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21

2021年港股回報

2021年的港股倉回報: -6.4%

寫Blog七港股倉回報如下:

2015: +11%
2016: +22.9%
2017: +16%
2018: -1.9%
2019: +66.3%

2020: +38.0%
2021: -6.4%

---------------------------------------------------------------------------

對於港股投資者而言,本年實在過得不易。坊間難免會出現「為什麼堅持港股不買美股?」的說法。 

這個說法是有其道理的。對於基金經理而言,為了追逐回報,同時間不得落後同行,自然會在不同市場配置資金,而當中自然少不了美股。對於財演或一大堆收費類作家而言,以今年港股的情況,只寫港股難免令捧場客流失。對於眾多散戶而言,跟紅頂白自然是大道理。 

把時間拉長一點,美股指數在過去十年遠勝港股恆指。但以這個「原因」去「証明」投資者應買美股,卻只能令人一笑置之。如真要把兩個指數比較的話,不難發現2000-2010這個時期,港股或其他新興市場指數遠遠擊敗美股指數。未來會如何發展? 我相信沒人有這類預測能力。港股會否重新擊敗美股,拭目以待。 

從資金流向而言,港股的確是有其問題。本年度人仔極其強勢,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出口貨品持續其堅韌性,另一個原因是內地金融市場持續市場化,而外資對佈局債券或A股有其需求。身體最誠實,基金經理談到中國股票時,會佈局A股的人不少,港股只是次之。中央政府決心推動的行業如創新藥硬件科技新能源產業等A股市場的選擇更多市場流動性充裕而相同的板塊的估值比港股市場高很多除了外資原本只攻港股的基金經理也一直加大配置A股股票港股的確有流動性問題。港股也同時受累中美兩邊市場的情況。 

不少人會說港股是政策市市場,政策難以預測,特別是以今年為例,沒人會否認這個事實。  其實,若談到其他市場,即使是馬來西亞股市,印度股市,瑞典股市,台灣股市,日本股市等,都各自出現一些長勝將軍或連年出現高回報的散戶股神。我相信這些地方的金融市場(特別是亞洲區),大多受政府干預或受政策影響。這類國家都沒推行如美國般的純資本主義。國家如馬來西亞或印度,政府的施政,貪污程度,治理等,更是爛得不知如何形容。但事實是各市場依然會出現很多得到豐厚回報的投資人。  個人的看法是,不同市場有不同的特徵,參與其中的投資者需要適應市場的特色與玩法。從中找到套利的方法。無論在什麼市場,得到不俗回報的可能性是一定存在的。 

到了年底總會出現一些來年的預測如一些經濟專家股市分析員財演與一大眾收費作家等相信他們的預測前可以看看他們過往數年的來年預測是否準確。或許會不其然發現他們的預測毫無閱讀價值唯一用處在消耗讀者的時間數年前看過一本名叫: superforecasting: The art and science of prediction的書當中做了長達數十年的統計書中隨意找一些社會政治或經濟問題讓參與者造出預測數十年過去發現了一堆專家對未來的預測的準確度跟沒有專業知識的普通市民沒有差別以金融市場而言,我相信(大多數)專家對未來的預測的準確度不會比散戶高明

-------------------------------------------------------------------------

從現在推測2022年的宏觀市況,難以找到很多值得樂觀的原因。雖然中國政府已釋放維穩信號,但依然沒有足夠信心在地產板塊抄底。地產相關的板塊或多或少依然受到負面影響。不少民企地產股已出現大副度下挫某程度上股價已高度反映投資此類公司的風險現階段逆向投資或許是一個大膽但潛在回報極佳的選擇即使到了現在我依然估計大多數top 30的內地地產企業可存活下來但當中的過程調整需要的時間存活下去的方式依然難以估計加上一個現實: 即使大多數公司可存活下來卻不能保証公司存活後的資產值(與股價)會回復舊觀

中國經濟放緩會直接影響消費或工業類資源商品的需求。過去二十年的全球經濟增長中,中國佔去一個很大的百分比。經濟出現持續放緩的話,加上美國或會提早加息令美元持續相對強勢,我對商品與資源股看法轉向謹慎。跟新能源發展存在直接關係的商品或許值得配置但過去兩年有關股票已出現可觀升幅對比機會率我一向都是更看重賠率在這個大綱領下我寧願在其他賠率更佳的股票中尋寶

在基建與地產相關的板塊中,只維持西部水泥與綠城管理的持倉。以近三個月而言,綠管的股價表現異常強勢。現在依然持有。至於物管方面,近兩季表現慘不忍睹。我在這板塊的應對方法徹底失敗。在11月初,把倉中的二線物管(奧園健康,建業新生活)換馬至世茂服務,換馬後數天,便出現了一大堆有關世茂集團的壞消息我原以為物管公司與母公司的發展相對獨立,但兩公司間卻可製造一些母子間的交易,造成現金充足的物管公司為母公司還債的效果。在數星期間錄得不少損失後,唯有投降止蝕。 

油股是依然值得看好的板塊。本季度增加了中海油服一員。跟石油相關的持倉成員增加至三位 (中海油,中海油服,中信資源)。北美地區的政府受制於左派的環保主義者,化石資源的產量難以大增。而金融巨頭寧願石油企業派發高息發還投資者,也不想再大幅借貸予油企開發頁岩氣。石油產量的控制權重新掌握在OPEC手上。未來全球對石油需求依然緩慢上升,再加上過去五年油價的大幅波動令上游的油服投資不如既往。種種原因導致未來數年的油價將會維持在一個比較高的水平,這是我的看法。只要油價維持在一個比較高的水平,對應上游的油服投資應會慢慢重新增加,這可能還需要數季的時間,但看一看過往數年油服股的低水(比較2014年最高位),即使可能蝕時間值,個人認為依然值得等待。 

本季增加了華電國際一員。身為火電股,近兩季煤價高企的情況下,企業利潤大幅受損,對應股價已在相對低位,內地在近兩三個月已重新增加煤的供應,只要煤價比較受控,火力發電業務的最差時刻可能已過去了。同時間,各電力公司持續增加投資綠電的比例,市場有說法是電價會慢慢市場化,即是綠電相關的資產估值應會提升。我認為這個說法合理綠電類發電資產投資巨大後續還可能要建設儲能設備以增加光風電的營運效率對於各電力企業是一項巨大的財政負擔,企業們增加綠電的投資後,人們總不能寄望電價永遠保持在過往的惠民水平吧? 個人估計有份積極參與綠電建設與供電的企業應會受惠即將來臨的電價(某程度上)市場化機制1071是我個人認為估值依然比較低的一員。 

說到電力股我絕對是反應慢與後知後覺當然可以賴地硬以過去兩季沒多餘時間選股為藉口但參與股市是為了回報不是為了証明自己的想法正確認錯或加強各方面的認知或嘗試調節選股與操作方式是一直都需要去做的事情以近兩季的新能源相關電力股而言如果注意這些板塊在7-8月出現的資金流入與成交額的大幅變化再花一點時間理解背後資金配置的動機或理解一下相對應的中央對新能源電力推行的政策或許已可率先配置相關股票了

其餘持倉基本上不變。 

若真要說一個值得一直注意的long-term theme,當然還是跟新能源與炭中和有關。我對此主題的看法比較宏觀,在全球各政府推出相應政策去支持這個主題的情況下,不代表只有新能源類公司(如電動車有關,或綠電,或儲能有關)值得投資,這個大主題其實間接為傳統能源帶來機會,如煤,天然氣與石油,在此類化石有關的巨額投資會持續下降,同時間全球完全擺脫化石能源確實還需要數十年的時間,這會帶來一個需求與供應的不平衡狀態。所以我相信未來數年的傳統能源依然值得投資。這也是我的持倉依然持有不少傳統能源企業的原因。

2021年的港股市場對於我的操作方式而言十分困難股市千變萬化市場不停變化是唯一不變的真理姑且看看2022年這市場會如何發展

港股倉成員 (根據重量排列):

中遠海控
中海油
綠城管理控股
中信資源
西部水泥
中海油服
華電國際電力
石藥集團
康哲藥業
中國科培
其他 (倉位2%以下的小成員: 華領醫藥B蒙古焦煤)


相關連結:

2020年港股回報

港股記錄 (2021年3月) 

港股記錄 (2021年6月)  

港股記錄 (2021年9月)

4 comments:

  1. 都敏兄的見解、分析邏輯,真的值得一再細味。祝來年組合有大豐收。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也祝無忌兄今年會持續大豐收

      Delete
  2. 感謝師兄詳細分享,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新能源產業鏈上,但很多人想不到傳統能源的投資窗口尚在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