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22

從歷史名城Samarkand說起

上周上合組織成員國的領導人開會。 本次大會是疫情後首次在線下展開,大會主辨國是烏茲別克。主辦會議的城市是Samarkand (中譯:撒馬爾罕),在選址上,這城市特具意義。

歷史上,這城市是中亞地區的著名古城,有數千年歷史。這城市曾有一段長時間是波斯帝國的一部分。 到了現代,它依然保留波斯文化的傳統建築。 如下圖,伊斯蘭化的傳統波斯清真寺建築。

曾到訪伊朗的話,看到這圖片,還以為是一個伊朗城市。

在經貿上,它曾身為古代絲綢之路的一個主要城市,商業發達的同時,自然也吸引不少遊人與學者們的到訪。 波斯歷史上無數著名學者,哲學家,詩人都出自此地,或曾在此城久居,地靈人傑是也。

到了現在,當地人的母語依然是波斯語(跟伊朗的波斯語接近一樣),而不是烏茲別克的語言。烏國的語言應是突厥語言,即跟土耳其語系一樣,跟波斯語系完全不同。 單是語言上與文化上的完全不同,此城身為烏國其中一個最著名的城市,獨具風格。

大概在18世紀至19世紀初,波斯國力漸衰,在中亞與高加索地區經常性戰敗給蘇俄,不少國土給蘇俄瓜分。蘇俄國力漸強,國土大增,在管治上自需要更好的策劃。 中亞民族眾多,不少都是突厥 (在哈薩克,吉爾吉斯,烏國,土庫曼等),也有蒙古,波斯等,波斯民族主要在塔吉克。由於各地宗教語言各有不同,管治不容易。 

為更好控制各地方,蘇俄的方法跟大英相似,就是divide-and-conquer的套路。 把深具波斯文化的撒馬爾罕,本是大量塔吉克族人 (波斯其中一個族群) 定居的城市,從塔吉克劃分出來。把此城市劃分給烏茲別克突厥民族管理,從而制造烏茲別克人與塔吉克人間的種族矛盾。

到了現在,塔吉克人依然深知撒馬爾罕對自身國家的重要性,認為此城本應是國家的一部分,說起此事時張口大罵。  而住在烏國撒馬爾罕的塔吉克族,經過烏國管治百多年,依然保留自己文化,說波斯語,慶祝波斯新年等等,當然,國籍上是烏茲別克人。

我對此地所知不少,主要是因為同事有塔吉克人,也有烏茲別克人。 當然,我自身對中亞與中東的歷史還是挺有興趣。 

無論如何,我還未到訪中亞地區,將來有機會,撒馬爾罕的確是最值得到訪的城市之一。

無論是中亞突厥人發展的皇朝,或波斯帝國等等,大家都是陸權國家,古時透過絲綢之路,與各國經貿文化交流發展起來。 到了近數百年,西方國家工業革命,發展航海工業,稱霸海上貿易與軍事發展。 而船運在成本與效率上比陸運平宜太多,歷經三百年的全球貿易發展進程,地理上沒受益海運發展的內陸國家如中亞國家或其它陸權國家波斯等,經濟慢慢衰落,現在成了不起眼的國度。  現在中方以其基建能力,慢慢搭建各國間的基建設施,增加運輸效率,加強各國間區內貿易,且看區內各地方會否回復昔日經貿發展的光彩。

從這方向看,本次上合組織會議在一個絲綢之路上的文明城市--撒馬爾罕--展開,別具劃時代意義。

------------------------------------------------------------------

回說這上合組織,現在慢慢狀大,大國有中俄印,還有區內的中亞五國,今年伊朗加入成為成員國。 而區外國家如中東的沙地以非成員身份進入。 

所有國家加起來佔全球GDP三成左右,再加上不是上合組織的區內國家,大家加起來GDP接近全球四成。當中,俄羅斯伊朗卡塔爾加起來的天然氣儲備佔全球六成,還有中東與俄羅斯的石油資源,中亞地區大量貴金屬與農業資源有待開發。另外,中國的工業基建製造的效率,加上南亞如印度的低端產業具有低成本人口增長紅利,一整塊亞洲區內經濟互補合作的潛力巨大,基本上形成一個必然合作的趨勢。

國家間自然有各有各的潛在衝突,如中印邊境問題,伊朗與沙特等的宗教分支衝突,阿富汗問題,中亞各國民族間的矛盾等等。 大家如何在一起合作的大前提下,平衡自身政治經濟利益,需要時間觀察。  

印巴把對方視為世仇,大家同時都是上合經織一員,即是說,政治上不妥協下,雙方還是可身在同一組織談國際合作。本年伊朗身為新成員,阿拉伯世界的國家如沙待與阿聯酋正在申請加入,從前的世代中,代表伊斯蘭兩大分支的伊朗與沙特勢成水火,但疫情後情況有變,大家似乎都不介意在自身發展的前提下合作,或許這類國際組織提供雙方合作的通道。

從局外地區如西方媒體的方向看,當然是以divide-and-conquer的殖民統治思維為主流 (核心價值是西方霸權統治世界,再以民主人權普世價值或國際規則等口號去包裝,沒有思考力的人,當然只懂看包裝),把中印矛盾無限放大,再把中俄矛盾放大,跟著便說一堆極權沒人權的國度走在一起。

10 comments:

  1. 新的世界發展緊, 東方升起西方落, 還是以為西方強的人會企錯邊而受損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只要親身去問住在西方國家的白人,便知道他們社會的眾多問題。

      Delete
  2. 波斯這些中東國家,令我想起金庸小說筆下人物地方,都有經常涉及,非常詭異的地方,波斯地氈名物也舉世知名。草上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我在伊朗旅遊時,也買了當地著名手織地毯,挺名貴。用接近十年都好像新一樣。質素極佳。

      波斯都算是中東歷史最悠久的國家(現在叫伊朗),文藝建築等都很有成就。

      Delete
  3. 其實連集安組織都是一紙虛話。

    ReplyDelete
    Replies
    1. 經貿發展是談利益的。雙方有益自然會去做。

      Delete
  4. 內陸國要發展,就得靠中國的道路(高山國家涉及隊道和大橋)和高鐵等基建把他們連在一起, 不說技術, 這投資就只有中國能吃得起
    就看俄羅斯懂不懂放棄區內權力和中國合作共贏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形勢可能迫著俄國向這個方向發展,俄國在中亞勢力下降。

      Delete
  5. 真係太耐冇去旅遊!期望將來也可多去不同的東亞國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將來大把機會,疫情總有消失的一天。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