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21

阿富汗崩潰帶給美國盟友的信息

單從地理而言,阿富汗不是中東國家,他們的語言文化跟波斯(伊朗)與巴基斯坦比較接近,但跟中東的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完全不同。 

當地的局勢備受中東媒體關注。 

看到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的時評,觀點很有意思,馬虎翻譯後貼出來 (已把以色列國內的有關篇幅刪除,只列出跟國際時事有關的部分)。不同背景與地區的人,當然可帶來不同的視角。

-----------------------------------------------------------------------

阿富汗崩潰帶給美國盟友的信息

阿富汗的迅速淪陷,以及美國政治和軍事官員與各智庫專家對當地政府崩潰速度的震驚,象徵著當今美國面臨的更大挑戰。

在阿富汗政變後,美國將不得不向盟友和伙伴保證它會留在世界上的不同地方。當美國官員談論「永遠的戰爭在世界各地浪費資源」時,盟友們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在中東尤其如此,美國的伴和盟友懷疑美國是否只將這裡的國家視為「利益」。關於美國對沙特阿拉伯和埃及(這兩個曾經是美國外交政策支柱的國家)採取更強硬立場的言論,引起了盟友們擔憂。

人們也擔心美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角色。阿富汗是否會削弱盟友們對華盛頓及其繼續致力於該地區的承諾的信心?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美國在多個國家進行干預的記錄由來已久。這些衝突被稱為「小戰爭」或「長期戰爭」,往往是冷戰結束和 9/11 事件的結果。

這意味著美國實行「人道主義干預」和「國家建設」,然後過渡到先發製人阻止伊拉克獲得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事後已証明所有對伊拉克的指控與証據,都是謊言)和打一場全球反恐戰爭。正如在阿富汗所看到的那樣,其中大部分結果都是一個「神話」。

國家沒有建立起來。無論美國在哪里干預,這些國家都普遍陷入混亂,貧窮,災難。

從伊拉克到敘利亞,從阿富汗到索馬里,從海地到巴拿馬,美國向很多地方派兵,後來它們普遍沒有好轉。這可能不是由於美國的干預;這些干預措施可能只是混亂的世界秩序和極端主義興起衍生出來的徵兆。

例如,今天利比亞的混亂可能不是干預的錯。也門的混亂也不能全歸咎於美國。但美國是一個因素,其明顯的管理不善,或者其建立地方安全部隊的嘗試失敗,引發了許多問題。過去一個半月,阿富汗空軍在哪裡?

美國總統拜登在7月表示,阿富汗軍隊擁有30萬名士兵,他們「裝備精良,與世界上任何一支軍隊一樣」,並且擁有一支空軍。但空軍只有少數幾架直升機。總的來說,美國並沒有留下一支真正的空軍。

阿富汗各省的圖像顯示了國家的貧困。二十年並沒有產生多大的結果。美國人想知道數億美元去了哪裡。他們認為這是華盛頓被誤導或誤導他們的另一個例子。他們希望把錢花在國家內的基礎設施上。

美國不僅更多地談論孤立主義,這是一個貫穿美國歷史並在特朗普政府「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下獲得關注的主題。美國的左派和右派傾向於同意美國是時候向內看,外交政策應該狹隘地關注利益。

「這符合我們的利益嗎?」,「我們在做什麼?」,「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這些都是被問到的問題。當提出這些問題時,美國似乎正在一個接一個地拋棄其合作夥伴,或者至少讓他們注意到時間在流逝。向我們表明「你要麼符合我們的利益,否則你就完了。」

這發生在2018年和2019年的敘利亞東部。美國國務院希望結束美國在敘利亞的戰爭,美國的政策最終是部分撤軍。土耳其支持的聖戰分子入侵了受美國保護的敘利亞民主力量的地區。敘利亞民主力量曾幫助美軍從ISIS手中解放了這個城市。但美國官員稱與敘利亞民主力量的夥伴關係是「臨時的,戰術性的和交易性的」。

時至今天,  即使當地局勢毫無改善, 美軍都可能除時撤出敘利亞東部。正如阿富汗的人民一樣,由於美方的決策沒有顧全大局,人們不得不對沖過於依賴美國的風險。

美國稱之為「利益」,但不清楚為什麼將一個地區交給美國對手符合美國利益。讓人們信任和依賴華盛頓的政治資本很重要,但它正在被浪費掉。

在伊拉克,美國也面臨同樣的問題。美國的朋友和合作夥伴正對沖他們(放在美國信用上)的賭注,他們意識到,不能把賭注全放在美國上。

在波斯灣地區,美國也面臨著對盟友支持不夠的擔憂。沙地現在似乎正在與伊朗進行談判。沙特阿拉伯在也門面臨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它可能會尋求與伊朗達成協議。

最近,美國更多地談論對抗俄羅斯和中國的願望。然而,許多國家想知道,當美國要求朋友和夥伴在這場競爭中提供幫助時,它會做出什麼樣的承諾作為回報。

當美國甚至拒絕將其他國家視為盟友,而是純以自身利益掛帥,然後要求他們幫助與俄羅斯和中國對抗時,許多國家想知道當美國改變政策,或大家利益不一致時,將會發生什麼事。這些國家在問自己,與中國、俄羅斯或伊朗對抗是否符合他們的自身利益。

阿富汗事件之後的一個大問題是美國將如何表明它真正致力於穩定和安全,無論是在台灣沿海還是阿曼沿海。 

有一些國家正在考驗美國的決心。在阿富汗慘敗後,美國似乎陷入了困境。30萬阿富汗士兵是怎麼消失的?難道是鬼軍?

前以色列駐美國大使邁克爾奧倫表示,其發出的信息(即美國敗走阿富汗)令人震驚。

奧倫告訴 CBN 新聞:美國正在撤退,美國正在放棄其盟友,美國正在將數十萬平民,尤其是阿富汗的女性平民置於塔利班手中。

奧倫說:如果任何美國人認為美國可以做到這一點,而不會對世界各地的地緣政治和戰略產生嚴重的影響,那他們就是在自欺欺人。



-----------------------------------------------------------------------

新聞連結:

新聞一    新聞二







21 comments:

  1. Jose兄,謝謝分享!在香港看的消息很片面。都是翻美國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香港的資訊簡直離譜,今早看HK01,有個退伍軍人要人道毁滅200隻阿富汗貓狗,都可以包裝到咁溫情,痴哂線

      Delete
    2. 美帝正經事無野好吹, 唯有吹呢D"溫情小故事"
      之前佛羅里達州冧樓, 都係煲單"救返"隻貓既新聞

      有D似灣灣吹"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小確幸"
      美帝墮落到呢

      --Dogdogchi

      Delete
    3. 其實呢個年代, 世界各地不少傳媒的水準都不高. 其中一個原因還是免費資訊太多 (肯付錢看新聞的人已很少). 整個行業生態缺錢, 傳媒人的質素自然也下降.

      不過, 看多一點不同人的想法, 還是對不同事件的理解有點幫助. 似終, 不同人, 不同出身, 不同種族或文化或宗教, 價值觀是很不一樣.

      如果我真要比較世界各地的話, 香港可能是其中一個傳媒質素最低, 視野最狹窄的一個地方. 可能是這原因, 視野狹窄的香港人隨處可見. (最弊係視野狹窄, 但自以為看一些香港媒體報導便讀懂世界).

      聽聞近數天, youtube跟facebook都對share美軍敗走阿富汗, 或當年敗走越南的有關圖片與報導的流量. 我也不知是真是假. 不過, 如果係真的話, 我也不會覺得奇怪. 似終, 幕後有人有心操控流通信息, 完全唔出奇. 從前是依賴各大報紙 與電視台, 現在當然還需要在社交平台做點手腳.

      Delete
    4. 這是我在知乎看到的一個台灣人的觀點:

      “那就更直接點:台灣的臉書公司的廣告業務是cacafiy聖洋科技公司所代理:
      聖洋科技的執行長是邱繼弘就是是蔡英文亞洲矽谷計畫的成員。

      這種髒活當然不會是政府親自下去幹,而是包給基金會、委員會、NGO來辦,"山也要BOT,海也要BOT"就是這個意思。“

      若屬實,就不難怪facebook有這樣的“取態”了

      Delete
    5. 附帶一提: BOT代表:Build-Operate-Transfer,也就是由民間興建,民間營運,等期限到再移轉回去給政府。

      Delete
    6. 中文facebook的administration 基本上是由台灣所壟斷的

      Delete
    7. 呢d我真係唔知了.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即使是英文版, 有人有心控制資訊流量, 也完全不會令人驚奇. 似終兩黨嚴重對立, 社交平台總有自身的政治取態. (當然, 還可能有'大美國因素', 阿富汗武裝組織快速佔領全國, 實在令華府太失面子. )

      Delete
    8. 我相信美科網巨頭的取態絕對是偏向民主黨的,否則特朗普也不會幾乎被全網封殺了。

      現在西方輿論機器已經啟動,排山倒海的美軍「愛民如子」溫情照(如抱BB,保護難民小孩)正在在各大傳媒及社交媒體洗版,彷彿過往20年死在槍炮和轟炸屠刀下的平民完全不存在似的。

      今日看過一段短片,攝到一名美軍向阿富汗群眾拋擲豬肉香腸食物包予難民,也有該食物包的特寫照片。說明很多阿富汗民眾不懂英文,加上當地食物短缺,回教信徒很大機會會不自覺破戒下吃掉它們。

      不敢講美軍士兵是否刻意為之,如屬實,深刻了解中東文化的你,應該比我們更清楚是一樣對當地平民怎麼過份的羞辱。

      Delete
    9. 西方輿論機器的技巧還是很高的, 亞洲人(無論是東亞抑或是中東不同人種)在這方面的技巧還是差距很大.

      拿一些照片製造一個故事, 是最常見的做法. 這叫'新聞自由的環境, 資訊自由流動, 公平正義, 與言論自由'. 照片或許是真實的 (但也曾見過如BBC等大媒體, 用假照片, 用電腦造手腳後, 都可以照樣出街), 但塑造出來的故事卻純粹主觀構造. 此類手法在報導國際性新聞常用, 可用來攻擊對手, 抹黑其他國家.

      事實如何不重要. 謊言不停重覆, 各大媒體不停互LINK, 再加上youtube, facebook不停放大. 久而久之, 連original source都難以找到. 引導國內愚民的手段就是如此.

      Delete
    10. 白人士兵在阿富汗強暴少塔女, 或濫殺平民, 當然不會報導.

      只需要放一些照片, 照片看到'士兵派水樽比平民', 這便可說成'在努力以赴救助當地人' .

      還要找盡方法証明塔利班是殘暴分子, 但到了目前為止, 卻完全沒有証據或影像他們對人民如何殘暴. 如城市真的爆發嚴重武力衝突流血 或很多人出來遊行, 肯定在亂局中有很多照片流出網上的, 當地有智能手機的人都不少. 但到了現在都沒見到這類影像.

      用常識判斷, 塔利班在完全沒有流血的情況下快速控制國家, 基本上是民心所向. 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一個四千萬人的大國家, 而塔利班只有數萬人, 在沒有激烈衝突下, 控制大多數城市, 明顯得到人民的支持). 美軍與其控制的阿富汗政府, 搞了二十年, 殘殺無辜, 貪污嚴重, 事實是完全得不到人心.

      當然, 當地是多民族國家, 總有一些人不支持塔利班, 而且二十年前塔利班的確有劣跡, 在國家變天時, 人們害怕時, 總有人衝進機場的. 當然, 西方媒體的說法是, 根據'很多人民圍繞美軍飛機'這張照片, 說明 '阿富汗受恐怖份子控制, 所有人民都很害怕' 這個故事.

      有常識的人, 大概估計到事實的狀況, 應跟西方媒體的說法, 存在很大的距離.

      當然了, 在西方媒體中, 要製造故事, 說成' 士兵是在當地維護正義, 二十年時間是幫助當地人得到自由, 現在嘗試拯救他們' 故事是真是假不重要, 但很多人都會相信的. 香港人相信這個narrative的, 應該都不少.

      Delete
    11. //我相信美科網巨頭的取態絕對是偏向民主黨的,否則特朗普也不會幾乎被全網封殺了。//

      美科網巨頭封既只係侵侵, 而非共和黨
      因為侵侵破壞美帝行之有效既遊戲規則, 突破兩黨雙鬥既底線, 撕破美帝"為世界和平作努力"既假面具

      --Dogdogchi

      Delete
  2. 美帝既改變在於
    曾經美國係唯一系食物鏈頂層既國家
    世界資源任佢獵食收割
    佢會建立同管理一個對自己有利既地球生態圈
    全世界都係利美生態圈既一環, 唔會計較一地既得失

    而今日中國爬到去食物鏈既高位
    雖則位置無美帝咁高, 但都開始加入獵食收割既行列
    美帝一來自己食到肚滿腸肥影響健康精力下降, 對全球既控制力變弱
    二來要計下會唔會搞好個生態圈反而養大佐中國
    管理既風格就顯得更"趨利避害"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環球政經系統是一個大型的動力系統, 一個系統中的因子變化, 是會令其他因子相應改變...

      正如現在美國管理風格顯得更"趨利避害", 同時間, so-called盟友與伙伴都會因應這環境變化而走位, 找尋更符合自身利益的方案.. 但這個演變同時會減弱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

      現在這大格局是由'一極獨大'慢慢變成'多極世界'. 其實這個局由2008金融危機已開始, 新冠疫情等因素只是加速這演變.

      Delete
  3. 美國所謂30萬士兵 其實都係僱傭兵 當美國呢個出糧老細唔玩 唔出量 邊個會同你去打仗? 80年代蘇聯入侵阿富汗 到今日撒軍 仍然都係美俄兩邊角力延續 以家加多一隻腳係中國 打左20年 塔利班都仍然存在 塔利班武器邊到來 大家心知。另外 美國二戰後出兵既戰爭 韓戰 越戰 伊拉克 …基本上可以話無贏過 頂多講叫和 . 總知當下時勢 戰爭 單邊主義 只有領人嘔心 人民受苦

    ReplyDelete
  4. 霸權侵略主義已很難延續下去, 美國人民都不會支持在外國開拓新戰線, so-called盟友也不可能支持. 當然, 自稱霸主, 口講無敵, 做一下軍演虛張聲勢, 或賣武器比其他人, 還是會做的. 似終, 軍火商依然要搵錢. 政客會幫佢地開拓財路.

    我既睇法係小規模的一些國與國邊界戰爭, 如中東或非洲等, 還是會不時發生. 但打正義旗號入侵他國多年的美國單邊舉動, 應很難再出現.

    人民受苦的話, 不少富裕地方的人如香港的, 是完全沒有經歷過, 也不可能理解. 我認識的一些人, 是真的從戰亂中走出來的. 在這國家UAE都有不少這一類人. 巴勒斯坦人, 或其後代也很多在UAE生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