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6

談談煤礦業

( 註: 最近小弟公私兩邊極忙。 這個情況下根本沒可能更新個股觀察名單。 唯一可做的就是一直注意小弟旗下成員的最新動向。

我也沒有對旗下成員作出增持或減持唯一的變動便是小注買入一些 2800 盈富基金。 手上現金不多。 由於今年有一些額外的個人支出以防萬一此部分現金應不會放在股市中



近數年煤礦業已是一個人見人憎的行業。 其實小弟選個股的基本原則是 先看個股, 再看行業。 正常情況下我不會先選板塊再在板塊中尋寶。 但有時也會出現一些極端情況煤礦業便是其中之一

簡單而言煤礦股遭拋售的原因只有一個 : 產能過剩

從能源供應的角度看近數年中,傳媒和一大堆專家大力提倡清潔能源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大家身為人類的一分子大談理想希望共同建設一個環保的美好未來本是一件美事 小弟沒有異議

在這個大前提下煤礦身為不清潔能源當然不受大眾歡迎


現實的問題是 : 到底清潔能源能否取代煤氣發電呢? 

很明顯答案是不能 ( 我不會估計一百年後的事 我是指未來的 10-20年的時間) 單看發達國家如美國,煤氣依然是最主要的電力供應來源之一 (大家可看此網站的資料)其他人口大國如中國和印度答案也顯而易見。 

電力供應需要安排電管舖設或其他重型資產配置需要政府大力投資投資期極長,硬件的建設需時更長。 我看不到全世界有任何技術或什麼魔術,可以在十數年的時間內利用新能源完全淘汰煤的功用。 

煤的需求不可能大幅增長,需求或許會出現小幅度下滑,但我也看不到任何理由把煤礦業看成一個夕陽行業。 這行業在世界各地的不可取代性依然存在。 因為市場跟大眾不喜歡看現實數據,只喜歡大談理想,把煤看成是必然給人淘汰的產品,加大了煤礦股給市場拋售的力量。(市場的不理智,也是小弟開始注意煤礦業的最大原因) 

 所以,煤股的唯一問題是產能過剩。 跟隨大宗商品和其他能源價格的走勢,近數年煤價大幅下滑,在國內已跌至低於大部分煤企的營運成本價格。 數天前的此新聞,也確認了這個現實情況。 接近全部煤企都處於虧損的狀態。

令我驚訝的是,竟然給我發現了煤企的龍頭企業,竟然在此情況下依然錄得一定的利潤,幾可肯定公司的營運成本比同業低出很多。 年報顯示,公司現金流沒大問題,本身負債也不高。 即使利潤下跌不少,公司基本面穩健良好,這是可以肯定的。 

在這汰弱留強的戰役中,勝出者只有一個。 答案呼之欲出。

身為行外人,我不會去預測此產能過剩的狀況將會維持多久,或許會持續數年的時間。 我只知道,只要市場上其他煤企都不再營運而紛紛倒下,強者會把市佔率吞併,公司的利潤能力必然會全面恢復。 





8 comments:

  1. 謝謝Joseph兄分享!你用了逆向思維的方式去看煤礦業,從中找出瑰寶。這個行業非常technology intensive,因此龍頭與龍尾企業的產能相差,距離應會拉得愈來愈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經過危機洗牌, 強者更強而已.

      Delete
  2. 同樣的道理用來解釋石油業、金融業,甚至政治博奕亦未嘗不可,所謂危機,就是弱者的危,強者的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長實李生真是超人一個, 次次危機也給他看中當中的 '機', 生意愈做愈大.

      Delete
  3. 雖然流星不熟煤礦業,但Joseph兄提到的觀點非常合理,看來值得對那家龍頭企業研究一下。Joseph兄在「極惡劣中尋寶」方面的確很有一套,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當中的'不確定性'是不知道這汰弱留強的階段會歷時多久.

      Delete
  4. 請問Joseph兄,你所講的是純煤企還是有其他配套的煤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指純煤礦企業. 事實上大型煤企大多有其他業務例如供電或運輸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