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23

近期留意的股票

中國建築國際

這公司早期先是主打香港的建築業務,約在二十年前起,開始涉獵澳門的建築工程,到了近十年,主要以投資的方式涉獵內地的建築工程業務。此公司的重點如下:

(1) 在港澳區的建築工程業務已在同行間領先。在香港的市佔率約兩成,澳門業務的營收較低,但市佔率更高,約三成左右。工程項目主要為:基建,公屋,醫院等公營建築。

(2) 以營收而言,內地業務的總額超過總收入的一半,當中的工程項目有:公路與橋等基建,保障房等。早期進入內地時,參加的主要是PPP項目,回款期長,對現金流出現嚴重負面影響。而港澳項目更穩建,基本上短時間內穩收現金。

(3) 由於內地參與的項目嚴重影響現金流,致使經營現金流長期出現數十億的負數。約在四五年前起,公司減少對PPP項目的投入,改為投入短期可回收現金的政府定向回款GTR項目,由2021起,現金流出現明顯改善,2021年底的業續顯示,經營負現金流大降至四至五億左右,而去年2022上半年更出現正數現金流,証明公司在內地生意的轉營開始得到收成。

(4) 展望未來五至十年,根據香港政府的規劃,建公屋的總數會出現明顯升幅,加上一些醫院建設的撥款也大增,可預期香港的建築工程項目總額會持續出現增長,根據公司在行內地位,可預期香港有關的業務營收會持續出現增長。

(5) 公司在裝配式建築技術方面有優勢,技術變更主要源自工序自動化與標準化,減少人力成本,減少固體廢棄物產出,更能達到現代建築的環保要求。可預期新的裝配式建築技術會慢慢普遍應用在內地與港澳的項目,此等技術可減省成本,增加毛利率。

(6) 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中國建築興業,主要從事大樓外牆工程,此股我沒太多研究,只知道其建築技術領先,令其取得更多項目,與項目毛利率明顯優於舊式項目。近年增長率極高,股價已成長了數倍。管理層更豪言未來數年會持續年均增長四成或更多。行業將來的發展,外人當然難以斷言,而公司的利潤相對於母公司的總利潤而言,只是一個小比例。但一小部分業務長期出現高增長,無論如何對母公司都是一個正面因素。

整理一下資料,這股的主要催化劑源自:持續現金流轉正,或可帶來估值上的提升;香港業務持續增長;新式建築技術令毛利增加,從而提升業績與估值。

建築板塊的股票一向都是估值極低,三至五倍PE的中小企比比皆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建築工程中,人力成本佔大半,在香港這類地方,苦力建築工的工資連年上漲,成本高外,整個流程應是:工程支出由公司預先支付,完成整個項目才可收取現金,交易對手是政府公營部門或地產商,對手強勢下,不時出現拖欠工程款項的情況,長期對建築公司形成一個不健康的經營現金流轉。以中國建築在行內領先地位,面對上游的政府公營部門或發展商,叫價能力更高,大品牌回收現金更順暢,公司的毛利率比同行一般建築公司高,也算正常不過。一直以來此股比行內建築股中小企的估值稍高,實屬合理。

港澳已是人口老化地區,內地人口身在急速老化的階段,加上建築行業慢慢訂下一堆環保減排標準,新式裝配式建築技術理應大派用場,向樂觀方向看,如這新技術通用於行業,這種技術毛利率更高,經營性質應更接近售賣工業產品,或可令整個估值完全提升。若只走舊路,一個傳統建築公司,即使業續不時出現增長,估值區間也難以提升。


7 comments:

  1. 我在7元入左3311,升到9.5都唔走,因其未來幾年前景太美好,其MlC组裝建築技術領先世界,香港政府未來幾年要興建大量簡約公屋,已獲立法會通過撥款3百幾億,3311相信是唯一有能力興建的公司,相信未来升到12元也是大概率的事,我會長期持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公司發展一切順利,股價呈慢牛的話,應遠遠不止十二元。

      Delete
  2. 内地的保障房類似香港的公屋,大部份都是採用MIC技術興建,去年深圳一個龐大的人才房項目,全部採用MIC技術,可以起到40層高,興建時間可以快一步,中標者也是中國建築國際。今年香港特首的施政報告已明確表明,為了增快起公屋的速度,未來興建的公屋,有5成必須使用MIC技術興建,MIC技術已成為3311未來盈利大幅增長的引擎。

    ReplyDelete
  3. 我做建築業,也持有此股。因為太早入,成本較高($10),但仍然持有。我認為MiC及DfMA是業內一個範式轉移。將建築業由一個在地的生意,變成一個可出口的生意。3311的MiC 在行內領先,其技術並非其他公司可以在短期內跟得上。

    不過內房正處於去庫存階段,國內發展可能受限。期待Joseph 兄可以觀察在中東地區,將來會否有發展商引入MiC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太好了,竟可吸引到內人士留言。

      內地業務的確是最大的風險,但港澳方面算是樂觀。加上如這新建築技術廣泛應用,市場對此股的估值會徹底改變,我認為有這可能性,可能需要多點耐性把這個可能性變成事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