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22

歐洲動態:一個邏輯問題

印度外交部長上周五在 GLOBSEC 論壇上為印度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進行了辯護,稱需要公平

購買俄羅斯天然氣不是為戰爭提供資金嗎?只有印度的資金和石油流入印度為戰爭提供資金,但天然氣流入歐洲卻沒有為戰爭提供資金?讓我們在這裡公平一點,外交部長 S. Jaishankar 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外交政策年度會議上說。

歐洲必須擺脫這樣的心態,即歐洲的問題是世界的問題,但世界的問題不是歐洲的問題,他補充說。

以上節錄於印度外長訪問歐洲時的說話(可按這連結

或可看這片:




-------------------------------------------------------------------

這段說話點出一個邏輯問題:維持與俄羅斯的經貿關係,便是為戰爭提供資金根據這個邏輯,歐洲才是支助戰爭的最大金主。

單是歐洲從俄羅斯輸入天然氣,為俄羅斯帶來收入約一天四億美元。這還未計算歐洲輸入原油,為俄羅斯帶來一天億元計金額。

數據顯示,近兩月,印度月均買進2500萬桶原油,價格比市場價低30美元一桶,則70美元左右。即是說,印度原油資金為俄羅斯帶來月均17.5億美元收入,則日均0.6億美元。

簡單的數字比較,便知道誰才是戰爭幕後最大金主。

若要計數的話,歐洲與俄羅斯的經貿交易總額,是中俄的經貿交易額的數倍。更不用說俄羅斯與中東,或俄羅斯與非洲的經貿交易了。

「一些國家跟俄羅斯保持經貿來往,便是為戰爭提供資金。這個邏輯出自歐洲人口中,是否有點可笑?

當然,踏入社會低智全球化的年代,接受歐洲人口中這套邏輯的人 (即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與俄羅斯保持關係,便是為侵略者提供資金),數量應不少。在社交媒體佔據人們生活的年代,做人,最重要是足夠低智,便很容易找到共鳴與認同感。

-----------------------------------------------------------------

題外話:

自從俄烏戰爭開始,整個事件在印度引起高度注意。本來,美國日本等國家意圖深化與印度的政經關係,作為反中的一步好棋。印中有邊界糾紛,印度不少人對中國的印象相當負面。這步棋對印度引進外資,增強工業發展也有好處。經濟上追上或超越中國,更是不少印人樂見的。(在印度人眼中,印度是世界大國,世界不容輕視。)

自從戰爭開始,印度坊間討論出現變化。特別是西方國家不停施壓,希望印度降低跟俄羅斯的關係。

這便需要回顧歷史。印巴在70年代出現戰爭,在冷戰背景下,當時中國與美國站在巴基斯坦一方,前蘇聯站在印度一方。時至今日,印巴依然有邊界糾紛,印巴平民間關係敵對。所有印巴人都記得這段歷史。

對於印度人而言,前蘇聯在國家危機時的援助與盟友關係,遠超與其他國家的關係,這當然包括與世界霸主美國的友好關係。

對於巴基斯坦人而言,看到中國人,馬上會友好地微笑與握手,說中巴是好兄弟。反而,雖然當年得到美國的幫助對抗印度,巴人對美國形象十分負面,可算是最反美的國家之一。這當然也有歷史原因,在此不詳述了。

回到正題,現在歐美施壓印度與俄羅斯的關係,引起坊間激烈反彈。

「我們不是歐美控制的國家,不會聽他們的指揮!

「俄羅斯永遠是印度的盟友。

以上的一切,是我從印巴同事與朋友間親身見聞。當然不是看一些主流媒體便自以為懂得一切的一堆人可以比較

過去兩年,印度坊間與媒體出現一種聲音,依賴西方國家的資本,一起對抗敵人中國。近數月,風向出現變化。印度不是西方附庸國這話,在懷有大國主義的印人心理引發迴響。現在坊間與媒體的說法是,印度獨立於西方國家,為了自身利益發展,應加強與俄羅斯和亞洲鄰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間的經貿連繫。

印度是民主制度國家,為了選票與政界前途,政客們在外交上的取態,必然不會忽視平民們的聲音。

在網上社交媒體,不難找到來自印度一大堆挺俄的鍵盤戰士。

17 comments:

  1. //歐洲必須擺脫這樣的心態,即歐洲的問題是世界的問題,但世界的問題不是歐洲的問題

    其實不止歐洲, 美國, 以及全世界好一大部份的人, 亦必需擺脫這樣的心態. 即使在香港, 很多垃圾媒體仍是傻傻地搬字過紙, 把外國喉舌文章當作新聞報導, 使這種 "世界問題" 得以植根在人心中而不自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唔止係記者, 好多香港人心目中
      西方發達國家等於"世界"

      全世界百幾近二百個國家,
      所謂"西方發達國家"唔夠二十國囉

      直接話美帝係世界霸主話晒事算啦

      --Dogdogchi

      Delete
    2. 「港式世界視野」,重點如下:
      (1)歐美的問題=全世界問題。
      (2)看歐美媒體,便懂得世界發生什麼事。
      (3)歐美媒體所說的一切,一定是真確的。不要問,只要信。
      (4) 歐美的觀點=全世界的觀點

      講完。

      Delete
  2. 印度人真係抵抗美帝英語系宣傳機器既一股清流
    中國同英文有一層語詞隔閡, 網絡公知既聲音都陰魂不散

    印度承接佐英帝既殖民地管治體制, 英文都係上流既必備語言
    感覺應該同香港類似, 戀殖會種入社會中上層既心裏面
    印度偏偏有本事向美帝宣傳系統說不
    因為印度教? 因為印度改朝換代唔再係國大黨而轉佐莫迪老仙當政?

    講國防工業經濟中國網民成日都笑印度為阿三
    但講民族自信中國人差兩皮
    究竟印度有乜心得呢?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印度係一個好神奇既國家,多民族,多語言,多宗教。 雖然窮,國家管治很爛,也是社會階級固化問題。但他們對自己國家的歷史與社會多元化還是很自豪的。 這國家很多習俗與文化很難一言三語理解,很神奇。

      Delete
    2. 一直系網上聽印度係散裝國家, 多民族多語言多宗教
      我地系網上"見到既印度", 對印度做成既刻版印象
      會唔會只代表左印度某一地區, 某一階層, 某一語言既人?
      比如孟買既婆羅門/殺帝利
      實際情況會唔會差好遠?

      --Dogdogchi

      Delete
    3. 實際情況可能真係同網上資訊好唔同架。

      好似我去算是對伊朗人與他們的文化有一定了解後(杜拜很多伊朗人),也發現這國家跟媒體的描述有很大不同。

      印度的話,看電影也可了解多一點。他們電影也有很多題材。不同省有不同文化與語言,拍出的題材也百花齊放。

      Bollywood是純商業,但其他類型的電影也有不少。反正youtube免費

      Delete
  3. 欧洲乃至美国睁眼说大话的伎俩在近年的香港社运和疫情再到俄乌战争简直发展的一泻千里,因为低智化的普及,也给他们孕育了成长的土壤。印度人天生做生意的精明和街头智慧,令他们这次要顾上自己的利益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用媒體打資訊戰與宣傳戰,已有一段很長的歷史。

      英國政治學人早在世界一戰時期,已說過「資訊科技發展很重要,幫助我們發布消息打擊敵人。」

      只是因為二戰後,世界上整體很和平,民眾便沒有理會了。但政府用傳媒大台打資訊戰,是一直在做。 其實任何國家都會做,不只是歐美。

      當然,西方社會的民智, 與政客質素,都不停倒退,也是很明顯的。

      Delete
  4. 印巴中美俄關係搞清楚了,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5. 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ReplyDelete
  6. Replies
    1. 制度上是。這點無人會否認。

      Delete
    2. 制度係死, 人係生
      民主制落到農村為主, 交通通訊唔發達既地方
      都會變成地區鄉紳土豪專政, 代表地區向中央政府爭取地方資源
      或者係中央利用資源分配權扶殖/收買地方鄉紳土豪作地方專政管治

      唔好講印度
      日本台灣都有咁既味

      --Dogdogchi

      Delete
    3. 制度是死,人是生,對。

      仲有菲律賓等例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