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6, 2018

香港企業併購經典

近數個月看了一大半馮邦彥所寫的香港企業併購經典當中記錄了1970年代以來香港股市中發生過的併購故事令我看得津津有味

詳細內容不便多說70年代與80年代的故事比較有趣包玉剛收購會德豐與九龍倉; 李嘉誠收購和記黃埔與香港電燈一些港人耳熟能詳的企業如大酒店新世界中信泰富永安中巴美麗華華人置業首長國際國浩集團利福國泰百富勤的故事盡在書中著實有趣

當中的家族發展也令人感慨
(1) 星島前集團主席女強人胡仙業界高手卻因為投資連番失利最後連家族江山與地標資產也不能保住損失一切
(2) 不說不知漫畫家黃玉郎由一個窮小子出身只懂畫漫畫短短十數年間高峰期曾坐擁數十億身家但因為期指連番失手而跌進谷底
(3) 馮李兩大富豪家族一起經營華人行多年但因為後代兩家不和最後給股壇狙擊大劉看中機會把控股權奪取過來
(4) 恆生銀行創辦人林炳炎其兒子的做事方式與做人與父親相距什遠永安集團的郭氏家族經營上與遠見上跟祖先一輩也是完全不能相比

除了當中的人與企業間的故事外也看出一個大趨勢就是社會現況不停演變當中的成功者能夠扶搖直上把企業不停狀大關鍵在於他們能在逆勢時守住江山的同時更可進一步併購競爭者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市場變順後自然更可拋離大眾了

同時可引申為我個人極相信的道理:  成功的投資者不是因為順勢時利潤豐厚而是因為懂得如何應對逆市書中出現過的成功企業家沒有一個是單單在順勢時不停進攻擴張而成功

社會人與企業的變化誰可預測?  70年代初怡和置地HSBC等英資企業獨大香港市場基本上手握一切話事權. 拿置地為例有誰能預計只是十多年時間置地在80年代尾便呈現頹勢更差點給華資四大地產商侵吞?  HSBC雄霸香港數十年誰能估計它近十年會如此頹勢中過渡?  十數年後會如何發展現在看上去超強無敵企業十數年後會勢弱不振?  我們大家拭目以待吧

順勢時做什麼也是理所當然總能找到理由70年尾香港地產市道極旺有一些地產商不停超高價擴張買地價比市價更貴世上最貴商樓成交等等在新聞上不停出現令市民先入為主自以為樓只升不跌 發展商的進取出價証明市場還有更大上升空間等等理由自然在不少人口中說出來現況做個對照, 何其相似?   內地發展商超高價買地起樓是否証明港樓真的只升不跌?  我相信歷史會做個見証

同時間也大概預測到未來數年的現況一些超高槓桿的企業 (香港市場中有什麼企業是超高槓桿近一年至兩年時間因為本業看似表面風光而股價大升數倍?  大家心照吧) 在近數年低息順勢時利潤大升若逆勢出現 (如政治風險或宏觀經濟轉勢等)超高負債企業會出現什麼狀況?   我相信未來3年時間會令大家看清楚一切

還有個人相信如果有人認為某政府可以一直成功調控市場令社會可以一直良好發展而完全不出現任何危機,這是一個很天真的想法未來數年市場會做一個見証

24 comments:

  1. 真心痛...現在考慮是否沽貨了...不是考慮再買...~!
    個心好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是買正股, 不是衍生工具, 不是借錢買股, 錢不是急住用.

      數字下看, 只是回到今年年初的指數. 根本完全冇跌過. 如果清楚知道自己買的是什麼股, 不是跟風亂買. 知道自己應何時買何時賣, 沒有擔心的必要. 股市波動是股市一部分.

      Delete
  2. 其中有2次收購影響極為深遠,1973年置地收購牛奶,速成港股第一次大牛市,一年後爆煲,從高位跌了>90%,即等於現市跌了三萬點。
    另1次是1979年,匯豐將22.4%和黃以6.9億買了給長江,使誠哥成為首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次HSBC益比誠哥, 其實外人當時也應覺得驚訝. 不過, 也証明誠哥是一個很高的做deal人.

      Delete
  3. 值得深思, 謝謝分享

    所謂的火雞效應, 正正就係我地而家的處境, 多謝Joseph 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沒有什麼驚訝, 其實呢次跌市,百分比不是很高呢. 還要看後續發展.

      Delete
  4. 馮氏尚有兩本書好好看喔, 分別為香港英資財團及香港華資財團, 雖然當中內容有一定交疊, 但仍然值得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交疊就應該遲好多先有興趣睇, 手頭上大把書都未有時間睇晒., 哈哈.

      Delete
  5. 另外還有的是呢本書俾我既感覺係真正的資本家同平民唔同既係, 同樣買股票, 平民會將賣出高於買入價的股票叫做食糊; 但真正的高手係買的時候已經知道會賺錢, 好像李嘉誠購入九龍倉一樣, 一買已經知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賺幾多就後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坊間有很多大師教價值投資,與其買他們寫的書上他們的班, 不如讀馮氏這本歷史書吧! 即便把九陰真經練錯, 也遠勝於做全真教第三四代弟子

      Delete
    2. yes, 完全同意. 資本家是身在另一個層次. 小市民難以到達了.

      Delete
    3. 誠哥呢d, 比較似係捉棋擺陣勢. 小平民捉棋是為了攻破對手, 但誠哥呢d資本家高手, 是睇通大局, 擺好晒陣, 已是立於不敗. 收成只是時間上遲早的問題.

      Delete
    4. 我同意看歷史書很有用. 現代人讀書為exam,為degree, 其他時間便完全不讀書.

      但任何人想在做人, 做事, 思想上有更全面的突破, 是應該廣泛閱讀, 歷史, 心理, 傳記, 本行業有關知識等等. 一個人有冇讀書, 其實從他平時做事, 或說話等等, 很容易看得出來. 特別是投資, 不同方面的想法或知識都要學: 統計學, 歷史, 商業常識, 政經, 心理學等等, 全部都需要有一定的了解.

      Delete
  6. (1) 係後期潛心修佛,將全盤生意假手於人而所託非人。力不到,財自散。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是其中一個大原因, 投資失利也應該是一個大原因呢.

      身為業界難得一見的高手, 這樣收場實在令人感慨.

      Delete
  7. “漫畫家黃玉郎由一個窮小子出身,只懂畫漫畫,短短十數年間,高峰期曾坐擁數十億身家”

    馬榮成就有financial sense,低位入半山豪宅👍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投資是很有趣的事, 很聰明很有才華的人都未必精通.

      不過, 坊間有一些人不停強調投資其實很簡單, 讀熟真股神教條就自以為是價值投資者, 呢d論調我難以認同.

      Delete
    2. 我認为人生如賭博
      投资生意亦如是

      有运什麽也順利
      没运看中牛市也输死
      在下坐货中

      Delete
  8. 某政府是 C 國吧

    U國加息快的話他如何是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U, C都是大政府操控呢. 有危機, 兩者一起出現, 一方肯定不能完成避過.

      不過, 看長線, C是比較好, U的危機更大.

      Delete
  9. Replies
    1. thanks, 我好耐未用過blogger, 今日先見到你個message

      Delete
  10. 那時是香港最人才輩出,風起雲湧的黃金時代,現在的香港類似數不出多少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