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20

港股記錄 (2020年11月)

今年港股市場有不少中概股回流,趁近日有一些空餘時間,便更新一下觀察倉的名單。觀察名單的股票數目上限是80隻,加入一些成員後,自然需要剔除一些舊成員。 

近兩年,由A股至港股,資金在不同板塊輪動的走勢非常明顯,對於一些看勢投資,行動快速的機智投資者而言,多做功課,順勢而行,速戰速決,不花任何時間在逆市而行的股票,近兩年投資回報應該頗為豐富。 

對於行動力緩慢的散戶如我,可能是性格有關吧,或是能力所限,近兩年港股倉的回報狀況,時好時壞,從未出現過穩建地慢慢拋開大市回報的狀況。拿最近數個月的情況為例,資金明顯出現巨額輪動。當然,踏入年底,基金與大戶需要重新部署,或鎖定利潤,不同股票出現波動自然無可避免。但板塊輪動其實早在數月前已出現,醫療器材,內房,物管,某一些科技股等等,各因政策原因或其他原因出現明顯調整,走勢上是挺明顯的,但反應遲緩之人如我,只能後知後覺。 

另一些舊經濟板塊如餐飲,電子產品出口,航運,集裝箱等等,近數個月都出現不俗升幅。市場上股票數以千計,無人可以把握所有穫利空間,但一些小型機會出現時,還是理應機警一些。如本年7月,從本地新聞媒體報導,我已看到一些進出口商表示,集裝箱出現供不應求,令他們的貨物運轉不能順利運作,連帶經營利益受到影響。如果當時更為機智多做功課,不難看到當時集裝箱價格已全面大升,內地跟此行業有關的龍頭如中集集團,與間接有關的一眾航運股基本上肯定受惠。 

即使對核心持倉的前景抱有信心,都應該更努力多找尋機會。一些日常接觸的資訊,都可能從中看出一些行業上的演變,此類演變因子,比起看年報或財演推薦,更為有用。個人無意大改整個操作策略,但多細心觀察一些日常生活的現象或資訊,從中看出的細微演變,在這個全球化而且變化極快的世代,實是必要。 

踏入十一月,不少人都極其厭惡的資源股出現大升,如造紙,銅,鋼,鋁等板塊升幅明顯。一般而言,此類周期性行業的反彈力度驚人,但錯過了第一波大浪後,此類股票難以予人安心持股的信心。當然,對於按勢或圖表分析的操作高手,總可找到套利空間。 

近日來,一些小型工業類股票的升幅不錯,似終國產替代是大勢所趨,歐美日一直牢牢掌握新材料或高檔次大型工業品的市場壟斷地位。內地民企近年發力追幹,毫不容易,但還是要硬著頭皮去幹。民企質素參差,總有一些經營能力不俗的民企有力提升自身產品的質素,如本人觀察倉中的多年成員天工國際,一間毫不起眼的小型工業民企,便是其中一間一直提升產品質素的民企。回看公司有關資訊,新產品的確受惠國產替代,股價自然反映公司將來的前景。此公司已觀察多年,管理層是實幹派,從不空叫口號或胡吹一通。但產品利好消息似乎已在股價上反映,只恨自己反應實在遲鈍。 

另外,挺有名的港股建滔,身為行業龍頭,覆銅板毛利極低,但有明顯周期性,公司由人稱股神(不是歌神)的張國榮管理。過往數據顯示,張總增持股票的時機恰恰到位,當他看好公司的業務前景或認為股價過低時,都會作出增持行動,而股價往後數月都必定出現不俗升幅。近期,張總出現增持動作,但其實建滔股價早已出現一段升幅,估值不算過低。張總的動作顯示,公司可能受惠5G類新工業品對覆銅板的新增需求,公司後續業務有可能一直向好,是否買進我還未決定。 

此外,我已在觀察倉中剔除中石油,但能源系是本人觀察多年的行業。對於油價,天然氣,煤炭或炒得火熱的新能源有關行業,個人有一些看法,但還是留待有空再說。

近兩個月交易不多,由世房換馬至融創,主要是看好明年利率一直保持低水平,融創槓桿水平比世房高出不少,同時間估值也低很多,旗下物管上市釋放價值,物業銷售利潤增長已在預期中,債務槓桿水平會慢慢改善,在個人看好內房股走勢的情況下,高槓桿股反彈力度理應更可觀。另外,賣出佳美,買進京東,主要是看中旗下公司陸續上市,京東健康本身值得高估值,而數碼京東在內地上市估值顯然不低,加上京東電商與物流服務的品牌價值已慢慢顯現,所以個人認為京東值得持有。而買進華領的原因,已在上月的一篇文章說過,不再詳述了。 

--------------------------------------------------------------------

今年至目前為止,港股倉回報: +23%。

賣出: 世茂房地產, 佳兆業美好, 中國同輻
買進: 京東,融創中國,華領醫藥B
增持: 天能動力
減持: 阿里巴巴

持股如下(由重倉成員至小成員,按重量排名):

信義光能
天能動力
遠大住工
網龍
三一國際
騰訊
阿里巴巴
中國科培
京東
融創中國
Global X 消費
華領醫藥B
摩比發展

8 comments:

  1. 謝梁兄的文章,若下年仍能堅持寫blog,也希望像兄及陳兄能寫出一些養分較高的文章。
    兄提及的天工國際,不經不覺中一個月急升很多,早期對此股印象一般般,但經兄你長期追蹤下似乎也有一看之理。
    翻查此股過去几次業績,非常粗略睇headline only,發覺此股似乎有逆週期能力,連續几季業績也有可觀增長,現也升到近年高位,現價計PE 绝不便宜。如兄所說現在追入確有難度,不過我若对此股有更深入瞭解,也可能選擇下注。
    我也跟陳兄聊及,今年手執三系股票,巳可大幅跑赢恒指,一是兄提及的建滔系,此系可爱之處是公司派送不差,同時很不跟大市走,股價很有跌序,就算九月十月市况大插也紋風不動。
    另外兩系是比亞廸系及信義系,此兩系無論母公司或子公司,都表現很亮麗,我突然想起三系公司也是工業起家,各自在其領域相關業務中跟當時得令的題材沾上邊。新能源,科技等等,也足以證明傳统工業板塊也有殺出一條血路的能力。
    物管最後我也全清倉,或等恒大及萬象上市後再打算找一些佈局。
    最近我因為京東健康招股而多接觸此系,暫時也挺有好感,因為似乎此系受政策影響较細,你明白的不贅。同時掌握物流運輸也是此股的最大優勢,不過京都健康若想加大收益,好像要花點努力去推一推其平台,因為據聞京東活跃用户有近四亿几人,但京健活跃用户得七仟几萬,即兩个平台不能產生協同效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天工已連續有一段時間都在增長了, 但近期也升得太急, 不便宜了. 我不會高追了.

      似終港股市場跟美股很不一樣, 港股從前最穩健的藍籌如港鐵, 領展, 煤氣, 大地產商等, 都不可能再高增長了, 銀行股更不用說, 這類港股未來唯一可能性是一直派息, 但股價可能長期在同一區間橫行而已.

      餘下的, 當然要看跟隨內地經濟發展的央企, 國企或民企. 2019年前, 好的科技股什少, 找尋個股便要在工業, 內需等找尋. 我自己不懂內需消費股, 不是住在內地, 很難了解某品牌的受歡迎程度等等, 所以過去5-6年時間, 我大多時間都是看工業股, 或能源/地產股. 只是2019年起, 情況有變, 突然多了很多不同類型的新經濟股, 如科技, 醫藥, 還有本身已是巨企的中概股回流. 所以現在選擇其實很多. 民企工業家要做大還是有可能的, 如信義, 三一, 海爾等等. 加上現在國產替代是熱潮, 內地很多高端工業比較歐美, 依然距離很遠. 所以懂得一直工業升級的民企, 股票一定可以大升. 但這個板塊需要多一些時間去找尋好股

      比亞迪我是完全錯過了. 沒法子.

      京東系打造得不錯, 其物流能力更是其價值所在. 正如兄台所說, 京東健康將來還有很多可以上進的空間. 似終用戶數依然不太多.

      Delete
  2. 兄今天已有買入1211 的機會,不過一手實在太貴,轉身較難,眨眼間隻中聯重科又近高位,一隻一年不能給你一倍回報的股票,但肯坐的話,兩三年巳經超過一倍回報。
    當然都係,冇買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自己覺得1211估值的確很高, 這個價位不考慮呢.

      近日個市比較靜, 唯有靜觀其變

      Delete
  3. 最近嗰期The Economist都以”Making Coal History”作為標題~很有興趣知道Joseph兄對傳統能源發展的看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於傳統能源, 我其實不是太絕望. 新能源炒得太誇張了.

      Delete
  4. 會否下年來個大反轉?炒石油石化,新能源整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能源成個板塊太大, 很多東西我都未弄清楚,

      但現在油企883受制裁, 近日出現很多沽貨, 應是美國投資者迫住要出貨的. 我留意會沽多幾耐. 如果外資出晒貨, 可能出現買進好時機. 能源行業而言, 我覺得135幾好.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