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7, 2023

港股記錄 (2023年6月)

最近一個多月,生活忙碌,放在股市的時間明顯減少,但可能不是壞事。看看近數月港股的狀況,資金欠缺,雖則大市總算有中特估概念與少數穩健收息股勉強支撐,致使指數沒出現大跌,實情是資金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市場上大多數股票成交大幅縮少,不少中小企業股價出現大幅度乾跌,這個情況比波動市更艱難。

在這種市況下,右側交易看到異動高追的話,隨時坐艇;左側價投的話,缺成交的狀況下,已不用再分析基本面了。以靜制動,少做少錯,或許反而減少損失。

投資策略不能跟生活節奏脫節,現況去看將來,投放在股市的時間難以增加,慢節奏操盤的情況下,唯一有把握得到優於市場表現取決於耐性與賠率優化這兩個因素,更看重規律(市場規律,人性規律,行業規律,三者其實互相依賴與影響)。

-------------------------------------------------------------------

近日,一些殘股受大股東提價私有化的次數明顯增加,這種狀況的出現,個人相信已預視大市已大概見底。換另一角度去看,左側純價投派傾向完全不看股價走勢,單純看基本因素,股價越跌越買,但當手上股值已出現大幅度損失時,大股東出手私有化成功的話便損失慘重了。公司的基本面當然重要,但也不能完全忽視市場。

對於行情板塊的看法,對比過去兩季,我沒什麼全新看法。個股的話,交待一下僅有數次交易。

五月初清倉百富環球,換馬至宇華教育,單純是優化賠率的決定,宇華比百富環球更值博。宇華這股我已觀察一段時間,到了五月決定換馬,豈料股價再出現一些跌幅,港股令人無言的地方盡在於此,殘股還可一直下跌。控制注碼,等待一段時間看看此股表現如何。

小倉位的股票中,清倉蒙古焦煤,減持一些中國建築國際,換馬至英恆科技。我不大確定英恆的基本面是否真的很優秀,電動車產業鏈中的行業競爭實在太激烈,產品毛利率可能一直維持低位,這種公司只能小注一試,持續關注公司狀況。

-------------------------------------------------------------------------

本年度 (六月三十日止)港股倉回報約+5.5%。

持股如下(由重倉成員至小成員,按重量排名):

中海油
康哲藥業
天能動力
聯邦制藥
濱江服務
綠城管理控股
中國建築國際
中國船舶租賃
宇華教育
兗煤澳大利亞
其他 (倉位3%以下的小成員: 華領醫藥B英恆科技)

-------------------------------------------------------------------



4 comments:

  1. 1760 英恆科技我都有炒,兩年前已經追蹤。每次衝上$5-7就take profit,不會踏空,總能再上車。管理層開始上電視,多了券商覆蓋。現金流很差,增長股一般都是急於擴張,只係考散戶分析能力,判斷是真爛還是階段性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隻我信心不大,其實都是小注一試,看看能否在這個波段區間找到一些利潤。散戶要分析這類股其實很難,可能連管理層自己,都看不懂前景。

      Delete
  2. 天能動力我係$10.5-10.88沽清,只是微利,但避開了後面的急跌。猶豫要不要買回,不過買也只敢輕倉,似乎總能吸引沽空盤。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兄的買賣時機掌握得很出色。

      呢隻股的走勢很難理解,往往都是意想不到,沽空比例偏高也是令人摸不著頭腦。 我單純是看它的低估值,有點派息,加上穩健業務。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