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6

「長揸」需要選擇時機? (一)

有一個美國 Blog 友去年寫了一篇文章簡單分析 Michael Burry 的投資思維。 有關 Michael 的故事小弟已經寫過一些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Michael Burry 的傳奇故事」 和 「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Michael 對 「長揸」 ( buy-and-hold ) 這個投資策略,有一個十分獨特而且有趣的看法:
Buy and hold becomes mantra at the end of a bull market. Buy and hold becomes anathema at the end of a bear market.

簡而言之,Michael 指出,在一個牛市的尾段,「長揸」 會是一個人人喜愛的投資法。 相反,在一個熊市的尾段,「長揸」 會是一個人見人憎的可怕投資法。

我從來沒有從一個周期的角度去看一個投資策略的好壞。 但細想一下,特別是從人的心理角度看,Michael 的看法有其道理。 

1982年至1999年,美國道指的年均回報率達到驚人的 +13.6% 。 試想想,若現在是 1999年,一眾散戶和羊群會如何看道指 ? 當時,美股可說是 「越升越有」 ,什麼也不用做,只需要買一些大藍籌或追蹤指數的基金,年回報應可超過一成,這是一件連續發生了十數年的事。 公眾慢慢對這個大升的走勢深信不疑。

當然,同一時間,社會上肯定出現一些 「財演」 或 「投資大師」 ,不停鼓吹 「長揸必勝」「長線投資是皇道」 或 「最好的投資年期是永遠」 。 



從人的心理學看,大部分人都會相信這走勢會一直走下去。 正如在一個樓市牛市的尾段,大部分人只會深信樓市只升不跌也是出於同一個道理。

在一個投資市場上,當羊群已形成,大家擁有一個相同的想法,投資策略一模一樣,而你決定在此時此刻加入羊群,是一個十分危險的決定。

若在 1999年你決定加入羊群,「長揸」美股,效果如何? 數據証明一切,2000年至2012年,道指的年均回報率是 -0.10% 。

當然,不排除一些 「迷信長揸」 的 「信徒」 會在十數年過後的 2012 年,為表示自己頑強的心理質素,或令自己心安理得,打出 「長線投資不需要看股市短期波動」 的旗號,只要長期持有此股,「因為有穩定股息,根本不需要考慮賣股,所以股價不重要」 的投資思維也會不自覺出現。

歷史証明一切,在 1982 年選擇 「長揸」,跟 1999 年選擇 「長揸」 ,效果應有天壤之別 (除非你選中正確的股票去「長揸」,但根據小弟的觀察,2000年至2012年,對大部分美股大藍籌而言,的而且確極難做到正回報) 在投資方法的運用上,選擇在一個正確的時間,去做正確的事,對回報的影響深遠。

當然,看到這裡,你可以認為,沒有人可以準確 「估頂」 或 「估底」 ,否極泰來,只要一直 「長揸好股票」,不久的將來定可反映投資回報。 但盲點正是: 你憑什麼肯定你正在持有好股 ? 你有否對這股票估值 ? 





26 comments:

  1. 前提是那個人 有能力分析世界經濟, 地區時局政策
    若果一個人有能力預先知道 1982年至1999年,道指年均回報率達 +13.6%
    而預先買入道指成份股
    而又有能力在00-10年沽清道指成份股,
    再買入比如是香港的房產,
    再在10年左右沽清香港房產,
    再買入 VOO 食正 科網的熱潮.
    那麼 這個人已經是非常非常利害 身家已經翻了三次
    能宏觀地分析那麼透徹 難度比 ipo買中0700持有至今 不低

    而對於一般大眾c6 c9
    無嘜深入財務知識
    似乎 所謂 "盲目" 月供 比較可行..
    至少不會買中 0005 0008 0330 之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Jack兄,我也是一位選擇月供的c9:) 的確煩少好多野,主要看基本因素及自己的cash reserve是否足夠便可。Dollar cost averaging頗適合我此等懶人呢!

      Delete
    2. 哈哈, cherry後生靚女, 點算c9呢? :)

      Delete
    3. Jack 兄你好, 多多交流吧.

      你說得對, 有能力完全睇通大勢, 是十分十分難的. 投資搵大錢從來都是小部分人做到, 成功當然不容易. 要做這小部分搵大錢既人, 做既野一定要與眾不同.

      對大眾而言, 冇興趣搵大錢, 月供去拉低成本, 的確是可以的. 起碼好過盲目聽消息, 買錯老千股.

      Delete
  2. 最簡單做法:平時月供指數基金,見到大牛市股神呢類新聞上A1,就分批沽清,之後等運到(即係股災)。股災跌到上埋A1新聞,就重新開始月供。不停LOOP。完。
    股票本身,股價,時機,三者同樣重要。一世長揸?同股票結婚咩?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最簡單既操作手法, 但其實大有其道理.

      呢個方法表面上係冇咩心理壓力, 但其實都幾考耐性同心理質素.

      wanderer兄, 大家都係同道中人, 長揸一間自己毫無管理權既公司, 明顯唔make sense.

      自己生意就唔同講法.

      Delete
  3. 謝謝Joseph兄的詳盡分享!不論買股還是買樓,時機都是極為重要的。
    The market can stay wrong longer than we stay solvent, 睇錯時間便要迫着坐貨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時機真係重要.

      但樓就煩少少, 似終人的心理,有自己樓自住先有安全感, 所以升緊明知太貴都有人買, 因為係自住.

      如果買樓純粹投資收租或炒價, 當然要睇定出手時機比較好.

      Delete
  4. Joseph兄這篇寫得十分好,雖然股市從極長遠來看是上升,但如果在不適當的時機買入並一直長揸,即使那是好公司的股票,後果也可以是災難性的。

    流星早前亦曾以在2010年買入建行為例子來說明此點,可惜很多人邏輯薄弱,不明白「反證」是什麼一回事。大概他們看完Joseph兄這篇,又會說「2000年至2012年,道指的年均回報率是 -0.10%」是犯了統計錯誤(故意挑選高位買入的時點),「價值投資者不會在2000年高位買入」等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論任何投資法, 時間性明顯十分重要, 但有人主張'無限加時', 認為可以這樣便可抵消timing既重要性. 真是不可思議.

      我寫這篇文時, 已預測到 '無限加時'派, 或 '價值大師'派 認為我在'搬龍門', 把'龍門'轉移到'有利自己的時間表去討論' , 所以他們過來討論, 我也會跟他們談一下看看, 哈哈.

      其實一大堆'信徒', 嚴重誤解巴菲特的理念, 巴老在他的投資生涯, 也因應投資環境和時勢做出相應改變策略. 他從來沒有一成不變地只用一個操作手法.

      Delete
  5. Oh!原來還是timing比time重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個人看法而已.

      肯定 '無限加時'派系的朋友不會同意.

      Delete
  6. 所以賺錢的只有少數人, 好多人都要經歷先知對錯, 不過人生唔係有太多的十年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呀, 投資想大大搵錢真係十分困難的. 我也只希望錯誤在早期或現在出現多一些, 起碼有時間追番. 老左先黎一次大錯, 真係官材本都冇埋.

      Delete
  7. 人心不變, 只有股票常變.
    昨天被消失的留言, 也正此意.

    10年後的股神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從那天起, 我不再去那blog

      Delete
    2. 阿生你阻住咗阿叔搵食,佢唔Delete你至奇吧。

      Delete
    3. 雖然完全看不懂股神兄, 匿名先生在說什麼, 但看完塘兄的留言, 已大概估計到在某blog發生什麼事了.

      呵呵, 果然是人心不變, 大師功力健在.

      Delete
  8. 所以最賺錢的還是那班江湖佬,升市時隨便點一隻股都升,然後就跟大家說他的永遠投資法有多王道;

    跌市市又可以隨意找一隻股來說這股愈跌愈有價值,最後聽得Fans如痴如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對, '無限加時'派真係王道, 遊戲規則在他們手中, 點玩都得.

      同一條橋, 神奇的地方是, 信徒只會愈來愈多, 不會減少.

      Delete
  9. Anonymous has left a new comment on your post "「長揸」需要選擇時機? (一)":

    以上兩個匿名者都是本人
    某blog發生的事我只是個旁觀者, 沒有參與其中.

    我也認同買賣時機真的很重要.
    認清時局其實也同樣重要.
    2戰之後, 美國獨大, 但之後愈來愈弱, 以前幾時會見美國加息要顧及其他國家.
    而家歐元區同中俄都夠同美國3分天下.
    到下一次經濟危機之後, 邊個起番身先都係未知知數.

    10年後的股神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知為何blogger不能顯示你的留言, 所以我在email拎番出黎了.

      認清大形勢, 即使不留意選擇個股, 基本上已大局在握.

      下一次大危機已若隱若現, 現階段只是在刮風, 未到最精彩的部分. 遠遠未到大熊市最精彩的部分.

      Delete
    2. Joseph兄可以試試在「留言」->「垃圾留言」找找看,有時候blogpsot會把一些留言自動分類至「垃圾留言」,原因不明。

      Delete
    3. 噢, 好好, 會找找看, 真的不明所以.

      Delete
  10. 森而認為就算"長揸"唔等如"永遠",適當時候應該要賣出,例如係市場瘋狂既時候,如果無論市場咩環境都只買不賣就係真係好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明顯是. 永遠長揸完全唔make sense.

      但有人一開始既投資理念已錯, 把股息當現金流自用. 變左心理上成日覺得 ' 只要一直有股息收, 間公司好唔好, 股價如何已變得不重要'

      所以對他們而言, 令自己盲目迷信 '長揸永遠', 肯定是最好選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