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22

一些最近留意的股票

 記錄一下近期看過的股票。

-------------------------------------------------------------------------

中國船舶租賃3877,焦點如下:

(1) 全球領先的船舶租賃公司之一,為全球的船舶貿易商、貨主、貿易商提供定制及靈活的船舶租賃解決方案。

(2) 公司核心業務為提供租賃服務,而租賃服務主要集中在船舶租賃,並提供融資租賃及經營租賃選項。

(3) 租賃業務屬較穩定的業務,一般都是簽長約,預先確定租金價格兩年前全球疲情爆發,同行如中遠,太平洋航運,主要經營集裝箱航運,散貨航運等航運價格暴漲,近兩年它們出現暴利。但租賃為主的這公司,因為長約多早與客戶簽下,利潤沒有如它們般爆發。

(4) 公司在2020年行業低潮時,逆市大力投資造船,增大自營船隊的規模,反映管理層的眼光。現在全球船舶不足,新造船成本大漲。 單是造船首付按金也大漲。公司在低潮時低成本建船舶,現售價已遠高出帳上的資產值。公司真實資產值遠高於帳上的資產值。

(5) 自營新船舶陸續下水,現價計的租約,相比起從前舊的長約,增幅倍升不止。由於新船規模大,這方面是公司未來一兩年業績彈性最大的地方。

(6) 按合同金額計,海上清潔能源裝備、液貨船、散貨船、集裝箱船、特種船分別佔比41.4%、22.5%、16.2%、10.1%、9.8%。公司不少的業務,跟油輪與天然氣輪的行情有關。過去兩年這兩個行業的景氣遠遠比不上集裝箱或散貨的行情。

(7) 本年度出現俄烏戰爭,令油輪與天然氣輪行業出現變化。一些本應出發歐洲的船隻,由於制裁令的實施,突然不能成行,轉向亞洲地區。而本來可能在美洲的船隻,由於歐洲買家出高價,變相行走半個地球到達歐洲。即是說,能源相關船隻供應穩定的狀況下,船隻行情拖長,船運效率變低,船運成本大增,能源相關船舶租賃與經營者受益巨大,成了躺著穩賺的生意。單是本年,油輪租賃價格倍升不止。

(8) 其餘的散貨船,集裝船,運價依然高企。

(9) 本年首季度,營業額與純利增加超過六成。公司指,主要是受益於自營散貨船,與油輪船的高景氣。

(10) 公司自2019年上市後,派息比率維持在四成以上。純利數年都出現雙位數增長。現價計,股息至少6%。

6 comments:

  1. Replies
    1. 今年這股算是完全擊敗大市了。雖然今天逆市大跌,哈。

      我已在五月初慢慢增持此股。

      Delete
  2. 多謝推薦~我也買入此股,相信半年報會跟一季報一樣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