情吧.

      可幸此blog只是個人記錄, 評時事經濟談投資或個人興趣的小地方, 沒有商業化, 或企圖商業化元素, 所以依然可以我行我素.

      Delete
  17. 已經一排冇留意佢果邊,原來呢陣子發生左咁多野...
    就借Joseph兄這裡抒發下。

    我喺好早期已經有睇止凡blog,(果時最紅既係CKM"老師",仲係yahooblog年代),其實早喺幾年前已經feel到佢既"變化",自己由當初留言支持到提出問題同佢辯論到最後索性唔再睇佢寫既野。

    坦白講佢既文章其實水平一般,專業知識既缺乏太明顯,所以先至成日避開重點講心法,因為一講就俾人捉錯處,如果作為一個普通blogger分享下自己睇法其實並冇問題,但睇佢行文感覺到佢自己都當左自己真係"老師",冇咁既料又要定時定候出文教人,佢應該都幾辛苦。

    睇返近一兩年既文章,覺得佢已差不多乾塘,寫既野冇內容又冇營養,黎黎去去都係財商、價值,呢D空泛既名詞已經聽到厭。一句講晒就係"有一大舊錢買大股buy&hold",講左咁多年都冇新野,只係為左出書維持名氣就不斷將D咁簡單既野抽象化同複雜化。

    其實我並唔覺得一個因為樓價升值而有一大舊錢買穩陣股既人有咩實力可言,就算有都只係佢工作賺錢儲蓄既實力,投資方面未至於叻到可以做"老師",所以文章經唔起推敲,一遇到有識之仕就露晒底。

    至於偽唔偽君子我唔知,只知道佢寫既野對我黎講再冇價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匿名兄, 你說出重點了.

      首先, 一個人寫既文章有冇價值, 真係見仁見智, 係主觀既看法, 有一些人覺得有人一直真心share寫文, 寫一些空泛心法, 已很好了, 已是很有'價值'. 已是一個好老師了.

      但如果真心學投資, 當然需要知道細節, 操作, 當中操作背後的原因等等, (有幾個blogger就是一直做這一些, 時有出錯, so what? 如果你睇我既文, 雖然我已什少出文, 但已看到從前的選股或操作都時有錯誤. 人總有錯誤, 有錯從中改善, 演變, 人生如是, 投資如是.), 我個人就難以相信大講空泛就是一個好老師 (所以, 呢方面, 我同你既看法係一致)

      其次, (是我呢篇文章後兩段其中一個重點, 但有好多人好似睇唔出個key point, 或根本唔知咩係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不是一個主觀看法, 也不是只講心法沒有細節, 當中是有一套基本哲學的. 而呢套哲學, 領會後, 不同人因為自身的background, 知識, 個人性格, 變成實體操作都各有不同, 如Buffet, Templeton, Howard Marks, Seth Klarman, Michael Burry, etc. 價值投資雖然不同人手上發揮都各有不同或威力, 但當中的中心思想是有一個客觀基準, 這是客觀事實. 長持一隻自己完全不懂估值既股票收息, (註: 不要跟我說看一看股息率,或pe, pb就是估值, 根本連專業會計師都好難完全睇明晒內銀既細節. 況且, 內銀既真相都不會show在年報啦, 哈哈)這絕不是價投的套路. 我只能說是有人拿價值投資四字忽悠讀者, 或當事人根本唔知價值投資既原意. 所以什麼'價值投資, 一點即明'是很有誤導性, 這是本文最後一段所指的意思. (做老師完全冇問題, 寫文sharing完全冇問題, 長持內銀冇問題, 亂炒老千股都冇問題, 自己操作自己負責. That's it. 最大問題是, 做老師誤導學生.

      講到尾, 都係看回報, 我自己既看法, 回報比不上大市, 不如月供2800算. 邊有人會同回報率作對.

      Delete
    2. //我只能說是有人拿價值投資四字忽悠讀者

      說穿了,就是用畢老的名字往自己的臉上貼金,頭頂多了個光環,好作行銷而已。

      Delete
    3. 講乜都無用, 好多人好受佢個套, 還要衛護 !

      Delete
    4. 行銷手法有好多種,純搵錢都有好與壞的區分.. 亂搬字詞搞人氣化或商業化, 卻同時間誤導大眾, 不是好事呢.

      Delete
  18. 出位方程式: 到處留言/將年報或者yahoo finance嘅內文剪剪貼貼 / 集結成書,幾條友圍威餵互相寫序, 搞埋訓練班呀笨/ 整個飯局出嚟將自己身份地位提升, 方便人哋埋堆,實際係自己冇料埋人堆。

    根本理財或者投資, 並非一門科學, 甚至稱不上專業。 一日到黑以專家/老師/財商智者自居, 好老實盲目崇拜他的只是識得人少。

    或許別人看待我是酸民,但我嘅家人/工作/興趣結他踢波已經佔咗我101 % 嘅時間。我嘅核心持股成本價公開透明有賺有蝕, 睇唔睇,有冇人讚完全冇所謂。我只是記錄自己的操作事後檢討 。世界很大,興趣很多。祝各位投資順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喜爸爸, 好耐冇見, 祝生活工作娛樂一切順利!

      其實真正有料既人點會自認有財商或熟讀價值投資呢... 你既第一段都講中晒幾個key points.

      寫blog好既地方就係, 如果寫既人如你我咁, 不涉商業成份, 純粹自己記錄或吹水, 是真的可做到以文會友的.

      話時話, 你都好耐冇寫.

      Delete
  19. 幾年前有位「文兄」嘅留言已點出了止凡嘅思維特色:唔單止思維簡單仲「思想混亂」,終於明白點解睇佢寫野成日有種不協調感。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5/06/modelling.html

    文14/6/15 13:29
    "就隨你所想吧。不想再爭辯太多" 是很多人掩飾被批倒,迥避分辨對錯,反智賴皮的手段罷了。

    女性自相矛盾是女性的本性, 有其演化需要和功能, 沒有貶低女性之意, 但說一個男人自相矛盾就是說這個男人思想混亂, 前後矛盾, 言行不一。最初巧合進了你這裡, 覺得你頗有胸襟和有禮, 所以有交個朋友之意, 但兩次我指出你思維混亂 1) 你不認同live below your mean, 又認同控制收入支出, 即違反"同一律"。2)你大部份言論都和投資賺錢有關, 但又說不要窮得自剩下錢, 就算幾億身家都搵去jobsdb搵份工做否則生活沒有滿足感。虛偽也。我問你有什麼理想李嘉誠辦得比一個打工仔差和更少滿足感, 你兩次都沒有清楚為自己的謬誤解釋, 只是用"不想爭辯"轉移開去。

    說到底, 你是只接受美言, 不能接受批評。芸芸眾生其中一個利用網絡媒體和出書上電視滿足自己虛榮心的一員吧了。不是真材實料有心有力教人的導師。古人有云. :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 老子云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所言非虛。

    我不是和你爭辯, 和你無仇無怨, 也不是活得無聊找敵人。所以你不用回應, 我說的是否妄言, 虛言, 含血噴人, 就請你不要block了這文, 讓其他看倌自行定奪。

    緣盡於此

    ReplyDelete
    Replies
    1. 匿名兄你都勁, 幾年前既長留言, 可以很快找到.

      是有一種不協調感...可能因為當中思想經常自相矛盾吧..

      Delete
  20. 10 years challenge? 止凡的不倫不類價值投資,5 years challenge都未必過到。

    曾經有人評論過止凡的選股533,與1234的比較。

    金利來集團 3.27 HKD -8.91%
    中國利郎 7.77 HKD 35.37%

    顯而易見,一個無能力既人,多年來只憑著自我感覺良好,與其他BLOGGER互相刷鞋,而非實事求事,止凡絕對是當中的表表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喺同佢一齊BBQ呢班blogger中,最冇能力既都算係佢,其他blogger都叫做有自己生意或者過人既財技,只係佢寫既野比較顯淺(能力原因),所以受眾最多。

      其實佢經常俾人插都係因為勉強做自己能力圈外既事做得唔好又要牟利,比人指出問題時又即刻unlink以防比更多人知影響形象;

      見到有人同佢開脫話佢只係工程師,唔係會計師,肯無私分享已好難得。當然你中意分享自己既業餘意見無問題,咁無私可以去維園免費講,但一邊收人錢一邊將D歪理包裝成價值投資誤導大眾就係可恥既事。美其名為分享知識,講到尾咪又係昆人水。

      我絕無睇唔起唔係金融專業既人,只係如果你自學得半桶水,就唔好行一條專家既路,而家定位錯誤,不停被狙擊實屬正常。

      做人都係要有自知之明,安分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內既事一樣可以好成功,有工程師就靠自己專長寫科幻賺左幾十億,作品被質疑時仲可以用專業知識反駁返人,好過跨足投資界搞到醜態百出。

      Delete
    2. yes, 如果純粹無私sharing, 間唔中寫錯野, 或前後矛盾, 根本大家都不會介意. 什至無人會理. 所以問題是搞市場化, 商業化, 但同時間不停誤導投資新人與大眾, 不是一件好事.

      Delete
    3. 我其實不知道佢有介紹過金利來這股呢..

      Delete
  21. 本來寫blog 學習 甚至投資過程都可以好愉快同滿足的。唔圍爐bbq,化身 超人 蝙蝠俠圍住止凡嚟踩咗咁耐都夠啦。佢冇欠咗大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是有理討論或留言, 不算是踩人吧... 在我所見的大多數留言, 都不涉及對人不對事的純粹攻擊呢. 只能說是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吧, 而且網上言論有自由, 有人不想睇, 可以唔睇的. 此類blog界討論或留言, 情況跟真人出現公開場合卻當眾給人不停批評, 應是兩碼子事.

      Delete
  22. 只是路過,其實大家BLOG友,無私分享,就好似市場電視股評人一樣,作為一個BLOG 友知道邊一樣最適合自己,希望大家唔好介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如果大家都是無私分享,百花齊放,冇咩問題。但正如有一些blog友所說, 有一些人不是無私分享。 存心寫blog搞商業化的話,說一些誤導大眾的理論, 給大家議論一下, 實無不可, 網上言論貴乎不涉及個人喜惡的言論自由, 大家直接表達意見, 其實也一定是壞事。  照我所見, 大多數言論都不是人生攻勢一類, 而是大家發表一下意見之類,大家都各有自己理由與睇法呢。

      Delete
  23. 幾日無黎blogspot, 剛看到一些無謂/無理取鬧/針鋒相對/踢人私隱的留言, 唯有delete, 這是我的主場, 當然有權管理跌序, 不用跟人解釋原因.

    開blog三年幾, 今天第一次delete留言, 原則上支持開放式言論自由, 但也有其底線:
    (1) 網上交流歸網上交流. 若突然轉移話題至踢出其他人私隱, 唯有delete一途.
    (2) 無理吵鬧的留言, 都可能隨時delet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