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9

談伊拉克

八年前剛到阿聯酋工作時基本上完全不懂中東與阿拉伯人的文化與歷史對中東人的印象無非都是包頭佬包頭妹經常有戰亂 

當然到了現在本地人的價值觀文化生活習性都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其實阿拉伯世界覆蓋範圍廣泛例如海灣國家沙地阿拉伯與靠近歐洲的黎巴嫩不論人種與風俗習慣便完全不一樣了還未提北非的阿拉伯國家,距離海灣國家數千公里大家的差異更大

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國家可算是伊拉克在杜拜生活與工作的伊拉克人不少數以十萬計伊拉克女性跟海灣國家的阿拉伯女性單單在衣著上便有極大的差距

海灣國家如沙地阿拉伯與阿聯酋女性大多是最傳統的全黑色長罩袍 (abaya)此類長罩袍寬鬆沒有腰身外人看不見女人的身段頭上也要用黑頭巾圍蓋大多數頭髮這都是本地阿拉伯女子外出必穿的裝束如下圖:



伊拉克便不一樣了女子的衣著沒有此類束縛與限制我從未看過伊拉克女人穿黑袍她們平時大多是牛仔褲和普通襯衫有一些人依然會用頭巾圍蓋頭髮但肯定不是最保守的全黑色而是白色或彩色等大量女性根本完全不帶頭巾膚色上比阿聯酋本地人上白由於本身輪廓都是眼大鼻高看上去的外表更接近歐洲白人如下圖: 



單單是從女姓的衣著便發現伊拉克人跟最傳統保守的伊斯蘭教派信徒完全不同原因無他伊拉克的歷史底蘊深厚約公元五千前年便有古人類開始在這地方生活,是最早期出現人類聚居的地方

在約一千年前有一百年時間巴格達 (現今伊拉克首都)更給歷史學家視為阿拉伯文明的中心當時商業蓬勃發展科學文學哲學等學術發展遠遠領先鄰國出產很多文學著作詩人天文學家與哲學家等雖然阿拉伯文是當時學習語言當地人信奉的信仰是伊斯蘭教但當地學習氣氛開放波斯人(現今的伊朗)猶太人還有信奉基督教的阿拉伯人來者不拒大量人才都聚集在巴格達

隨著歷史發展巴格達繁榮慢慢衰落近代更有不少時間給奧圖曼帝國控制(現今土耳其)不過在數百年興衰間1970年代的伊拉克曾重現繁榮當時全球滯脹油價高企賣油收入大增的伊拉克趁勢發展獨裁者侯賽因把國家收入用於發展電力水利工程社會基建與教育等無論是經濟民生與教育, 再一次領先阿拉伯世界

我得知伊拉克在1970年代的繁榮全因同事提起來自北非突尼斯的同事回顧當年在校生活大量阿拉伯文的書籍與教材都是由伊拉克出產再出口到其他阿拉伯國家而根據伊拉克同事的口述伊拉克跟保守的海灣國家如沙地阿拉伯完全不同1970年代繁榮期民風開放即使有保守派不滿少女們毫不忌諱什至可穿短裙或連衣裙外出此類衣著在其他阿拉伯國家根本不可能出現

1970年代的美好期過後1980年代發生伊拉克與伊朗間大戰1990年初的波斯灣戰爭2003年出現美軍侵占伊拉克近數年更出現ISIS恐怖份子近數十年的伊拉克給世人的感覺竟充滿戰亂與恐怖主義人民連基本生活條件與安全都不能保障反差之大令人感慨 

其中一個感慨是出於經濟原因全球窮國多的是富裕國家只佔少數但看一看伊拉克自身條件石油儲備位居世界五大單是出口石油收入本應足以發展國家但現在國家竟身負重債連基本糧食與醫藥條件都不具備實是可惜  

寫本文的原因皆因心中的感慨本以為ISIS慢慢絕跡伊拉克後當地人生活起碼慢慢漸趨平穩原來當地美國扶植上位的當權者極度貪污民不聊生數百萬年輕人找不到工作連生存的基本條件都得不到保障伊拉克年輕人都豁出去了走到街上示威. 十月起當地數個大城市不停出現反政府示威示威更有蔓延趨勢雖然現況距離內亂有很大距離但整個局勢卻十分不穩

數年前認識的伊拉克同事已到了退休年齡他們沒有子女生活在阿聯酋十數年都是為了儲蓄為了將來現在眼見自己國家局勢未有平伏下來無家可歸的情況下拿出部份積蓄在鄰國約旦買下一個單位看似是打算在別國退休生活下半生了

現在回想當時這對夫婦在工餘時談天妻子跟我說起年少時伊拉克的富足生活言語間依然充滿美好回憶在平淡的對答間老公突然插咀:不要回說過去了回不到從前了

到了現在我還能記起他說話時的語氣平淡中帶點無奈原來不能回到自己家園已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

28 comments:

  1. 如果不是有中國在背後, 相信香港也會步同一後塵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香港人是要撕裂與散播仇恨, 因立場政見不同, 會去排斥, 打擊, 批鬥對方.

      伊拉克人有不少民族(阿拉伯人, 庫耳德人, 仲有其他幾個細小種族), 不同教派(回教, 基督教), 全部不分彼此, 都是想過更好的基本生活而已.

      Delete
  2. 多謝Joseph兄分享 而家傳媒太多fake news,希望Joseph兄以後繼續分享多d對中東的見聞

    ReplyDelete
  3. 同樣是暴動,一方是為了打倒暴政,另一方是為了建立暴政。

    前者會告訴後者,智障也應該有限度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我看了很多片段, 完全沒有出現伊拉克人民打伊拉克人民的局面. 因為大家的想法一致.

      但香港不一樣, 基本生活,衣食, 物質, 基建, 公共服務, 不完美但肯定是世界一線城市. 有不少人純粹因為自己的政治取向,理想主義極端化, 排斥異己, 行為跟極權無異.

      我也不知伊拉克人知道香港的情況後有什麼感想.

      Delete
    2. 我諗會笑到肚都痛,得白痴至會咁做

      Delete
    3. 係佢地眼中, 這不是白痴, 這叫正義呢.

      Delete
    4. 唐吉訶德式的正義,得啖笑。

      另外Joseph兄﹐不知已否收到早前寄出的電郵?

      Delete
  4. Replies
    1. 大家都知. 冇計. 睇下個局可以點收拾.

      Delete
  5. 早幾年睇過一本書,追風箏的孩子,也有描述戰亂前伊拉克的繁榮情況。戰亂對社會人民的影響真的十分巨大,很可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本好出名, 未睇過呢. 整個國家幾千萬人, 再苦的生活還是要過, 最難以想像是小孩的一代, 出生便看到爆炸, 暴動, 身邊的親人或朋友或同學隨時突然少了一隻手一隻腳, 他們生活的世界與他們的價值觀, 我們這一些外人是不可能了解了...

      Delete
    2. 「追風箏的孩子」如果是 The Kite Runner by Khaled Hosseini,講的是阿富汗的故事。小弟曾經寫過文章。

      https://2chanze.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_24.html

      Delete
    3. 嚴兄,正是這書,甚認同你的意見,故事的起承轉合很到位,只是最後的部份畫蛇添足及過於做作,如果能把最後小孩回國那段完全捨棄,便更為完美。

      Delete
  6. 諗起1979年伊朗革命時被驅逐的皇室,逃亡到美國/法國的生活尚算不俗,但仍有兩名年輕皇𠻸選擇自殺。

    同意做人真的要向前看,但先甜後苦的生活確是不易過。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erry懂得很多不同方面的常識呢!

      先甜後苦, 天堂趺下來, 肯定難過, 好似股票咁, 百幾元買匯控, 跌到得番幾十元, 一沉不起, 長持的人心境再開朗, 也是很難過吧.

      Delete
  7. 伊拉克人見證國家由盛轉衰,至萬劫不復之地,真係欷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冇計, 歷史發展如此, 人性醜惡, 上位者與背後既得利益者, 生活依然過得很好. 無奈.

      Delete
    2. 有機會我都想去伊拉克同伊朗睇下。呢兩個國家地處古時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係印歐語系既發源地,可惜好多古物同遺址都因為宗教衝突、戰爭而受到摧毀,好可惜。

      Delete
    3. 係呀, 呢個地區真係歷史悠久, 可惜很多古蹟都已遭到破壞.

      Delete
  8. 其實喺反修例運動之前,有幾多外國人知道香港係圓定扁。突然間看到西方傳媒的報導,就一腔熱血,覺得共產黨已經血洗香港。美國其實有兩項最有力的武器,第一是新聞傳媒和荷里活,第二是美金。前者是愚民(包括美國人和海外人)「國家」機器,後者是搾取全世界財富的工具。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軟硬實力, 美方都做得十分好了, 其實多出外看一看, 去一下不同國度看看, 便自然發現現實跟傳媒所言, 完全不一樣了.

      科技發達, 人用腦的時間短, 思考空間反而縮小. 其實給人思想操縱的機會更大增.

      Delete
  9. 伊拉克最差的時候應該都已過去,估計將來會逐步向好,可憐的伊拉克人

    ReplyDelete
  10. 看你的博客對中東的了解多了一點,很有意思。多謝分享。

    MC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支持, 我也盡量寫一些有關東西, 在一般的中文媒體, 大家不會看到的內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