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22

港股記錄 (2022年6月)

本季度環球市況依然十分波動。近三個月可說的話題其實很多,但盡量長話短說吧。幣市崩盤,不少炒幣高手損手。一些美國韓國炒幣專家輸得一敗塗地,整個幣市中好像損失了數千億美元?

幸好中國國內早已於去年禁幣炒賣,否則的話,根據國人的好賭特性,現在國內輸清光的狀況應比其他地區嚴重十倍。有時真的只能說一物治一物,外人可能永不理解國策,但有些政策真的是為國情訂定。

除了幣神外,不少美股股神好像消失了,何解? 原因顯而易見便不多說。這是股市規律的一部分,周期循環不息,數年後依然會出現一堆股神,但到時可能換成新一代2000後股神。

現在市場上一大堆類似的資訊,如加息縮表,通脹等,還有戰爭或疫情等,我便不多說了。即使是經濟衰退,也沒什麼大不了,經濟有起有跌,本是規律的一部分,沒什麼需要多說。

最令人擔憂的,是系統突變產生的變數。美國先快速加息,然後歐洲與其他地區也會慢慢把加息節奏加快,環球金融體系從未試過經歷這狀況,當中會產生的變數很難預測。

唯一比較肯定的,是未來一段不短的時間內,環球通脹 (特別是西方國家) 率會比過去30至40年明顯有所提高,這是供應鏈重組,去全球化,發展新能源而不顧傳統能源,必要付出的代價。

過去十年間,美國利率接近零,美國的金融高手利用financial engineering去提高股價。企業高管眼見借貸接近零成本,大額借貸跟著回購,不用做任何研發或提升公司生產力的狀況下,公司回購後股數變少,變相EPS等數據更好看,雖然公司負債率大幅提升,但由於借貸沒什麼代價,市場也不會理會什麼負債率了。不少公司經過數年的操作,數據好看,股價自然不停上升。未來數年,這金融遊戲應不能持續下去。息率大增的情況下,負債過高的公司會否資不抵債?姑且看看市場如何發展。市場現在重新重視回歸基本公司因素,減少幻想與美夢。投資者應去適應這過程。

----------------------------------------------------------------

相對外圍,港股的狀況反而較好,雖然我個人在本季基本上沒有進帳。

如香港公司的話,我個人傾向選疫情後生意明顯復甦的公司,如完美醫療 (必瘦站)。

如內地企業港股的話,現在很多行業都活得不容易。我自己依然看好油股,需求不易預測,但供應是受限的。油價即使下跌至70-80元一桶,國企油企依然活得很滋潤。底線是高股息回報基本上已確定。這是底線思維。

投資傳統能源,最希望是油價穩站在70-80美元一桶的區間。但環球政經局勢徹底破壞這個可能性。現在最怕油價過高,致使需求大跌。

暫時去看,個人想法偏樂觀 (需求可能出現微跌,但供應受限下,價格維持高位)。下半年不排除會適量減持一點,平衡一下組合結構。

受惠俄烏戰爭的行業,是油運與天然氣船運。這個板塊確定性高,所以我早陣子已把中遠海控換成中船租賃了。中船租賃沒多大爆發力,成交少,但這類生意就是穩,單是本年度的業績增長,加上持續股息增長,回報應會不錯。6月底回看這個交易,暫時是正確的。中遠的集運行業高峰應已過去。

有公用性質,同時與新能源相關有增長空間的板塊如電力股;另外,近一年大跌的板塊如物管,只要母公司可以存活下去,加上擁有強勁外拓能力,也是我的選擇。

我暫時還沒買進消費類或科技股或製造業,主要原因當然是內地經濟復甦依然不太好,海外消費需求下跌也有影響。投資never say never,嘗試了解與學習他們的生意模式雖然現在不是買進的時間,但先弄懂一些東西,把好的目標放進觀察名單,下半年應還會出現買進的時點。

近一個月的科技與消費股中,升幅可觀的不少。投資中,沒有一個操作體系可賺盡所有回報。我對自己的體下溜走的機會覺得可惜 (如2020年中的中國神華或中遠海控我在2020年底買中遠,明顯遲了太多)但我對錯過自己體系外的機會,不會感到可惜。

本季度,已賣走宏利,換入天能動力。宏利股價表現惡劣,到現在我依然不懂原因。本來上季買進此股,單純是因為眼見西方國家會加快升息,老牌保險宏利總應受惠吧? 豈料股價表現很差。我本人其實很少接觸金融股,它們的生意細節不易看懂。在不明原因股價表現不行,當然是認輸止蝕換馬。

天能動力是本人的愛股之一。此公司的主要利潤源自老土的鉛酸電池,雖然已壟斷市場但它已不是增長行業。公司近兩三年在鋰電發力,但暫時只見投資巨額,卻沒什麼實質利潤。去年眼見公司成本大增,利潤大跌,唯有暫時退出。

內地人說公司產品自去年年底加價,把成本轉到消費者身上。而現在內地經濟轉差的狀況下,基層人民會降維消費,不買高質鋰電兩輪或三輪車,只會駕鉛酸電池平價二輪車。基本上由於消費者都是鄉城的基層人民,經濟差公司業務反而受惠。談概念的話,公司還有鋰電,儲能與回收業務。前兩者我沒什麼大希望,後者的話,大量廢電池會影響政府的環保工作,我估計政府會推出政策管治促進回收電池發展。這會有利天能提升回收業務的利潤率。

----------------------------------------------------------------

本季度的交易不多:

4月初賣出約三分一綠城管理的股票止賺,把資金增持康哲與濱江服務。4月底,在同行中換馬,把中遠換成中船租賃。5月中減持了一點百富環球,加碼在中船身上。6月,把宏利換成天能動力。

----------------------------------------------------------------

本年度港股倉回報: 約+7%。

持股如下(由重倉成員至小成員,按重量排名):

中海油
中信資源
康哲藥業
濱江服務
中國船舶租賃
華潤電力
綠城管理控股
天能動力
百富環球
其他 (倉位3%以下的小成員: 星盛商管, 華領醫藥B蒙古焦煤)

----------------------------------------------------------------

21 comments:

  1. 都敏兄真犀利,半年有正回報,我還在努力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年年唔同,有起有跌。 今年全球波動大,自己倉表現還算可以

      Delete
  2. 下半年最看好836華潤電力,待中期業績出後,火電虧損大減甚至轉盈而新能源發電盈利強勁增長,而家市值得7百幾億就必須重估,起碼值1200億至合理,我在13個幾,14個幾不斷加倉,今日升到近17元我都唔走,起碼見22元至考慮沽出部份。其餘核心持股中海油,中海外,中移動,兗礦可繼續安心持有,頭兩隻話哂都係上半年升幅最大藍籌股,應該可帶領到年尾。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對836的看法跟兄台類似。這股不是短線炒賣,中線持有應不錯。 今年的行情,市場看好穩收息,業績有增長的股票。

      近一個月,生科與科技股有反彈,但這是轉勢抑或是純粹反彈,我傾向認為是後者。

      Delete
  3. 美元最勁是沒有因印鈔而大幅貶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帝絕招, 只要其他地方更亂更不利投資, 資金就必需回美"避險", 美元就變得堅挺

      --Dogdogchi

      Delete
    2. 除了大印銀紙之外,還有迫俄羅斯脫離美元體系,印度買俄煤都要用人民幣。
      要放長眼睇美元可以支持幾耐?

      Delete
    3. 未來五至十年,應該還是很穩的。 現在世界很多東西都改變得很快,十年後便很難說。

      Delete
  4. //息率大增的情況下,負債過高的公司會否資不抵債?姑且看看市場如何發展。//

    美帝將公司股份賣俾歐洲佬
    公司資不抵債股價插水面臨破產,
    原老闆換個個殼"做白武士"用超低價買返間公司返泥
    借歐洲佬陽壽續命
    完美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個人認為歐洲經濟已經打柴。 已不是單純一個衰退這樣簡單。 傻人先會買歐元,歐股或歐債做投資。

      Delete
    2. 所以橋水上月大手用150億美元沽空左歐股,唔知食左糊未?另外老虎基金在六月份已由大幅虧損變作有3%盈利,可能都係大手沽空美股或歐股所致。

      Delete
    3. 橋水上半年回報超過三成,他們真的是大賺,還有在三月低位買中概股。

      Delete
  5. 完美醫療攞左啲錢去炒股(好似輸左),令我有啲無言😛

    ReplyDelete
  6. 電梯上升時,梯內的人都以為自己做了什麼而令電梯上升。上年我指出大部份人只是賺了beta,不要高估自己能力。結果被人踢出group,現在回看,這班人再也没有聲氣。兩輪牛熊下來,看看回報,再說alpha。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電梯上升時,梯內的人都以為自己做了什麼而令電梯上升。\\

      係。故事只會不停重覆上演,過幾年就會出現相同劇情。牛市就自稱股神,熊市就龜縮唔出聲。

      投資起碼要睇五至十年既回報。

      Delete
  7. 康哲藥業被沽空機構指造假的指控完了嗎?

    ReplyDelete
  8. 大環境艱難 Joseph 兄有正回報得厲害!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