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22

歐洲人的傲慢

在世界盃開賽前一周,卡塔爾的Emir of Qatar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在國會會議上發表以下講話:

自從我們獲得舉辦世界杯的榮譽以來,卡塔爾面臨著其他國家從未面臨過的前所未有的批評。我們從一開始就真誠地處理這種情況。我們甚至認為一些積極和建設性的批評可以幫助我們發展和成長。但我們很快意識到,這場批評運動還在繼續,其中一些已經構成誹謗和雙重標準。很多人質疑其背後的原因和真正動機。這對我們這樣小的國家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考驗。我們將以我們所取得的成就給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

稍有留意英國或其他歐洲媒體的話,便大概知道在世盃開賽前的數個月,舖天蓋地描述卡塔爾的問題,如

(1) 卡塔爾行賄FIFA的工作人員,從而得到這個大賽的主辦權;

(2) 卡塔爾對待外勞如現代奴隸一樣,毫無人權可言;

(3) 卡塔爾對性少眾人士LGBT的人權問題  (註:同性戀在卡塔爾是違法。)

---------------------------------------------------------------------

對於(1),我的看法是:收賄這事情難以証實,或許真有其事。其實有關FIFA和UEFA的醜聞已不是第一次出現。深層次問題在於足球是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近數十年成功商業化與全球化。主辦大賽的有關組織收入什豐,組織內的工作人員為了自身利益做事,權力與利益綑綁不難想像,這是人性。這種事情應不只是FIFA出現?可去看一下歐盟議會的政客,或美國參眾議會的政客如何利用自身的地位以權謀私。

如真有其事,需調查容許這類情況發生的組織與機制,而不是主辦國。

對於(2),不能否認有外勞在興建球場時身亡。這當然是悲劇,同類事件在大興土木搞基建時,時有發生。而卡塔爾的外勞狀況,我估計與其餘阿拉伯半島的產油國大同小異。

討論議題只需集中在低層外勞如搬運工人或建築工人。以我所知,近數年來政府對員工的待遇明顯改善,工資準時交收,工資明顯提升,工時上限有限制,再加上夏天烈日當空時,禁止員工在室外過份工作,工作時間改至晚上進行,有關一切具有法律效力。

有關這類工種,中東國家從沒強迫南亞人民到這類生活,從來沒有。他們全是主動報名參與這類工作。若身在老家有一份穩定工作,誰都不希望離鄉別井受苦吧。更深層次去看,這基本上反映了有關國家的勞工,實在是沒有選擇才會外出打工,也反映了這一些國家(主要是南亞如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在經濟上面對的難題。

身在歐洲發達國家的人民,若真有心幫助有關外勞,大概可專注於這更深層次的問題,幫助他們移民去歐洲,為他們安排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與待遇?當然了,口頭上說自己如何關心當地外勞的人權問題,或是網上寫一篇評論批判別國,或在社交媒體發出正義的口號,成本極低,這年代不少人都樂做鍵盤戰士。事實是這些人從不會對窮國人民提出實質幫助。

對於(3),這個不用多談。全球有77國家把同性戀列為違法。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文化,宗教與價值觀。國家的施政與法律,跟當地社會文化與價值觀有密切關係,兩者不可能分割。你總不能把你主張的價值觀硬推給其他國家吧?把人權,自由這些虛字放下,到訪別國,嘗試欣賞或了解當地人的文化或歷史,應不是一件壞事?

中東在人類發展史上有悠久的歷史,這地區孕育出不同的民族,語言,生活習慣,也是三大宗教發源地。出於這些原因,中東人從少便跟其他民族交流與生活,大多數人都是伊斯蘭教徒,我從未見過有本地人會強迫生活在此地的外地人(如我)去信奉他們的宗教或價值觀,看到外地人到來生活,他們會尊重外人,從不會對外人的生活方式指三道四。反而,經常把自由,民主,人權這類虛字掛在口邊的人,卻硬要他人接受自己的價值觀,若他人不接受,便把他們列為「異己」。若真是信奉民主的話,是否應至少尊重他人與己不同的價值觀?

--------------------------------------------------------------------

整件事的真正重點,其實是主辦國不是西方國家,所以在批評對方時,先把自己放在道德高地批評別人。我們比他們優越,我們隨時可抵毀他們,對他們的宗教或價值觀,不會接受,也無須尊重。這大概說出不少歐洲人的心聲。

雖然這是不少人的內心想法,無論是種族優越感,或源自基督教一神宗教具有排他性的意識形態,在這個年代已不可以直白說出來。似終,西方國家本土已有不少伊斯蘭信徒移民,與不少非白人種族,與其第二代或第三代。在高地批判他人時,便要找出其他理由,如白左們喜歡掛在口邊的LGBT權利。

當然,不是所有歐洲人都抱有這種自以為是的態度。正如法國門將Lloris在受訪時指出,「我們到當地比賽,會遵守當地規則與法律,這是很簡單的事情。正如外國人到訪法國,我們也希望他們可以遵守我們的國家的規則。」

比較有趣的地方是,美國媒體在批評卡塔爾一事上完全沒有發聲。無可否認,足球在美國不是主流運動,但歐洲大開宣傳機器的同時,美媒沒有配合批評卡塔爾,近年來比較罕見。在世界盃開始前,我什至在美媒看過一篇時事評論(忘了是NYT抑或是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指出,專制國家是有分別的,中俄是敵人,但中東專制國家不是敵人,所以沒必要在卡塔爾主辦世界盃一事上小題大造。

這事不難看出歐美的取態不一致。美媒的重點是維持自身的霸權與訂立國際準則的至尊地位,開動文宣的目標正是建基於此,文宣需要策略性,只須對準敵人便可。反之,歐洲更著重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意識形態與價值觀,以為自己是世界中心,自己推行的東西便是普世認可的價值。

由於大哥美國沒有發動文宣,這樣一來,更顯得歐洲的傲慢與笨拙。世界盃開幕第一天,英國BBC停止播放卡塔爾開幕禮,插播一個專門批評卡塔爾人權問題的節目,同時間公共巴士上停止一切宣傳卡塔爾旅遊的廣告,對於英國這一些行動,卡塔爾政府已作回應,「英國近來的舉動在表明,卡塔爾主權基金在英國不受歡迎。」表示會重新審查所有位於倫敦的投資項目,總額約數千億英鎊。

其實,近數月各歐洲媒體發動的宣傳戰,得罪的不只是卡塔爾,連帶附近價值觀與文化一樣的鄰國如沙特,阿聯酋等也一起得罪了。

不看傳媒的宣傳戰,只看民間反應,民眾的看法與觀感很明顯。在所有比賽中,全場受盡本地人噓聲的國家,第一是德國,其次如比利時,荷蘭,波蘭,英格蘭丹麥等,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噓聲問候。為何德國受到特別對待回顧德國政客與球員的行動與說話便略知一二。

還有兩場比賽,為期一個月的世界盃便會結束,大家回歸現實。揚言數年內完全放棄俄羅斯天然氣的歐洲,正在四處找尋供應商。不談俄羅斯的天然氣的話,世上另一個最大的天然氣資源,來自伊朗與卡塔爾共同擁有的波斯灣天然氣儲量。世界盃過後,卡塔爾對全球的影響力長期存在,歐洲政客大力批判他人的同時,卻有求於人,最後還是要放下身段,多多拜訪當地皇室。

不再依賴罪大惡極的極權國家俄羅斯,卻還是要依賴另一個無視人權的極權國家卡塔爾。有趣的世事何其多。

單談經濟的話,去年IMF已出報告,指出歐洲慢慢退色,在本世紀中葉後的影響力今非昔比。本世紀中期起,歐洲的GDP佔全球不到10%。當時的預測報告,還未出現俄烏戰爭。

近年不停研究歷史與宏觀大局的Ray Dalio,上月更指出歐洲慢慢沒落,主要原因不是俄烏問題,也不是現在的能源危機,而是歐洲人懶於工作。一堆懶人,不想工作只想享受,如何會令社會繁榮?

22 comments:

  1. 一堆傻白甜的出現, 是民主自由洗腦的正常結果
    只要夠出位搶頭條便能呃飯食的政棍當道, 哪需理會國家大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政客呢份工其實幾好做,在社會上毫無生產力,只需著西裝,練一下幕前說話技巧,上到位就得。背後或桌子底下很多油水,令不少人垂涎三尺。

      現經濟不景的狀況下,應有一些不事生產的人想盡法子加入政界。

      Delete
    2. 看Boris最近靠演讲赚到100万美金就知。

      Delete
    3. 我也觉得Joseph兄在海外对很多事情看的比我们更丰富,更清晰,谢谢你的分享。

      Delete
    4. 多謝讚賞,不敢當。可能是資訊接收,與整個生活環境不一樣,也有關係。

      Delete
  2. 如果以歐洲傳媒背後都係美帝, 就通晒

    美帝搞緊乜大project ? 搬晒歐洲工業/資金去自己屋企
    先斷俄佬供氣, 非洲打仗亂成一團
    呢個時候再撕裂歐/中東關係, 斷埋中東供氣
    斷絕所有歐洲工業復生既希望, 就安心搬去美國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以歐洲傳媒背後都係美帝, 就通晒\\

      難以確定。不知道呢。 歐洲人本身有一種自以為是的傲慢心態。

      ---------------------------------------------------------------

      歐盟內部有不少政客是跟隨美國的利益做事,而不是歐洲人民利益做事, 這點很明顯。正常人都睇得很清楚。

      Delete
  3. 寫得好!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往往只是一些虛偽或者真心愚蠢的人的託辭。美國政府只是為自己利益,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只是歐洲國家跟尾攻擊別國,轉頭又有求於人,十分難看。
    --蝸牛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媒開動宣傳機器的操控能力更高一層次,宣傳機器不用亂開,只須對準目標敵人便可。

      歐媒這樣一來,便低一層次了,主要原因是他們太自以為高人一等,蝕章也不自知。

      Delete
  4. 多謝Joseph 兄,常用不用角度令我知道更多。貓奴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貓奴.

      生活圈子不一樣,但不阻礙互相交流。

      Delete
  5. 好文章,都耍各路英雄留言配對,季軍戰克羅地亞vs摩洛哥,暫時20分鐘紀錄1:1。:D 草上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場冇睇,有其他野做。

      兩隊都超額完成。一些球員在世盃前只踢小球會,沒知名度,經過世界盃,表現出色的球員可能有機會轉踢大球會,人氣,工資等等隨之而來。 做運動員當然想更上一層樓。為他們感到高興。

      Delete
  6. 感謝JOSEPH 兄的分享

    歐洲不能用歷史去維繫各成員,法國的驕傲就是德國人的恥辱; 德國人榮耀是法國的傷痕。所以唯有把WW2以後的普世價值來對外宣傳,配合他們骨子裡的傲慢,於是就更加招人生厭。

    WILL

    ReplyDelete
    Replies
    1. 傲慢需要底層實力的支撐。最基本的能源需求都搞唔掂,對別人指指點點,但同時間有求於人,做得太樣衰。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