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9

從足球看政治

距離下屆世界杯還有三年多的時間不說不知其實第一輪世界杯亞洲區外圍賽的抽籤已經開始了

下屆世界杯將會出現很多個第一次: 首次由中東國家 (主辦國是卡塔爾Qatar) 主辦; 首次在十一月底的冬令時間舉行; 首次由一個從未亮相世杯的國家主辦決賽周還有數年前的FIFA委員會投票中給西方傳媒踢爆某一些委員受賄FIFA形象大大受損

是次世界杯還未開始已經爭議不斷

本年年初in some sense情況算是稍有好轉卡塔爾以全勝姿態勇奪亞洲杯冠軍晉級過程中以令人信服的表現擊敗三個2018世界杯亞洲區代表: 沙地阿拉伯南韓日本 (註: 當屆世界杯另一個亞洲代表伊朗四強敗給日本而澳洲於8強賽中輸給東道主阿聯酋)起碼稍為平息外界對此小國的足球水平的疑慮

其次卡塔爾本土的數個超現代感大球場建築已進行得如火如荼當中花費超過十億美元為了加強公關宣傳今年一月底卡塔爾皇室找來待業中的著名教練摩連奴到當地一遊參觀當地的新球場設計與辦足球學校的理念等等摩連奴可能是為了將來前途拍馬屁但也有可能是真心的說話他參觀後大讚是次世界杯將會是歷來最佳的一次

另一邊廂不知何來的鬼主意 FIFA現任主席Infantino 近數個月間大力支持更改下屆世界杯的比賽規則由32隊增加至48隊在這個計劃中亞洲區得益最大參賽名額由4-5個增加至8-9個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惹來各界人士臆測大家都推斷Infantino的建議大概是從商業角度出發亞洲區出現8個名額最大可能是希望弱旅中國可打進決賽周從而令是次世杯的商業價值大增吧

小弟的看法卻不止於此根據Infantino的說法他認為足球無分國界多一些國家參賽是好事事實上雖則卡塔爾財雄勢大但本國地方小要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容納數以百萬計的球迷已很吃力而本來當地多個新球場的設計只是足夠容納32個國家參賽的賽程一個48個國家參賽的賽程再加上從中增加的海量球迷實在是不勝負荷

即是說Infantino把決賽周擴大原意不是想主辦國難做而是打算把部分賽程移師別國以卡塔爾的地理位置而言鄰國有沙地阿聯酋科威特阿曼等

看到這裡 Infantino心底的想法已很明顯重溫一下2017年起由沙地發起因為政治原因而杯葛小國卡塔爾這行動由鄰國阿聯酋埃及巴林支持全面從海三方面封鎖卡塔爾到現在這個死局依然未解這個世界性大新聞Infantino如何不知? 

我的推測是Infantino想透過世界杯把一些比賽擴散至卡塔爾鄰國利用足球無分國界政治的理想令中東地區各國與卡塔爾的關係回暖,好一個妙著難道Infantino想一舉拿下諾貝爾和平獎? 

可惜這計劃的推行難度極高首先大國沙地因為宗教原因一向都對外來遊客的檢查嚴格一下子區區為了一個世界杯而改變簽証制度讓大量球迷湧入對保守封閉政權而言是不可能的了

另一個國家阿聯酋是理想選擇但近數年阿聯酋與卡塔爾關係敵對再加上本次亞洲杯4強賽卡塔爾毫不留情4-0殺退死敵主辦國阿聯酋當日比賽氣氛惡劣東道主球迷出現野蠻行為亞洲足協事後介入對阿聯酋足總實施重罰經過這一場比賽兩國關係更差若Infantino執意把比賽放在阿聯酋相信卡塔爾身為東道主可以拒絕這個安排

在這個中東政治死局中一直保持中立態度的國家有科威特與阿曼十數天前阿曼政府向傳媒放風FIFA已數次跟他們討論舉辦世界杯某一些賽事的事宜但阿曼足總以堅決態度拒絕了是次邀請原因是當地的球場不符FIFA要求要在短短兩三年完成擴建目標時間不足

餘下的一個國家只有科威特但科威特對外來遊客的態度不算十分開放為了比賽與球迷放寬一些簽證措施似是不易辦到

現在看來Infantino的計劃----拿諾貝爾和平獎----似要泡湯除非中東各國間的態度突然回暖吧情況是不太樂觀

另一個說法弱旅中國想在亞洲區的4-5個名額中突圍而出比登天更難唯一晉身決賽周的機會源自擴大版世界杯但現在看來情況毫不樂觀

24 comments:

  1. 以現時的中國足球實力, 殺進去也是給人當魚腩大炒而已
    老實講, 情願佢殺唔入去, 也好過在大舞台上丟人現眼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從零開始打好青訓根基吧。 

      Delete
  2. 出橫手讓中國入世界盃?算了吧,進入也只是丟架,只要還是爛泥,就扶不上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仲丟架既係, 亞洲區增加至8個參賽資格, 中國都未必可以踢決賽周, 現在大陸連泰國越南都輸...

      Delete
  3. 建議習大大可動用亞投行的$$,資助中國足球隊殺入世界盃🤣👍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我同意. 一帶一路其中一個key係要連絡歐亞大陸. 應該順便開發中西部. 似終中西部的回族人種, 比較接近土耳其人種的體格比較強壯, 更合適需要埋身接觸的運動競技

      Delete
  4. 當年都是因為日韓聯手舉辦世界盃加澳洲未加入亞洲賽區
    先至比中國碌到入決賽週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one-off event而已.

      事實上當年中國都真係強過現在既中國很多, 當年起碼有幾個係可以係英超, 英甲, 同德甲立足, 現在只有一個前鋒在西甲搵食, 其他全部唔掂.

      Delete
  5. 國內文化不好足球,擁有最多人口的中國有排都出唔到球王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根本一子政策已是大原因.

      根源問題是沒有一個系統化的青訓制度. 成個體制問題.

      Delete
  6. Infantino有無咁崇高志向? 我諗就唔多會啦!加多d國家打世界波, 可能會有更多手段去貪姐, fifa早已腐敗不堪。
    國家隊就算把啦,爛泥扶唔上壁。技術上當然同世界有相當距離, 但最大問題係態度方面, 班友個個都當正自己係大哥, 唔似得中國女排有種榮辱感。某程度上, 中國聯賽發展得太大太快球會花太多錢都有份做成呢個現象, 踢得好少少已經有遠超其應有既薪酬待遇, 就算普普通通既球員都有過度既薪酬, 得來太易欠缺為國爭光既心態, 反正就算o係國家隊表現唔好, 返到球會繼續出高薪, 依舊享受人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普普通通既球員都有過度既薪酬---同意.

      個現象好略型, 但聽聞薪資開始會收緊, 重點重回球會青訓, 姑且看看效果如何.

      Delete
  7. 世界杯時,追夢會過來多哈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會了, 工作性質敏感, 不大方便.

      Delete
  8. 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批評、咒罵、嘲諷中國足球,基本已成全球華人“政治正確”共通點。當然,“菜”是原罪,C朗年輕已經踢得好時已經無人追究其喜歡四處留情同尋花問柳的行為(況且C朗早不好此道久矣)。但各種負面評論其實充斥極多不符事實、純粹湊熱鬧式踩多腳的“觀點”,咁啱小弟呢七八年對中國足球都有涉獵,所以特借Joseph兄地盤發文,以正視聽。

    //國內文化不好足球,擁有最多人口的中國有排都出唔到球王

    這其實是最根本原因。

    單論三大球的隊際項目,籃球在國內的流行程度一直遠高於足球,起碼小弟身處一般群眾之中時,碰到以CBA作話題的機會遠大於中超,CBA總決賽全民關注度遠大於中超爭冠。見到年輕人打籃球的機會亦遠比足球大。

    如果計埋兵乓波就更無得比。上到深圳,求其一間乒乓球舍都可以搵到省隊背景的教練陪打,鐘錢都係一兩百蚊,就算掹車邊國家隊(例如二隊)背景的都是幾百蚊有找,滲透率更是足球完全無得比。

    //yes, 根本一子政策已是大原因.

    不全是,籃球是一個很好的counter example。

    //根源問題是沒有一個系統化的青訓制度. 成個體制問題.

    這是“群眾滲透率”這個最底層原因之上較高層次的原因,但有必要講講前因後果。

    中國體育一直行“體工大隊”政策,難聽一啲就是國家自小圈養一批小孩作重點培訓,之後陸續由地區隊篩到上國家隊出賽;而80年代開始行“金牌至上”,足球作為世界最流行運動極難出成績,而且作為11人隊際運動支出比個人項目大得多,很多地方開始唔想孭足球呢條數,結果於94年開始由“專業化”轉向“職業化”尋求出路,成立職業聯賽(即是當時的甲A)。

    但當時最大的問題是,以前“體工大隊”式的培訓隨著職業化逐漸荒廢,但職業化的青訓制度一直無正式建立,02年世界杯的一代基本是專業訓練出身再加職業聯賽浸淫,令中國足球達致高峰;但之後舊的一套無以為繼,新的一套又未建立,又撞啱假賭黑的七八年(02至10年),接受青訓的細路比專業時代更少,造成近年嚴重青黃不接的現象。睇返今年亞洲杯,中國是各國平均年齡最大的一隊可見一斑。

    //當年都是因為日韓聯手舉辦世界盃加澳洲未加入亞洲賽區
    先至比中國碌到入決賽週

    不同意。當年亞洲有2.5個名額,已經因日韓“自動當選”而減了兩個。

    我只能說當年十強賽階段,“無日韓出2.5隊”的比賽壓力會比“有日韓出4.5隊”低;但絕對不能說“轆到入決賽週”的直接原因是“日韓自動當選”。

    //現在大陸連泰國越南都輸...

    泰國好歹是上屆外圍賽入到最後階段的12強賽的,在亞洲雖然並不是最強之列,但早遠離魚腩久矣。

    越南在07年同阿仙奴合作搞青訓,呢兩年已經初有收成,好似去年U23亞洲杯攞亞軍。

    而且兩隊在今年亞洲杯絕對表現出在亞洲有競爭力,尤其八強越南對日本亦不落下風。

    而最最最重要的是,足球在這兩個東南亞國家的群眾滲透率,遠遠比中國高...

    真係想套用大陸網民一句口頭禪:“9102年,大清早亡了...”

    //應該順便開發中西部. 似終中西部的回族人種, 比較接近土耳其人種的體格比較強壯, 更合適需要埋身接觸的運動競技

    不一定,正如亞洲杯四強,伊朗都被東亞人種的日本數了三蛋。

    不能否認在新疆一帶足球滲透率很高,國內青年賽事新疆球隊亦表現很強的競爭力,亦有部份新疆球員能於中超立足;但相對青年賽事的成績,新疆球員的成材率一直不高--有人說是因為維吾爾族早發育,造成“小時了了”的錯覺。

    反而好多香港人唔為意是,國足歷代都有好多朝鮮族球員,朝鮮族在中超亦比維吾爾族多得多。

    //國家隊就算把啦,爛泥扶唔上壁
    //只要還是爛泥,就扶不上壁。

    我唔知好多講呢類說話既背後意思係咩,但大膽估係指現在的成年球員因為“扶不上壁”,所以是“爛泥”。

    但問題是,足球(甚至任何體育運動)都是童子功,一個足球員15-17歲基本已經大定一生上限,如果之前經歷了劣質青訓,成年階段最多只能保住下限,又能期望點樣將佢地“扶上去”?

    //某程度上, 中國聯賽發展得太大太快球會花太多錢都有份做成呢個現象, 踢得好少少已經有遠超其應有既薪酬待遇, 就算普普通通既球員都有過度既薪酬

    我曾經思考過呢種現象如何形成。照計一個地方對某項運動參與興趣不高,呢項運動應該不受注目,運動員的收入應該不會高...但中國似乎與這個不符。

    雖然我話過中超在國內的注目度低於CBA,但藉著基數大,少部份群眾注意已經令中超成為上座率的“世界第六大聯賽”(這不是亂吹,而是有確切數據的),這個群眾比率亦比親身參與率高...

    其實是否因為大家都被“金牌至上”思想荼毒,只是覺得運動項目的意義是“為國爭光”而不是為自己帶來健康快樂,而足球是世上最受矚目的運動,所以自己唔踢但卻希望有人在這項運動“為國爭光”,令職業球員廣受注目從而得到遠比國際標準高的薪水?

    唔好同我講係因為習帝鍾意足球佢地先賺咁多錢,平均24000人的中超上座率不是一個領導人的喜愛可以造成的;如果群眾不注目,亦不能靠此純粹因迎合上意而撈到政治資本。

    //但最大問題係態度方面, 班友個個都當正自己係大哥, 唔似得中國女排有種榮辱感

    Agree and disagree. 從近年的友誼賽(特別是並非為大賽準備的熱身賽),的確看到很多球員有揸流攤之嫌;但從近年的亞洲杯及世界杯外圍賽的正賽,國足都表現出起碼合格的鬥志。

    我會覺得除了球員個人的心態和能力(能力不足自然難以兼顧)外,更大嫌疑是否在友誼賽時,有官員經常為顯示權力越俎代庖、對球員頤指氣使,或開埋啲幾個鐘完全無關技術的吹水會?我自己都鍾意踢波,但即使是業餘波,亦會因隊內氣氛而影響自己落場的士氣。

    不論呢幫人的水平如何,佢地都係鍾意踢波的,亦知道國際大賽正賽對自己的意義,所以個人心態較好調節;但一些無關痛癢的熱身賽,若加埋隊內氣氛唔好,心態上好容易就關人個關。

    //反正就算o係國家隊表現唔好, 返到球會繼續出高薪, 依舊享受人生。

    歐美的真.職業足球,國家隊表現從來與球會收入無關。你呢個問題應該最先問美斯。

    以上講的都是過去。我對現在情況的了解和未來的展望如下

    - 12年開始,基本上足協已逐漸建立職業青訓體系,例如舊年開始對中超中甲球會設立准入機制--必須有各年齡段的青訓梯隊,設立青超聯賽,同時亦努力推廣校園足球。先不論質量如何,幾年間,青少年參與足球的比例已大幅上升。
    - 好多球會亦落足本搞青訓,最出名係恆大足校,會派各年齡梯隊長駐西班牙訓練同比賽
    - 但之前都提過,足球是“童子功”,以上的青訓功夫已經挽救不了成年隊的水平...從12年開始撥亂反正嚟講,驗證效果起碼要從04年後出生的細路開始觀察。所以明年的U16亞少賽會是重要指標!

    ReplyDelete
  9. \\而最最最重要的是,足球在這兩個東南亞國家的群眾滲透率,遠遠比中國高...----

    呢個係真. 亞洲杯, 越南泰國球迷都好crazy. 我難以相信內地球迷會好似佢地咁熱情支持國足.

    \\國足歷代都有好多朝鮮族球員,朝鮮族在中超亦比維吾爾族多得多。

    有邊個, 可唔可舉例?

    \\U16亞少賽可算是首個指標,

    跟著還要看U19, U23等等

    \\基本上足協已逐漸建立職業青訓體系,例如舊年開始對中超中甲球會設立准入機制

    感覺上內地想參考j-LEAGUE 模式系統化, 但日本搞左成二十年先有成績, 真係要看長一點才知內地系統是否有效實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個係真. 亞洲杯, 越南泰國球迷都好crazy. 我難以相信內地球迷會好似佢地咁熱情支持國足.

      國內球迷絕對人數不少,但比例遠遠低於越南泰國.

      //有邊個, 可唔可舉例?

      https://kknews.cc/sports/qev2keb.html

      其中近年最多人談論的是高仲勛高准翼父子,高准翼如無意外將會是進軍22年世界杯的中堅份子。

      另外如果隊內同時有朝鮮族球員及韓國外援,前者通常會成為訓練和比賽時後者的實際翻譯。

      //跟著還要看U19, U23等等

      無錯,但U16已經幾屆都唔得(連第一圈都過唔到),所以國內對呢屆“新青訓時代的第一批人”好有期望。

      另外U23已進入明年的U23亞洲杯決賽週,亦是實際上的奧運外圍賽,都可以留意下。

      //感覺上內地想參考j-LEAGUE 模式系統化, 但日本搞左成二十年先有成績, 真係要看長一點才知內地系統是否有效實行.

      有參考J-league但亦有同其他國家合作。總體上現在最大問題是有質素的青訓教練不足,低水平的青訓教練以及錯誤的青訓理念(例如過度看重身材、太早鍛煉力量、太著重青年賽事的勝負而不顧及比賽內容、不容許小球員試錯)亦是多年國足水平不行的重要原因。

      唔記得早兩年好似內蒙足協發過個選拔球員通告,話身高一定要高過175cm(實際數字唔記得咗),跟住好多內地網民話:美斯生在中國的話,早被扼殺於萌芽之中...

      但始終能先擴大足球人口,本身已是功德一件。

      //摩兄有冇睇開港超?

      小弟是舊大球場年代已經入場睇本地波了,但睇咗近廿年後六七年前已徹底絕望心死,近年更因為本地波被本土派騎劫成港獨圖騰(事實上早年已發覺碩果僅存的本地波球迷中、意識形態都偏向本土派),而徹底與本地波割席。

      Delete
    2. 當年中國入決賽週少了一個澳洲強敵

      //近年更因為本地波被本土派騎劫成港獨圖騰
      當年本地波雖不是港獨意識但是聯賽亦已經係國民黨天下和共產黨球隊賽場上競逐

      尤如皇馬與巴塞關係

      Delete
    3. //當年中國入決賽週少了一個澳洲強敵

      你可以咁講,但澳洲實力在亞洲數一數二是剛入亞時的08及12年兩屆,上屆已經要打附加賽勉強贏敘利亞;今屆亞洲杯亦16強開始一球都入唔到,十二碼淘汰烏茲別克後八強輸俾阿聯酋(呢兩隊都未入過世界杯決賽週)。澳洲明顯退步厲害,我大膽講現在已經不是日韓伊朗甚至卡塔爾的一個層次,中國如果呢一兩年實力有所增強(睇年輕球員進步空間同歸化進展),澳洲構成的障礙不比烏茲阿聯酋大。

      有人話澳洲退步(或被亞洲同化),最大原因是入亞後在亞冠算亞洲外援,好多亞洲聯賽都同亞冠制度同步有亞援名額,好多以前去歐洲的澳洲球員,被高薪吸引下都去咗中超同中東的土豪聯賽...

      //當年本地波雖不是港獨意識但是聯賽亦已經係國民黨天下和共產黨球隊賽場上競逐

      的確有呢個意味,但擁有最多球迷是中立的南華和精工,大大減低咗整體的政治對抗氣氛。

      本地波越發有港獨意識,我睇法是一般純睇波的球迷多年間已經一一離去,剩下的死硬派一定是本土意識特別重的一群,結果呢班人又引來志同道合者.

      Delete
    4. 當年應該南華先係最本土意識
      南華會成立就係為左同洋人對抗即當時既香港足球會

      Delete
    5. 南華嗰啲係民族意識,唔係本土意識。

      事實上1954年香港足總成立之前,中國隊都是以香港定居的球員為主(50年代之前中港無出入境管制,很難界定什麼是「香港人」,例如李惠堂算梅縣人定香港人?),到60年代最好的香港球員都會選擇代表中華民國。

      Delete
    6. 所以近年有不少掛靴良久既球員籍此申請留臺定居

      Delete
    7. 多謝兩位的留言, 我也增長了一些見識. 南華的歷史我完全不知道. 而摩兄對足球的見識真的很廣博, 令我佩服!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