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23

江湖趣事:再見女主播

近數年合共接受數次訪問。身在其位,官媒要求做訪問,自然不能拒絕;若是私人性質網上平台,或一些年輕人試驗性質的短視頻,若不想煩或浪費無謂時間,情理上可推辭,但我卻沒這樣做。似終是年輕一代自發性活動,抽空參與一下,算是支持一下他們吧,也無不可。

疲情期間的訪問是最容易辦妥的事情。對話以網上形式舉行,可在鏡頭旁放一張 貓紙,把要點寫在 貓紙上,周不時偷看一下,對即場表達很有幫助。疫情前後的訪問便是另一回事了。特別是官方性質的活動,即使到場前一天晚上已準備一篇,在腦海留下必須表達的內容的記憶,臨場發揮還是有落差。

公開表達演講的能力十分重要,說得頭頭是道容易令人留下印象,這方面的能力而言,華人明顯比不上印度人或西方白人,這可能跟東方人的教育環境有關。

-------------------------------------------------------------------

上月的訪問是疫情後首次。數年前來到這地方時的心情,戰戰兢兢,帶點緊張,現在依稀仍有印象,當時跟我互動的是一位外表標緻的女主播,一個在這裡土生土長的敘利亞人。優秀的主播應是如此,觀人於微,懂得如何臨場應變,帶動對話的節奏令人感到順其自然,真正拍攝約十多分鐘,整個過程十分流暢,時間過得很快。

訪問完後,當然回復身心輕鬆的狀態,五官標緻的阿拉伯人實在令我著迷。(首次認識一位異性時,外表的重要性排在第一位,理所當然。我對一些道德人士經常掛在口中的說法「外表其次,最重要還是性格與人品」完全不同意。首次見面,有關對方的資訊全是源自外表,第一感覺自然全靠外表,什麼性格人品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接觸才會大概知曉一二。) 正好這個拍攝完畢後,她沒其他工作,進入「收工」狀態後,對話自然更多更舒暢。

恰巧在閒聊中有些共同話題,算是投緣,數周後更找到機會約好在工作外的環境見面相聚約會異性的話,我自己對任何國籍,種族或宗教持開放態度,互相認識一下也不錯,這算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約見阿拉伯美女。在這裡記錄一下當時的記憶:

我:「我們現在在這種公開場合約見,身為新晉女主持,商場內認識你的路人不少,你不怕有人散播謠言?」

佢:「怕什麼?我有外出活動的自由,跟誰人見面是我的選擇。」

伊斯蘭教的價值觀相對傳統與保守,但也是因人而異,因家庭與大環境而異。年輕一代其實減少很多傳統約束,思想上已慢慢開放特別是亞洲男性,在不少阿拉伯女性的印象中很正面。(這是我活在中東十多年的感覺。阿拉伯年輕女性對東方男的好感度遠高於西方白人男性。)

阿拉伯男人最鍾情白人女子,特別是金髮女人,一個字: exotic。

阿拉伯男女對外國異性的看法有很大差異。若是香港的話,不論男女,「外國人=白人」這個觀念根深柢固,狹窄的視野卻自以為是的香港人實在很多。在這裡便很不一樣了,「外國」是指真正的國際環境東方亞洲,西方世界,非洲或南亞印巴等。

談到更認真的話題如婚姻的話,依然有長輩為主的看法:

佢:「去年有人認識不久便提出結婚,我拒絕了,還有,真要結婚的話,還得經我爸的認可。」

我:「如你爸不喜歡這個男的,你便肯定不能跟他結婚?」

佢:「對。」

我:「我呢?你爸會否認可我?」

佢(眼睛發大):「哈哈,你是認真的?若是你的話,很有可能得到我爸認可。我會給你很多機會與時間,我們先要更了解大家。」

-------------------------------------------------------------------

數年後的今天,到達相同地方受訪,時間過得很快,這數年發生很多事,除了疫情,還有很多。。在等候室中坐下不久,自覺心情不太放鬆,突然間走進一位女士。回身一看,眼前這人便是當年相識的女主持!

佢:「好久不見!很高興能再跟你見面!」

我:「多年不見,一如既往的漂亮,現在升職了?」

佢:「現在只做管理團隊的工作,不再做主持了。今天剛巧看到節目表,看到你的名字,順道過來見面。你看來沒什麼變化?」

我(指著左右兩邊的頭髮):「老了,開始有白髮。你沒變化,依然很年輕的樣子。」

佢(微笑):「三年前結婚,兒子一歲多。」

我:「我也是已婚了。」

佢:「等一會,現在叫人馬上送到kerak tea。我依然記得你喜歡kerak tea。」

我(微笑):「我看到這地方便想起當天第一次受訪,全因你是主持,令我放鬆不少。到了現在,我依然不習慣在鏡頭前說話。無論工作抑或是私事,今年一整年我都沒自由時間。明年吧,看有沒有機會我一家人跟你的一家人見面,大家認識一下也不錯?」

佢:「當然可以。whatsapps再約。」


多年不見,大家閒聊一下,感覺不錯。在阿聯酋的生活便是這樣,不同國籍,不同背景的人生活在同一國度。巧合地相識是一種緣份;相識後可能不再有機會相見,有聚有散,人生離合,習以為常,算是生活規律的一部分;巧合地相識後,再巧合地重新見面,當然也是一種緣份。江湖路遠,有緣的話,後會總有期。


15 comments:

  1. 曾聽說男女之間不可能有純友誼, 看來博主是個例外 (笑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男女間的友誼只限於有點距離感(不會經常見面,不會天天對話),點到即止的友情關係,我不相信男女間有知己般的友誼。只是個人看法

      我自己的話,只憑直覺,會感覺到有一些異性更適合帶點距離感的朋友關係,不宜發展進一步關係。

      Delete
    2. 也不盡是,你會發現年紀越大,可以對話的異性朋友會越來越多,因為大家對認識朋友的目的心態上和年輕時完全不同了。

      Delete
    3. 嗯,人在不同階段心態真的會改變. 人生必經的階段

      Delete
  2. Joseph 兄,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3. 看前半部分,以為是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即將發生,期望結語是:"這位就是我的現任太太"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反高潮的結局呢。:)

      現實生活沒有這樣多韓劇經常出現的浪漫。

      Delete
  4. 師兄,你的文筆,可以轉行寫艶情小說,相信令我輩宅男,消磨一整天及其它暇想。:)草上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可惜沒這麼多時間玩弄文筆呢。 現在一個月有空寫一兩篇文已是極限。

      Delete
  5. 慢工出細貨,非常期待這類文章出現,始終寂莫的心,大有市場,不然網上情緣的事情,仍不斷有人受騙,我也想學學甜言蜜語的攻畧。:)草上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慢工出細貨,或慢工都出唔到貨,呵呵,看看時間分配與管理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