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24

Kick off ! 亞洲杯 + 非洲杯

本年是難得一見的杯賽大年,亞洲杯與非洲杯同時開打,夏天還有美洲杯與歐洲杯。上屆亞洲杯2019在阿聯酋舉辦,數十場比賽中,親身在球場看了不少比賽。現場看比賽,跟不同國家球迷互動是很有趣的經驗。

身為球迷,可大談亞洲杯的低水準,更可說只會看英超,絕不看低水平垃圾比賽,咸魚青菜,各有所愛。我自己喜歡觀賞不同國家的足球比賽,水平高低只算次要。

----------------------------------------------------------------

亞洲四強:日本,南韓,伊朗,沙特。

日本:曾奪四屆亞洲杯冠軍,實力在亞洲超班,日本對陣西亞球隊的戰績一向不俗,能否奪冠需看現場發揮。(上屆:亞軍)

沙特:曾奪三屆亞洲杯冠軍。本人最熟悉的球隊之一,陣中擁有不少年青有潛力的球員。自去年起,有很多歐洲大牌球星到沙特效力,致使本土球員缺乏比賽時間與機會,不少球員狀態成疑。(上屆:十六強出局。踢法上控球在腳,組織悅目,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伊朗:曾奪三屆亞洲杯冠軍。陣容明顯老化,新一代球員似是未能接班,依然是相同的主力球員比賽。我個人認為伊朗實力出現下降。(上屆:四強出局。)

南韓:曾奪一屆亞洲杯冠軍。本屆賽事精悅盡出,在歐洲大球會效力的球星全在陣中,單看牌頭可能比日本更強。南韓的最大問題是:過往在中東比賽中,無論是世界杯外圍賽,抑或是亞洲杯,戰績一向不佳。姑且看看今屆比賽球星壓陣的南韓能否在中東奪得冠軍。(上屆:8強出局。)

澳洲:不願置評。一個不是位於亞洲的國家竟可一直在亞洲區比賽。若在亞洲國家生活的人全民投票的話,我相信大多數意見是它根本不應在亞洲比賽。舉一個例子,若巴西或阿根廷可以踢歐洲杯,成何體統?快點出局回國,Thanks。(上屆:8強出局。)

國足:上屆賽事中,鄭智接近四十歲還需要踢足所有比賽,整個國家隊完全青黃不接。在金牌教練納比帶領下,殺盡8強,實力而言已經完全有所交待。本屆比賽若同樣能殺盡8強,完全是超額完成。(上屆:8強出局。)

阿聯酋:  我最熟悉的球隊之一。十年前的黃金一代中,曾出產亞洲足球先生。但現在新一代球員實力似是不如上一代,本土球會比賽所見,不少球員狀態平平。近年足總批准一些長期在本土球會效力的巴西與阿根廷球員入籍,試圖提高國家隊的實力。姑且看看本屆比賽表現如何,殺盡8強已有所交待。我個人不抱太大期望。(上屆:四強出局。)

卡塔爾:本屆比賽的主辦國。亞洲杯中,主辦國的表現一向不錯。上屆亞洲杯一鳴驚人,接連殺退沙特,南韓與日本,奪得冠軍。但在前年的2022世界杯中,球員似是壓力過大而水準盡失。本屆比賽姑且看看球員們能否發揮上屆比賽中的出色表現。(上屆冠軍。)

越南:上屆比賽中最令人驚喜的球隊,當地首富持續十數年大力投資足球青訓系統,現在已明顯出現效果。球員們個人技術不俗,默契也很出色。無疑是東南亞最強,個人認為實力已明顯在國足之上,實力不會比阿聯酋等國家差。單從實力看,若今屆比賽再次殺盡8強,我不會覺得驚訝。(上屆:8強出局。)

港足:本屆亞洲杯外圍賽在疫情期間進行,賽程出現混亂,有國家因疫情退賽等,港足把握是次機會,成功晉身決賽周,上一次進入亞洲杯決賽周,已是超過半個世紀前的事了。個人認為港足能殺盡決賽周,實是難能可貴,盡力比賽發揮自身水準,已是有所交待。

--------------------------------------------------------------------

精神上支持港足與國足。若他們能殺盡下一輪比賽,我必然去卡塔爾支持一下。無論他們表現如何,我已購買兩場8強比賽的門票,二月初會到當地觀賽。看賽程,如無意外的話,其中一場8強比賽應是南韓對伊朗。這場比賽肯定是本屆賽的重頭戲之一,其中一場冠軍前哨戰。

本屆比賽的主辦國是鄰國卡塔爾。前年的卡塔爾世界杯期間,因實在沒空不能親身去現場觀看,實在遺憾。本屆亞洲杯我會參與一下。

下屆2027亞洲杯的主辦國是沙特,如無意外我會去看一些比賽,即是連續參與三屆亞洲杯。世界杯的話,可能需要等待十數年,由沙特或中/日/韓舉辦世杯的話,我應會參與。

剛巧非洲杯同時間進行,姑且看看將來有否機會現場觀看非洲杯的比賽?世事無絕對,一切皆有可能。


5 comments:

  1. 我看師兄公私(寶貝)兩務纏身,相信非洲杯很難抽空捧塲,剛看完首階段各隊亞州杯演出,給我最大驚喜還是從日本攻入兩球的越南,前途無限,殺入八強不奇,香港足球代表隊負阿聯酋3∶1 破蛋功臣Philip 陳肇鈞 技術型中塲,總算是港隊在大型賽事,也有零的突破,往下同组兩塲伊朗及巴勒斯坦,感覺都是難取一分,縱使可能三零部隊,但這次寶貴經驗,帶出年青球員及凝聚港人團結精神,是最重要的契機,從而希望政府及喚起贊助商(港隊日清贊助商最醒目),往後投放更多資源,相信比搞夜繽紛更有睇頭,日本隊看似實力强,但欠缺高大中鋒,衝鋒陷陣,仍不被看好,另南韓整體硬橋硬馬,加上英超孫興慜,黄喜燦及其他外流歐州球員做骨幹,相信可入四強,其它中東球隊,已由師兄簡述也不再詳解,好奇一問越南那個首富投放那麽多資源,提供越南國家足球隊,今屈賽事仍看見球塲很多中國企業廣告商,例如伊利牛奶乳業。。。真佩服大企業營銷策畧,經常在大型運動上大洒金錢,超勁。草上飛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香港足球都係算把啦,
      見證過90年代成日有過萬人入場既大場面,
      到今日會懷疑仲有無人睇港足
      是但搵兩隊英超BIG 4仲多FANS 過港隊
      點仲指望佢地可以起到社會作用

      Delete
    2. 其實香港水準同亞洲二線球隊的差距不是想像中大。 第一場比賽便看到了。 足球係最難搞既運動,十一對十一,政府可能寧願投資能在奧運會得到成績的運動,如單車,或劍擊,或羽毛球等,這一些運動需要的金錢少很多。香港職業球會連自己的完善訓練場地都冇 。加上港人寧看英超,絕不看港足的人真的不少。。 沒觀眾撐場,很難搞得起。 我敬佩這一些遠道從香港到中東支持港足的超級球迷。當然也欣賞盡全力比賽的港足球員。

      私人投資就更難。我看不到香港首富有什麼動機會好像越南富商咁,會一直掟錢出黎搞足球。香港地產富商還是寧願把錢送到外國,投資一些有實際回報的項目。

      日清今次就醒目,出黎贊助賣廣告。但感覺上看亞洲杯的港人應該很少。我認識的人中,只有三數個稍為看一下。

      我自己都希望多一些港人支持本地波與港足,但不太樂觀。

      Delete
    3. 收到,餘下兩塲,繼續加油香港足球代表隊,打出前仆後繼風格,無論順境逆境,大家都會支持港隊。。那怕是祇剩我一個人,加油。草上飛

      Delete
    4. 對,支持港足,全力比賽便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