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22

生活點滴: 從國葬說起

最近一周, 阿聯酋總統Khalifa bin Zayed (哈利法)病逝,終年73歲。政府馬上宣佈全國放假三天,四十天悼念默哀期。對於這位剛離世的哈利法總統,坊間所知不多。 

最有名的,應是身在杜拜的世界第一高樓: 哈利法塔。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在杜拜,很多在建工程資金斷裂,出現不少爛尾工程,債台高築的杜拜金融業受極大影響。連在建中的杜拜第一高樓都出現爛尾危機。杜拜政府在沒有其他方法的情況下,找尋阿布達比皇室的幫助。

最後,在阿布達比皇室的一大輪注資下,杜拜總算渡過債務危機。第一高樓順利完成,但冠名權落在阿布達比皇室的手中。所以,這第一高塔便以總統的名字: 哈利法為名。  從此,這叫哈利法塔。 

(註: 阿聯酋有7個酋長國。最有名的當然是杜拜。但要數財雄勢大,當然是Abu Dhabi阿布達比,國家超過80%的石油資產都身在阿布達比。在這國家身居要職的,不少都來自阿布達比皇室,或當地的權貴。)

約在十年前左右,哈利法總統因為突發中風,經過大手術後,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也絕少在公開場合露面。近10年的國家要務由其弟Mohammed bin Zayed打理。他也是阿布達比皇儲。

下圖前排左邊是剛離世的哈利法,右邊是其弟Mohammed bin Zayed。 

身為君主制國家,跟古時中國制度不同,阿拉伯皇室都有把皇位傳給同輩兄弟的慣例。哈利法總統逝世後,權力順利交接, 阿布達比皇儲接替哥哥的職位,成為新任國家總統。

在伊斯蘭文化中,生前不論是達官貴人,抑或是草根市民,離世後的葬禮都必須從簡,即使是國王的葬禮,都沒有任何金碧輝煌的排場。 

葬依然是主流。在坊間公間的照片中,可看到有關哈利法總統的葬禮。整個舖排都十分簡單節儉。



----------------------------------------------------------------------

世界局勢變幻無常,今年更出現俄烏戰爭。全球供應鏈出現嚴重問題,供應受阻下,通脹升溫。大宗商品如石油天然氣的價格更是身在多年高位。 

油價急升,外界注意力集中在中東產油國身上。在OPEC+的成員國中,只有沙地與阿聯酋還有額外增產的空間。但由於環球經濟復甦不穩定,兩國堅持按步就班的增產行動。 

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西方美歐為首的國家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全方位杯葛等等。 

OPEC+的月度會議中,沒有提及戰爭,沒有提及任何杯葛俄羅斯的行動。  沙地與阿聯酋能源部表示,與俄羅斯的經貿關係如常,OPEC+國家成員間的合作不涉及任何政治因素.

4月,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訪問沙地與阿聯酋,他的目的,路人皆見。他的到訪沒有任何成效,兩國保持原來立場,表明不會因為政治因素額外增產。拜登政府曾致電協商,也沒有帶來預期效果。

對於歐美國家有人意圖把通脹失控的責任推到OPEC+成員國, 阿聯酋能源部發言人Suhail al-Mazrouei的回應是:

「我們無法控制的東西導致了不平衡, 烏克蘭危機是歐洲與俄羅斯間的問題,OPEC+把政治因素排除在討論議題外。」 

「價格極端波動不是因為供求關係,而是因為有些人不想購買某些原油,交易者從一個市場轉移到另一個市場需要時間。」

這說法是暗示有一些國家不去購買俄羅斯的原油,對供應鏈造成干擾,致使價格上升。

「無論背後的動機如何,試圖抵制某些原油的想法都是有風險的。」

------------------------------------------------------------------------

在地緣局勢緊張的當下,阿聯酋身為產油國的主力成員之一,在國際上顯得更有份量。哈利法總統逝世後,數十國政要到來慰問。同時向新任總統打招呼,意圖打好關係。

法國總理馬克龍,英國首相等等當然會前來慰問示好,而美國拜登政府更擺出明星陣容到訪,成員有:副總統Kamala Harris,國務卿Anthony Blinken,中央情報局局長William Burns,國防部長Lloyd Austin,還有John Kerry與其他高官等。外界形容,拜登想跟阿聯酋重新打好關係,希望在地緣角力拉攏對方的支持。

當然,有求於人時便擺好架勢示好,這是國際常識。

若沒有利益驅動的前提下,伊斯蘭教的國家們在歐美統治精英眼中,其實只是下等民族,棋子自然可隨時放棄,看得不順眼時,什至可策動推翻當地政權。

不過,今時不同往日,如阿聯酋這類新興國家,統治班子不是傻的,任何國策都是根據國家利益而定,不會任由西方國家指揮。



25 comments:

  1. 呢個世界真係好奇怪,人民選出來的政府就把人民的利益放到最後,反而不是選出來的政府就把國家利益、人民生活放係重要位置。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講奇怪又唔奇怪
      打個比喻, 政府係用車人, 國家係搵食車
      皇室傳承國家係自己車, 錫住用慳返維修費又可以用長D
      "人民選出來"的政府, 國家係租返泥, 著重係短期利益最大化

      --Dogdogchi

      Delete
    2. 人民選出來的政府係把人民的利益放到最後,但不是選出來的政府都唔一定把人民生活放係重要位置,看看北韓就知,一日二三十萬單發燒,好明顯唔係剛剛才發生。
      有時覺得如果聯邦/中央政府沒有權力,一齊用blockchain技術由市民投票決定可能更好。

      Delete
    3. 任何機制都各有優劣點. 要仔細說清楚便太長篇大論了.

      只能說, 現在很多民選政府的國家(基本上所有西方國家)中, 這堆政客質素實在太爛. 過幾年再選過, 只係在同一堆爛人中再選. 久而久之, 選黎選去都解決唔到核心問題, 班人做幾年而已, 當然是最短時間拎晒自己想要的利益吧, 自然不會去做什麼大事.

      整個大環境玩爛晒, 要重新變好不容易.

      中央集權方式, 做得唔好的話, 人民會反抗的. 執政者長期有責任在身, 很難推卸責任. 上頭如果有個盡責的當權者, 施政可以很有效率.

      說到底都是利益分配的問題. 兩個制度都可以做得理想 (如果有天時, 地利, 人和)

      blockchain全人投票便太遠了, 上邊的既得利益者不會容許的.

      Delete
    4. blockchain 即係重要議題全民公投, 灣灣其實算行緊, 又叻得去邊
      愚民O米又唔係俾正棍全霉機器點到坨坨擰
      甚至唔係愚唔愚, 就算我想理, 我根本就無時間去了解每個決策課題, 然後只可以食全霉二手三手飯, 資訊缺欠會使我永遠作唔出最有利自己既選擇

      --Dogdogchi

      Delete
    5. "人民選出來的政府係把人民的利益放到最後,但不是選出來的政府都唔一定把人民生活放係重要位置"
      你已經道出問題所在,「選出來的政府」係100%唔work,「不是選出來的政府」仲有一定機會work,有得揀你點揀?

      Delete
    6. 還揀什麼,當然係唔揀,找個地方自成一角,在合法的情況下不理會他們,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Blockchain投票的確很遠,萬事起頭難,但我相信總係會開始的。
      人心也不是正棍全霉點兩點就容易地被控制,很多人見到輿論唔合理會選擇不出聲,但不代表選票被控制了。如果不是,早幾年的美國/英國大選預測就不會出錯了。

      Delete
    7. 其實我不是一個能言善辯的人,也不是要發表什麼偉論,只是知道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這個過程中很多時候也會有新的機制和理念抬頭。我只係作為旁觀者久了才出來吹兩句,不用理會。

      Delete
    8. Blockchain 應該一人一票,定還是以財力決定票數?

      Delete
    9. blogger 們各有各看法, 沒所謂, 大家隨意說說便可.

      Delete
  2. 「價格極端波動不是因為供求關係,而是因為有些人不想購買某些原油,交易者從一個市場轉移到另一個市場需要時間。」
    阿聯酋:你地玩小學雞杯葛遊戲關我鬼事咩😂?家陣有貴油唔賣第日要賣平油唔通到時你班友會貼番俾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保持中立才是正道. 梗係趁勢搵錢. :)

      特別係呢個國家有杜拜呢類國際性城市, 唔出聲做旁觀者是正確的.

      Delete
    2. 唔單止係油價問題
      產油國要增產都唔係開大D個水龍頭就搞掂
      增加開採運輸都要投錢落去

      若果D錢投佐落去, 美帝轉頭同俄羅斯FD返同俄羅斯買返油
      仲增唔增產好?
      增產供過於求油價崩盤, 唔增產投入去既錢掟晒落咸水海

      大佬, 我都要睇住自己盤數架

      --Dogdogchi

      Delete
    3. 油價跌到負數還記憶猶新,唔知係邊個攪出嚟?美佬還指望人哋會聽佢講,你估人哋真係傻的嗎?

      Delete
    4. 還有,油有很多不同類型,化學物質比例也不同。根據我所知, 俄油是重型原油,用於再提煉,工業用。 跟中東油不是同一類型。 所以大部分歐洲化工廠只能用俄油。 不能改用中東原油。

      歐洲不買俄油,用其他國家的原油取代,基本上難以做到。 剩下的方法,我大概已想到了。 或許可另開一文再說。

      Delete
  3. 歐洲棄用俄國石油, 今次中東一眾油王賺唔少.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次算係主要受益者之一. 仲有一堆靜雞雞同俄羅斯做生意既發展中國家都是受益者.

      Delete
  4. 產油國要把握這次油價急升的良機。

    ReplyDelete
  5. 「當然,有求於人時便擺好架勢示好,這是國際常識。」
    可惜,現在常識是稀有技能。經常見到的情況是,求人仲要聲大夾惡,或者羞辱別人。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主要是因為要面,或唔可以在公眾前認低威,或施加壓力給對方,想拿到對自身更有利的東西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