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22

港股記錄 (2022年9月)

港股市場近況之差已不用多說,無論是內部抑或是外圍都充滿壞消息,正如數月前第一季結時所說,本年狀況比過去數年差很多,什至比全球金融危機時更差。

巨熊壓陣,但比起大市,港股倉的表現其實還可。大多數時間都在正數區比賽。到了9月,市場狀況更差,由月中開始,港股倉終告失守,跌進負數區比賽說到這裡,不得不用近年興起的潮語躺平去形容現況。現在市場資金不足,信心弱,對照現況中的全球經濟與中國經濟,著實沒有亮點。無論從圖表,成交量或基本因素,暫時看不出有什麼轉勢的先兆。

我自己不懂也不會估市,也不會大談什麼經濟理論,人均生產值,生產值增長率等,身在股市多年便會發現這類預測沒什麼重要性,加息速度或經濟增長率,預測這一些東西的意義不大。長居股市的人與喜歡大談經濟理論與預測的人,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人。

現在這個市況,無論如何已反映了很多負面因素,何時反彈或轉勢不好預測。唯一確定的是,即使未來數年全球經濟陷入一段艱難時期,總有不少公司可存活下去。看看日本數十年的衰退期,還是有一些公司的生意可紮實地營運與成長。再看得更遠一點,即使是上世紀三十年代,全球狀況比現在更差,但依然有一直成長中的企業。對照歷史,放長遠一點的眼光,便要想清楚什麼行業或企業家可熬過這段時期,把企業造大造強。

有一點必須留意,就是全球出現逆全球化,未來數年或數十年時間,全球可能會踏入相對混亂的狀態,這跟過去數十年不同,過去數十年大致穩定和平的大環境中,選股可完全不理宏觀經濟,集中在各板塊從下而上選股便可。但現在不少行業明顯受到大環境影響。我個人比較相信時勢造英雄,即使資本高手如巴菲特,在其他國家出生或在混亂的年代成長,其資本增長的速度肯定大打折扣,香港地產大亨也是一樣。即使是其他東西如藝術有關,看看Beatles,不可否認這樂隊的質素與實力,但是,如他們不是唱英文歌,而是在一些連基本生活條件都缺乏的國家成長,真的可紅遍全球嗎?

在這大環境下,個人能力鬥不過時勢與大環境,選股時,先看清大環境如何影響整個行業,對於沒資訊優勢的散戶,這才是更明智的選擇。特別是對於港股而言,中國經濟明顯不全是市場主導,政府往往都會主導大局或有能力改變行業的大環境,先看一下國策是必然之事。

即使是美股,難道在這逆全球化的年代,投資者可安然認為只需要單看個股質素便可?拿科技巨企為例,利潤不少都源非美國地區。現在全球央行快速加息下,不少國家早晚都會身在債務危機中,在如此缺錢的環境中,打企業主意,抽重稅,打保護主義旗號,對巨企罰巨款等等,應陸續有來。姑且看看未來數年歐洲國家或其他國家如何慢慢拿Google/Meta/Amazon/Apple開刀。單在美國,現在政見完全兩極化,政客們為了得到選票,討好一大堆基層市民,搞反壟斷法,對科技巨企罰巨款,或實施措施限制它們壟斷市場的行為,有沒有這個可能性?總而言之,現在逆全球化的大環境,對於過去依賴全球化得益的巨企,無可避免會受到影響。

近一季中,油價出現一個大幅度跌幅,其他商品如農作物等也出現跌幅,市場出現炒衰退預期,現價已回復至俄烏戰爭前的價格。市場波動難說,即使是經濟出現衰退令需求減弱,但供應依然受限,起碼對於油價而言是這個狀況。我個人估計傳統能源會站在一個稍高的價格區間,維持一個比較長的時間(三年左右)。在這狀況下,手持油股,現價計估值依然很低,派息高的情形下,這是主打防守的一步棋。

現在中國經毫無亮點的情況下,出口與國策相關是兩大比較值得注意的點子。

本季交影次數不多,主要是調整一下持股的比重,增持了一點跟出口有關的股票(百富環球與天能動力),也增加一位工業出口成員天工國際。天工鋼材的均價與毛利比同行高出不少,估值比同行高也是合理。現在內地由於疫情嚴防與地產下滑,國內鋼材相關行業的經營大受影響。半年報顯示,公司出口大增,填補了內地銷售的大幅下滑。公司指,受俄烏戰爭影響以致出口大增。事實應是歐洲工業飽受高能源價格打擊,需要減產與停產。在這狀況下,高質鋼材出口至歐洲大增,替代歐洲原有的工業產值,十分合理。買進天工就是打賭國外出口增長會加快,足以填補內地業務跌幅有餘。國策有關方面,主要是注意火轉綠電力股,與儲能或電力設備有關的股票。

其餘持股成員不變。放長遠點看,持續經營不少年份的企業,依然可持續營運。

---------------------------------------------------------------------------

本年度港股倉回報: 約-6%。

持股如下(由重倉成員至小成員,按重量排名):

中海油
中國船舶租賃
綠城管理控股
濱江服務
康哲藥業
華潤電力
天能動力
百富環球
中信資源
天工國際
其他 (倉位3%以下的小成員: 華領醫藥B蒙古焦煤)

-------------------------------------------------------------------------


10 comments:

  1. Joseph 兄, 謝分享! 真是大時代, 疫情, 戰爭... 希望疫情消退了, 戰爭也可以早日完結。

    ReplyDelete
  2. Joseph 兄, 謝分享! 真是大時代, 疫情, 戰爭... 希望疫情消退了, 戰爭也可以早日完結。
    Reply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論是戰爭或疫情,或熊市,總有其結束一天。萬物有周期。

      Delete
  3. 感謝Joseph兄分享,投資只能向前看,未來日子唔易捱,同意時勢造英雄,再叻既人係唔對既時代背景下都冇用武之地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大家看法接近。

      當然有一些說道理的書,會把某一些成功人士形容為天神一樣。 但事實是所有成功人士都直接或間接受大環境的幫助。

      Delete
  4. 留意到信義光能原來已經沽清了, Joseph兄時機看的很準

    ReplyDelete
    Replies
    1. 968放了很久,2020年底放的,約18-19元放晒。

      近一年半十分難捱,只能用輸少當贏去形容近一年半的狀況。

      Delete
  5. 想問下點睇金價?現在是否是低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