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1, 2021

石墨電極龍頭 GrafTech

上周中,鋼材股在港股與A股市場大漲。恰巧在同一天中,我發現了GrafTech這間企業。突然發現此股的原因,是因為著名投資人Mohnish Pabrai曾在2019年大手增持此股,但在去年年中,疫情在美國流行期間,Mohnish已把手中持股全數賣出。 

GrafTech是石墨電極製造商,此美國公司已有超過一百年歷史。石墨電極是電弧爐鋼(Electric arc furnace, EAF)的生產過程必不可少的材料。 電弧爐鋼是高質鋼材,炭排放量比起傳統的氧氣煉鋼(BOF)少75%。 

石墨電極本身的製造過程繁複,先進工業大國如美國或日本,早在數十年前已開始製造石墨電極。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出於保護環境的原因,早禁止極污染環境的氧氣煉鋼。由於石墨電極的製造自身有技術壁壘,加上鋼材在發達國家慢慢成了增長極緩慢的傳統周期行業,行業沒有新手進入,經過數十年的行業發展,供應集中度很高現在世界只餘下十數間大型石墨電極供應商。它們集中在英美,印度,中國與日本。 

回顧一下鋼材貿易的歷史: 由2000年起,中國大力發展基建,地產等等,當中需要大量鋼材公司利用傳統的氧氣煉鋼生產鋼材,成本極低,十數年間產量大增五倍以上。產能過剩的同時,也把此類鋼材低價大量出口。2010年到2015年間,全球鋼材供應嚴重過剩,而高質鋼材由於售價較高,銷量大跌,製造商唯有減少投資與減產。身為高質鋼的主要原料的石墨電極價格大跌,整個行業產能縮減。

2015年是整個行業的轉捩點。在產能過剩行業如煤,鋼,鋁等產品中,中國決心推行供給側改革,慢慢淘汰低質產能。由於環保的關係,政府對有關製造商的碳排放量設立嚴格限制。在鋼材生產中,傳統的氧氣煉鋼的炭排放量極高,比鋁或水泥等行業更高。大型鋼材商唯有慢慢轉型生產高質量的電弧爐鋼,而生產此類鋼材卻要用上石墨電極。由於中國沒有歐美日的石墨電極產能,唯有從外國大量進口。 

2015年起,中國的低質鋼材產能慢慢下降。數據顯示,中國對外出口的鋼材總量中,2015年踏入高峰,鋼材出口自此連年下跌。 電弧爐鋼在全球產量中的佔比慢慢上升,石墨電極的價格也慢慢從低位回升。2018年更曾在數個月間大升數倍。2018年後,雖然石墨電極的價格緩慢下跌,但身為長周期行業,不少人都認為未來石墨電極的景氣度會慢慢向好。 

2021年起,中國對減排與環保的要求更嚴格,而在中國, 電弧爐鋼的產量只佔總產量一成左右。預計未來數十年間, 電弧爐鋼的佔比慢慢提升,石墨電極的需求也會相應慢慢上升,應是合理預期。由於國內環保與減排日趨嚴格市場中人預期這些國策對國內鋼材龍頭是利好製造成本提高審批嚴格變相限制資金有限的中小型廠商的發展預料將來行業集中度慢慢提高供應側受限下龍頭廠商的高端鋼材毛利率會上升

在全球的鋼材供應與需求中中國佔超過一半的份額國內對鋼材的產能與需求都會對全球整個鋼材產業產生影響

相比其他石墨電極製造商,GrafTech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2010年收購了Seadrift。Seadrift是全球最大的針狀焦製造商之一。而針狀焦的功用,主要用於製造石墨電極。針狀焦是石墨電極的製造成本的70%左右。所以,GrafTech垂直收購上游主要供應商,當然是出於控制成本的考慮。針狀焦是石油提煉的副產品周期跟油價波動有關

相比石墨電極,針狀焦的全球供應更集中,主力製造商只有十間左右。針狀焦的下游應用,除了製造石墨電極,還有就是鋰電負極。近年新能源車的產能大幅提升,連帶鋰電池的需求大增。行業數據預測,未來5年間,鋰電池廠商對針狀焦的需求量將大幅提升,更可能大增數倍。 

GrafTech在2019年的年報中顯示,過往歷史中,當針狀焦價格走高,石墨電極提價的能力更高,升幅彈性更大。 

為了確保針狀焦與石墨電極的穩定供應,中國國內不同商家肯定會大力生產這一些材料。但一些數據顯示,國內的技術與質量比不上美日的主要廠商。所以,國內產能大增的同時,從外地輸入高質的針狀焦與石墨電極,依然是必需的。

我個人看法是,中長線而言,石墨電極與針狀焦的價格與需求,可能會走出一個慢牛市。 

Graftech不是增長股,基本上是周期股。石墨電極的銷售與價格,跟鋼材行業的景氣度緊密相關。資產管理公司Brookfield在2015年收購GrafTech。在2018年,石墨電極價格身在高位時,Brookfield把GrafTech重新上市。GrafTech當年馬上大派高息大股東Brookfield即時收回一大筆可觀款項,而Graftech卻落得負債率極高的下場。

近兩年間,GrafTech都是與下游客戶簽長約,藉以穩定公司的現金流收入。去年疫情侵襲下,鋼材製造商大量停產,出現資金鏈斷裂的潛在危機,一些廠商或客戶更可能隨時違約。Graftech當時股價大跌一半以上,由於本身高負債,加上客戶可能違約而產生現金流危機。有見及此,著名投資人Mohnish當時決定止蝕,清倉離場,實是明智之舉。 

意想不到的是,踏入下半年,鋼材行業景氣度回升快速。由十一月起,美國的鋼材類股都大升了一半或以上,比起同期不少科技股,升觀什至更為可觀。而身為鋼材細分行業龍頭,Graftech的股價已從低位大幅回升。 

由於公司主要客戶都在歐美亞等地區公司未來的發展,關鍵當然是全球鋼材業的景氣度。華府新一輪財政政策中,如一部分錢用於大搞基建,建築或造車等等,或許是對鋼材商的一個利好消息同時間新興國家如印度對鋼材的需求持續走高所以公司高管預計亞洲區是對石墨電極需求增長最快的地區

個人最近也細看了一些美國鋼材製造商的高管的說法,近月鋼材銷售生意十分好景。這是一個持續度高的好景,抑或純粹是下游客戶一次性的大量補庫存,外人真是不得而知。  


6 comments:

  1. Joseph兄真是知識廣博,我覺得網材未來走勢取決於美國政府係唔係真係加大基建投資?

    我有親戚係美國做工程,話最近好好景,尤其是一些環保原因要把舊設施重建,政府有這方面的補貼。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看來, 今年內印錢加大基建投資的機會不小, 這樣也可增加藍領工作機會. 這也是我看好這類老行業可以有一個不俗景氣度的原因.

      Delete
  2. 看這篇文章,好像是上了一課。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係近期先明白這類行業的歷史發展路徑, 順便在腦海疏理好再寫出來

      Delete
  3. 此股得確值得觀察,其現金流改善,能減少有息債,股價低位回升一倍,但不是很貴。全球各國若要推動經濟,難用刺激消費增長,短中期基建會是一項非常好的引擎,制造就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 負債減低了很多, 高管表明今明兩年會一直減債.

      今明兩年的現金流不少都來自從前簽訂的高價長約. 所以收入有一定保証. 如果環球基建鋼材好景, 連帶公司產品價量齊升, 便是一個完美的turnaround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