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 2019

政治與宗教狂熱

不論是投資者,或是一個年輕人,我都建議他們閱讀有關芒格(Munger)的「天書」: Poor Charlie's Almanack: 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

芒格是老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合夥人,名氣上,芒格自然比不上巴神。看過此書,更令人覺得,芒格不像投資人,而是一個喜談哲學的知識份子。此書什少談到芒格本人的投資心得,而是記錄了芒格在不同場合的公開語錄,和他的朋友對這個沉默智者的看法。

------------------------------------------------------------------------------

書中提到芒格對政治意識形態的看法,我基本上百分百同意。節錄如下:

Another thing I think should be avoided is extremely intense ideology, because it cabbages up one's mind. You've seen that. You see a lot of it on TV, you know preachers for instance, they have all got different ideas about theology and a lot of them have minds that are made of cabbage. But that can happen with ideology. And if you are young it's easy to drift into loyalties and when you announce that you are a loyal member and you start shouting the orthodox ideology out what you are doing is pounding it in, pounding it in, and you are gradually ruining your mind. So you want to be very careful with this ideology. It's a big danger. 

若讀者不想看英文,我從google直譯過來了,節錄如下:

我認為還應該避免的另一件事是極端強烈的意識形態,因為它使人大吃一驚。你已經看到了。您可以在電視上看到很多內容,例如,你知道傳教士,他們對神學都有不同的見解,而且很多人的想法都是白菜。但這可能發生在政治意識形態上。而且,如果你還很年輕,就很容易陷入忠誠,當你宣布自己是忠誠會員時,就開始大聲疾呼這正統的意識形態,這是在慢慢陷入你的腦海,然後逐漸毀了你的思想。因此,你需要非常小心這種意識形態。這是一個很大的危險。

-------------------------------------------------------------------------------

他說的是,奉行任何教條主義的思想體系,其實是破壞一個人的思維能力的最快方法。一旦一個人相信自己找到了正確答案,相信自己的立場代表真理,他的腦部便無法探索新的想法和其他可能性。年輕人入世未深,易受朋輩或人群的感染與影響,更容易對一些教條展示盲目的忠誠,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能冷靜地去實事求是,實是非常危險。

為什麼我突然提起芒格的話,現在香港流行什麼強烈意識形態?內心依然保持清醒的讀者自然明白,不多解釋了。

一些教條主義或意識形態,現在看似是千真萬確的真理,但一百年前,可能根本不值一提。一百年後,意識形態隨著時間與人類的發展慢慢演變,現在看似代表正義的意識形態,一百年後再看,可能也是根本不值一提。

我個人是主張摒棄單一的,排他性極強的政治與宗教意識形態。令自己腦部保持冷靜清晰,唯有廣泛閱讀不同類型的書,多看一些跟自己想法完全相反的資料或意見,掌握一些粗略的宏觀思維,跟教條主義者(無論是宗教或政治)展開沒完沒了的討論,實是可免則免。

20 comments:

  1. 小松鼠觀森林

    之前説被人設局,可以入肉的,單打獨鬥,證據可以被造,自始後,好多事,看法改變,所謂有真相,根本各人不同,只能小心亦亦,循事件去演譯。
    所謂法律,社會正義,公正,亦之不過事情在什麼層面演譯,當中真實運作究竟是什麽,大部分人亦人云亦云。
    所謂看似自然發生,其實都不是神的安排。雖然人鬥人,但人神魔,還有其他,哈哈。

    硏究意識,其實硏究廻路,小時候聰不聰明,殘不殘忍,已經有定路,之於究竟事情發生在你前面,還是你發生在事情前面呢?其實好多人言與行,係意識?潛意識?還是無意識? 人發明世界,還是自以為是?

    老故事,一名小子,小時侯,名列前矛,校内神父就安排一班好小子聽道,天主教。老神父標準白人好樣貌,藍眼睛,給人好印象,易被人信服。第一天,老神父對這班小子,第一句説,天主教是鼓勵人做生意去賺錢,因為這校好多父母都是做生意或專業人士。在這段講道期間,老神父,來自歐洲,192X年左右出生,無家室,一生事奉教會,他不斷描述天主教是正道,而基督教是異端。

    你覺得為何?老神父絶對是一個好人,反而在這教會學校裏,體制內其他人表面信神,實際各懷人性正反面,何解?
    後來其中一名小子没有領洗,因為他只是在氣氛內被意識想做good boy?但又不想騙神,所以没有领洗,但其實社會上很多人只是把信仰當名片而已。


    事實,唯一主宰说,自私才是人類本質。其實世界從來沒有改變本質,只是誰想在前吧了!

    未來只屬於小數人。無論發生什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好多人言與行,係意識?潛意識?還是無意識? 人發明世界,還是自以為是?

      --------------------------------------------------

      我自己是住在中東數年, 很多對人生, 生活, 宗教的看法也改變了. 改變是不自覺的, 可能是事情先發生, 人才會改變, 或是人的本性(心底意識)影響, 自然對眼前所見出現自己(順從本性)的看法,

      所以我很怕一些人對時事或社會看法, 用一些因果論去解釋, 因與果根本不可能說得清楚, 人人看法不同.

      -------------------------------------------

      \\所謂法律,社會正義,公正,亦之不過事情在什麼層面演譯,當中真實運作究竟是什麽,大部分人亦人云亦云。

      ------------------------------------------------

      我的價值觀是不會一筆過區分正義與惡魔, 世上很多人或事, 根本難分正義與否, 或對錯. 正義? 在某一些人或事件上去演繹, 可能是正義, 但事後回看, 或另一堆人的方向去看, 可能只是自私而己.

      所以我最怕 '天主教是正道,而基督教是異端', 或 '支持反共是正道, 支持政府是異端' 此類一筆劃線區分兩種人的說話.

      --------------------------------------------

      \\自私才是人類本質。其實世界從來沒有改變本質

      你跟我對人性的看法一樣. 我什少談政見立場, 只喜談人性, 虛偽, 自私等. 其實, 從人性自私這本質出發, 世上很多事情自然可以了解清楚, include政制, 宗教, 法律等

      Delete
  2. Replies
    1. 權兄可能要以和為貴, 宗教少談為妙, 哈.

      Delete
  3. 世上最大的教條主義有兩項:一,民族國家意識,二,宗教。尤以前者最經常被操作。

    ReplyDelete
    Replies
    1. 風兄所言有理,當世界大同,大家不分民族,不同膚色平等相處之日來臨之時,還怎會需要民族國家意識這種害人不淺的想法。

      不過,在這日來臨之前,我們還得面對弱肉強食的叢林世界,國家民族的團結仍是守護家園所必要的,絕對容不下半點婦人之仁,誰叫世上好人都死光了,剩下的一大群人面獸心之輩。所以,意圖分裂國家的人,就是死不足惜的賊。

      Delete
    2. 哈哈,立即有人完美地示範了甚麼叫教條主義。

      Delete
    3. 不欲多言了, 好像小松鼠兄看森林宏覲全局一下:

      其實什麼意識都可以給人操作, 自由民主大國--美國--美國本國的歷史, 價值觀, 國家意識等, 都是小學起的必修科, 在我看來, 在一個國家出生, 讀多一些歷史, 國家意識, 不是壞事.

      而宗教, 事實上是有一些人信教後從善, 當中也有人為操作, 但如令人向善,倒也是件好事.

      但若教條主義意識太強烈, 變成極端宗教主義, 會令人是非不分, 腦海沒有道德良知規範, 而且失去理性判斷能力, 肯定是壞事. Munger的意思應是如此.

      一到宗教與政治, 真的愈談愈多了...

      Delete
    4. //哈哈,立即有人完美地示範了甚麼叫教條主義。

      倒是有人拿「教條主義」四個字,去作教條主義式的批評吧?

      Delete
    5. 教條主義是指盲目信奉一些原則,漠視現實情況和其他觀點,並非提出一些原則便是教條主義,還要看那些原則能否經得起推敲。

      不論是宗教還是政治,都需要一些教條去「團結」該團體,而人們也很吃這一套。是好是壞其實也難一概而論,如果宗教能馴化一些沒了寄託便容易搗亂的人,至少社會能穩定一些。民族主義亦如是。如意識形態過於極端,對普通人來說便是失去了思考能力,對統治者或領袖來說便要小心被反噬。

      Delete
    6. \\教條主義是指盲目信奉一些原則,漠視現實情況和其他觀點,並非提出一些原則便是教條主義,還要看那些原則能否經得起推敲。


      對, 這個是重點. 有原則是人之常情, 但任何原則都教條化便太極端了.

      順道希望Wanderer一切安好.

      Delete
  4. 小松鼠

    所謂一匡熱血,大叫,照衝,只能在原始時代才能勝。
    無錯,無論男女,勝才是動力,什麼是勝?

    現代社會,各懷計算,怎樣勝,變得多層次結構。

    環保少女,出現得好。你能夠瞭解環保組織怎樣運作?
    你可以看。清他們盤數?

    歷史是一場分配的演譯,蠢人始終由心出發。

    所謂天變地變,亦只是由一周期去另一周期,不是什麽人力可以造成,環保危機,太多危機亦只存在人心。

    所謂正道,亦只是利益變化中的號角,真正的道,不在於口,假動作,在於定點,轉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松鼠兄真是跟小弟我一見如故, 兩個長留言所見, 大家的價值觀竟然如此接近. 特別是對'正道', 或'社會政制與法律', 或'世界運作規律' 的看法, 都是很接近.

      我們此類人不會為正義劃線, 只會從人的本質去了解世界與社會, 在現在民粹世界, 一個多人代表真理的世界, 只會給大眾批鬥, 或給正義派人士貼上'無情'的標籤

      Delete
  5. Poor Charlie的中文譯本頗長~希望有日可的起心肝睇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易睇晒, 其實都是一些他個人的見解, 不難明白.

      Delete
  6. Thanks for sharing. I fully agree with Charlie Munger who is not only a great investor but a deep thinker.

    MC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佢身上學到很多,不止是投資,還有很多哲學。

      Delete
  7. 謝謝分享!同意應該開闊眼界去看每件事,尤其多看對方的立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