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22

新世代區塊鏈與虛擬經濟中心

最近,IMF預測,阿聯酋2022年的經濟增長約百分六,經濟增長遠高於全球平均。根據政府的數據,本年的不少經濟數據如出入口與轉口貿易,零售數據,新公司註冊數等,都已超越疫情前的數字。

還未回復疫情前的主要經濟板塊,主要是旅遊方面,機場的繁忙程度與酒店的平均入住率,還追不上疫情前的數字。環球而言,杜拜的旅遊業依然算是回復得比較好的城市。杜拜機場的人流全球第一。 世界盃馬上便要舉行,不少相關的遊客與球迷都已選擇杜拜為基地。近月市中心的交通異常繁忙,湧入的人太多了。

根據一些世界性金融機構的分析,經濟康復快速的原因,主要是:

(1) 疫情期間的抗疫與防控措施有效,全球最高的疫苗接種率,階段性開放防控措施,政府有效地平衡在防疫與經濟活動間的矛盾。令整個國家的經濟損壞減到最低。

(2) 由去年起,油價出現可觀反彈,國家收入與貿易順差增大,政府加大支出振興經濟與就業。

(3) 全球政經出現不穩定局面,一些區外的中高端收入平民湧入,開設子公司,購別墅與其他地產項目等。

(4) 今年而言,由於俄烏戰爭的關係,俄羅斯與烏克蘭,還有歐洲的退休人士中,不少人把資金放在杜拜地產。主要原因是國家政經穩定,對外籍人士發放簽証的友好政策,買賣物業稅率極低,沒資本增值,遺產或個人入息稅,國家貨幣與美元掛鉤等等。

(5) 近數年,政府慢慢推動放寬發放簽証的門檻。工作簽証中,允許自由工作者簽証。投資者簽証中,降低投資金額門檻。對於不同領域有特殊貢獻的人物,如文藝,科學,科技等等,開放長期居留黃金簽証。

(6) 伊斯蘭法律跟其他地區的法律有不同的地方。政府慢慢推動改革,如近日便允許未婚女士註冊嬰兒身分證的法律。(從前,領取嬰兒身分證是必須父母雙方身分證與結婚証書。)  法律與各項推動中的政策,主要目的是引進外資外來人流居留。本年到目前為止,杜拜在FDI目的地中,全球排第一。

(7) 近數年,政府不停推動數碼經濟的發展,全球首個為虛擬資產推出監管政策的國家。由於政府推動數碼經濟的積極,得到各加密貨幣與區塊鏈的初創企業進駐阿聯酋如幣安Binance,雖然本年加密貨幣的交易價格出現大幅波動,但無阻Binance在這裡擴張業務,把這裡視為運營中心。創始人趙長鵬已數次出現在一些杜拜與首都阿布達比的公開場合。其他的如港股上市的火幣等等,都已在杜拜註冊,成為其運營中心。

(8) 近兩三年透過炒賣加密貨幣置富的人中,不乏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身家至少數千萬什至上億美元的年輕富豪,不少人都移至杜拜生活。本地媒體不時都有報導。

(9)  政府對推動新經濟發展不遺餘力,數月前,專門管理數碼經濟的部門推出了元宇宙發展戰略,希望未來成為世界上發展元宇宙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10) 兩三年前,杜拜的土地部門把所有業務都轉移至區塊鏈上。如物業買賣與註冊,租金合約等等。全球首個經由區塊鏈營運物業市場的城市。在杜拜,管理物業租約什至是物業買賣流程,只要在手機在手便可掌握所有資訊,人不在這裡完全不是問題

上述只是其中一個政府快速利用新興科技的例子,事實上,不少政府部門的數碼化程度都是全球領先,遠遠比歐美國家先進。


6 comments:

  1. 行得太快,也會焦頭爛額,保守也有保守好處,較踏實一点,各有各套路,任君選擇。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油王, 甚至大多富二代, 有本錢大把試錯機會, 呢頭焦佐, 轉頭下一個風口又賭過
      手上本錢不多就要小心下注, 隨時無下次
      行快行慢結合自身條件
      --Dogdogchi

      Delete
    2. \\保守也有保守好處,較踏實一点\\

      絕對同意,各國有其選擇,冇絕對好壞。

      Delete
    3. \\油王, 甚至大多富二代, 有本錢大把試錯機會,\\

      係,所以人與國家都是一樣,人人的冒險成本都不一樣。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