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20

與子同裳, 共待春來

現在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中東各國的確診個案不斷增加在阿聯酋個案總數升至45宗7個人已完全康復出院其餘38人中只有2人是重症其餘只出現輕微的病情

近兩個星期個案有明顯上升趨勢大多數患者的源頭跟伊朗有關當局明顯加強應對措施所有學校改為線上教學縮短祈禱集會時間取消一切大型集會沒有封關 (阿聯酋是一個開放型經濟體不宜封關)機場已增設檢疫機制同時希望本地居民取消不必要的外遊行程

下圖為衛生部高官開記者會, 講解新冠肺炎的情況:




-------------------------------------------------------------------

對於伊朗人而言近一年所經歷的折磨與艱難比起我們大多數出生於富裕城市的人一生所經歷的更多

美國單方面撕毀核協議然後訂出一些步步進迫的經濟制裁;  持續的戰爭威脅;  從今年新年起的不間斷的洪水成災不少百姓失去家園;  一年間不停大瀉的匯率物價飛漲;  一次次的大型遊行;  一個高級將軍給美國射殺然後政府意外擊落民航客機給人民造成的絕望;  還有政府內部不停傳出的醜聞

社會上人民不停表達不滿指責到了現在新冠疫情愈來愈嚴重沒人會相信政府公佈的數字政府是否隱瞞實情我沒什麼看法伊朗多年受盡美方制裁醫療體系設備不足什至沒有足夠措施去檢測患者形成通報出現延誤也是一件大概率的事

在伊朗人眼中疫情沒有為他們帶來過度恐慌生活如常人們需要應對的何止新冠的威脅? 即使在公共交通上帶口罩的人稀少正如一些伊朗人在網上笑言: 多希望我們要面對的只是新冠肺炎

無論是失業交租或物價國家經濟崩潰其實外人難有親身感受或許這一些困難對普遍伊朗人而言都比一個還沒有降臨在他們身上的新冠肺炎更為真實換一個說法如果疾病未到便一切如常過眼前苟且的生活吧

在上網看有關伊朗的報道都會令心底多一分嘆息在中東工作數年其實伊朗算是鄰國前後去過伊朗三次旅行了去過伊朗的人都明白世界的真實人性的真實有很多東西不是傳媒說說便算數

-------------------------------------------------------------------------------

今次疫情大可看清各國政府應對疫情的能力當中出現的措施與人民的反應都跟當地的社會價值觀與各地文化差異相關

阿聯酋政府的應對令人眼前一亮看到政治立場上不太咬弦的伊朗出現疫情二話不說馬上把一大堆應急的醫療措施寄往當地連本地媒體都沒有報導只待世衛點名稱讚我們這一些居民才得知此事在公共衛生問題上人道主義先於政治立場對於一個小國阿聯酋而言已展現一種氣度

一些比較窮困的阿拉伯國家出於阿聯酋政府幫助派出專機到湖北接載當地的阿拉伯公民把他們送到首都阿布達比的一個隔離區隔離兩星期免費提供食宿予這一些外國人確保他們健康如常才把他們送到他們自己國家

兩個字形容皇儲的安排: 大氣

一月底起阿聯酋政府發出聲明所有新冤肺炎患者不計國籍在阿聯酋確診的話醫療費用全免然後推出新措施揚言嚴懲惡意散播未經証實假新聞或造謠的人士明言國家有足夠設備與應對疫情的準備

看到一大堆美國媒體沒有人道主義幫忙便算了不停醜化其他國家如伊朗的政府原來一個世界衛生問題只是一個給他們找到話柄攻擊他國的天賜良機在中東還有另一個國家以色列沒人會寄望一個右翼猶太政府會對他人伸出援手不落井下石已是做了好事吧在這段時間,以色列透過官媒發放假消息說阿聯酋阿布達比皇儲已中招然後不停抹黑伊朗這是什麼心態? 

-----------------------------------------------------------------------

日本一月底捐贈物資予中方時一個個箱子中寫上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援助中不忘引經據典成為佳話

本文標題出現的與子同裳, 共待春來其實是出於本地一個大公司把物資寄往湖北時箱子上所寫的如下圖可見: 



在這裡與子同裳共待春來發給伊朗人不計國籍不計政治立場所有身在阿聯酋的居民都希望這個鄰國可以熬過這次危機

16 comments:

  1. “患难见真情”,低调的支持更显贵重。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患難都可以見人性, 有一些人或媒體即使在危難都只懂搞政治

      Delete
  2. it is "與子同裳" not "與子同棠"

    ReplyDelete
  3. 伊朗和伊朗人人真係好慘。希望可以撐得住。

    我對阿聯酋甚為欣賞,有機會會過去行下,順道去埋伊朗。

    其實呢個病毒多少年後回望,大概大家都不當作一回事,就如sars一樣。只要挨過去就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香港護照, 兩個地方都不用簽証, 很方便.

      人既記憶係好短暫. 過去左就唔記得, 只係估唔到今次對全球經濟影響咁大.

      Delete
  4. 感謝Joseph兄,讓大家重新認識到阿聯猶是一個怎樣的偉大國家。

    當春天再度來臨時,小弟也希望親身到迪拜一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緊要唔好夏天黎, 熱死. 11月至3月係最好既時間

      Delete
  5. 拋下書包先,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豈曰無衣,與子同澤...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

    係先秦古詩,袍就係長袍,澤即係底衫,裳係指下衣。與子同裳即係「大家著埋同一條褲」,休戚與共咁解。講來講去,都係廣東話最傳神達意兼得古人韻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池兄教導, 小弟不才, 中文水平太低了, 你唔講我真係唔知原來係先秦古詩

      Delete
  6. 希望伊朗今次大步攬過
    近年伊朗禍不單行,平民百姓生活相信非常艱難。Joseph兄看當地政局未來會否大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可能大變, 睇下個政權今次捱唔捱得過, 現在個疫情完全控制唔到.

      Delete
  7. 多謝師兄分享!

    曾經幻想過,香港的紛爭,因為疫情的到來,所有人共同一起解決問題,因此契機,得到逐漸緩和。

    看到地球的另一端,人類兄弟情誼高於政治紛爭,着實令人感動,借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類兄弟情誼高於政治紛爭\\

      對呀, 這似終是全人類危機, 只懂玩弄政治的人是不會明白的。

      --------------------------

      \\港的紛爭,因為疫情的到來,所有人共同一起解決問題\\

      很難了, 社會已撕裂, 任何問題都可以上綱至政治層面

      Delete
    2. 同意Joseph兄,香港有些困难,在恢复社会关系上面。

      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