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8

近況 (2018年9月)

(1) 小弟我好久沒出文當然不是股票輸了很多不能見人呢從9月起連續20個晚上睡眠時間不超過5小時跟工作壓力無關跟投資市場無關是可能跟基因有關父親是經常失眠的人在床上轉來轉去但真正入睡的時間只有三四個小時我現在的情況也是大同小異數年前起能夠真正入睡的時間愈來愈少

曾經嘗試解決這問題的就是喝多一些高濃度酒精飲品(起碼40%酒精濃度)事實上帶點醉意會睡得更好但早上起來便會有某程度的頭痛如果喝的量不夠睡眠質量卻沒有提升所以現在嘗試完全不喝酒依賴自然入睡

由於平時生活腦力運動為主本月睡眠不足狀態少不免下滑所以完全放棄blogger也是人之常情

(2) UAE這個國家表面上歡迎外籍人士生活退休工作旅遊等等單看杜拜表面上基建交通銀行與政府各部門已數碼化,國際化已進入先進國家水平吧但事實如何? 相信很多人也不知道即使外籍人士在這裡生活多年有不少人平時是完全沒有接觸本地阿拉伯人所以真的談不上對這地方有深入了解小弟我的工作卻是一天到晚都是跟本地人一起所以對他們的文化了解多一些吧

近月來見識了一些政府內部黑暗一面如果跟我無關便算了但竟然無故把我拉進去暫時不透露細節待事件解決後在這blog記錄一下數十年後再回看可能覺得有趣

(3) 安室奈美惠41歲生日她的生日我永遠記得一來她是我少年時最愛女神二來她的生日跟我的生日日子只相差幾日其實我不是什麼超級fans也不熟悉她近年的歌曲了

安室呢二十年已過在我心中的地位依然獨一無二主要原因大抵是自少便覺得她的性格跟小弟相似: 口才欠佳不愛吵鬧絕對可以用一個悶蛋形容 (她年少時的舞蹈老師便形容: 這女孩太安靜沒有什麼話題真的很沉悶)但同時間對自己熱愛的東西有一種外人難以想像的執著與專注

她已從藝能界引退所以5月時在台北舉行的最後一次演唱會 我也唯有故意抽空去台灣兩三天買黃牛也得一看了

(4) 近數月看了一些有趣的書從network theory的角度去看social science其實個人的生活性格見識知識等等全部都是一些難以用文字解釋的互相影響關係

如果單看個人投資的話自然跟自身的性格視野知識等等有關正好小弟我一個怪人平時什少用facebook,從不玩電子遊戲完全不好潮流電子或科技產品當然也不關注新潮玩意或消費者愛好如何可以對分析個股如騰信瑞聲或什麼光學等等有edge? 這自然是不可能的事難道看一下年報不同數字看一下PEPB股息率便足以判定某股的價值? 這也是不實際的想法吧(註: By the way, 市場上真的有一些自稱價值投資門派的人單看表面數據如股息率PEPB便認定某一些個股有長線投資價值可以儲股票長線持有 ) 而我唯一可做的就是用另類一些的方法找尋市場錯價的機會方法的根源來自John Templeton與Joel Greenblatt

由於個人性格關係 (不愛電子玩意對新潮消費者的愛好也完全不懂)研究美國的消費類或高科技類股票確是比較困難不會排除買美股的但只會對一些指數ETF有興趣個股便不宜參與了





24 comments:

  1. 我都瞓得唔係幾好, 試過飲養命酒, 食中藥調理, 最近就試退黑素, 不過都係咁上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未聽過退黑素, 唔知咩黎.

      可能言兄工作不定時, 都會影響睡眠質素呢.

      Delete
  2. 據聞飲高濃度酒精飲品雖然好像可幫助入睡,但睡眠質素不好,於事無補。我失眠就會飲一杯鮮奶,雖然這辦法很行貨但對我有點作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開始發現, 睡前不飲茶, 是有點用, 飲牛奶好似都有其他人建議過, 不過我唔中意飲牛奶, 所以未試過呢招.

      Delete
  3. Joseph 兄, 期待你分享多些海外的生活。
    訓唔著, 試下日頭放多D電, 做下運動。 二當家也是愛好杯中物的人, 有機會交流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好好, 不過我中意烈酒多, beer就不是太好.

      Delete
  4. 看見你說自己和父親一樣,有可能是遺存的失眠習慣,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秋生套三級片:
    https://movie.yahoo-leisure.hk/movie/details/KY4kD-%E5%A4%B1%E7%9C%A0

    ReplyDelete
    Replies
    1. 岩岩睇左影片介紹, 內容幾有趣, 如果劇情可以進展流暢, 演員到位, 呢套戲或者都幾有趣.

      Delete
  5. 唉,睡眠質素都係同遺傳有關...某些人一日要睡8-9小時才夠,但有些人瞓4-5粒鐘就醒。

    播輕音樂,或點些香薰,會否對Joseph兄有哋幫助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音樂冇咩用的, 同溫度有關, 近幾日, 溫度開始下降少少, 即刻好番少少.

      Delete
  6. 其實飲酒反而更難以入睡,我就係一個活生生既例子。
    飲咖啡飲茶可以呼呼大睡,飲完酒會半夜扎醒,然後失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飲完茶的睡眠是比較差, 可能人人體質不同. 反應也不同.

      Delete
  7. 我也有感現時愈睡愈少,5-6點就醒,但我覺得不好用酒精幫助入眠吧? 我試過做運動+唔飲茶及咖啡,確是會睡得比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唔飲茶是好一些, 不過我自己做運動是冇咩幫助.

      Delete
  8. 可以先試試改善一下 sleep hygiene, 好像換上一些更密實的窗簾, 睡覺前一小時起不要喝過多水, 不要用太多電腦等。不過我覺得順其自然就好, 因為人體的生理時鐘可以自然調節, 訓少一日半日之後訓番多一樣沒有太大問題

    當然如果睡眠問題是隨著某些情緒病而來, 又或者持續很長時間, 對日常生活做成很大困擾就需要求醫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什麼情緒病呢. 只是生理可能不太協調, 飲食時間從來不定, 晚上也飲很多水, 也可能跟早陣子太熱天氣有關, 近日好左少少.

      Delete
  9. 睡眠方面事宜,可以試試還原基本步,用心去睡,調整呼吸。
    這個說易行難,Joseph兄近水樓台,找位心儀既yoga
    練習呼吸吐納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ga呢d, 呢個國家唔係太興, 想搵同道中人都不易, 應該是基本步, 飲食時間定時, 好似近日都可以有一些幫助.

      Delete
  10. 以前我都有2X年失眠經驗, 家人也是經常失眠的. 我試過很多方法, 包括調理飲食做運動YOGA睡前聽音樂飲牛奶飲酒做呼吸法不玩電子產品睇醫生食藥等, 對別人都有效, 但對我都是治標不治本... 最後遇上氣功後便能持續地一覺訓到天光了, 那刻非常感動! 如果身在外地學不到氣功, 我試過純天然精油也有助安神. 祝你早日有覺好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提點! 其實體質真是是因人而異, 一些人很有用的方法如飲牛奶, 對我而言就完全不管用了. 我自己的問題是比較seasonal, 夏天很難訓得著, 冬天便明顯好得多了. 應跟體內調理有關.

      近一個月明顯好得多了, 我自己就不大喜歡看醫生, 我信不過精神科藥物. 但我會嘗試一些比較天然的方法解決問題, 氣功或許可試試, 現在youtube學什麼也有, 有空會看看也不錯, thanks!

      Delete
  11. 早前我從加拿大回來便有𢦓個月每晚只睡兩小時,最後吃了Melatonin 就調教到了,Melatonin是天然的,不是安眠藥,不會上癮,可以試試,在一般藥房、萬寧有。但其實我平時都只是睡五小時倒,還要是分兩覺來瞓,自覺日常夠用,所以沒有理會這是否屬於失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是天然的話, 我也覺得一試無妨, 其實也是因人而異, 有一些人要訓8-9個小時才算充足, 有一些人5-6個小時也可以, 如果自己覺得冇問題, 當然不用計較是否失眠呢, 我自己就6個小時便可, 但少過四個小時真係唔掂, 好似僵屍毫無精神

      Delete
  12. 我剛從突尼西亞回來,每次出門我都帶備 Melatonin 5mg 退黑激素,睡前食一粒便無失睡煩惱,足夠精神去活動。
    我之前詢問過醫生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個我未聽過呢。 原來退黑激素有呢個用途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