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20

「錯在中國」與「人以類聚」

上星期有一位美國友人突然發youtube新聞給我當年我們一起在研究院時相識,身為美國人,他算是比較另類年少時長時間在瑞士留學可說一口流利法語也曾在英國生活由於真正在美國成長的時間短所以他經常自認與眾不同去美國前我已在英國生活的經驗似終大家的生活經歷算是比較接近,所以大家挺投契論工作能力我們二人站在同一層次但論酒量他無論如何追不上我的層次

當然跟著我遠赴中東他去了西岸Silicon Valley近年已很少再連絡了

從奧巴馬身上可看出我們二人價值觀挺接近當時奧巴馬剛上任人們對他有很大期望擅長演講的美國總統不停在公開場合作出振奮人心的演講一堆聽得如痴如醉的人民都是我們取笑的對象

政客用把口膠up你地班白痴都聽到自high? 真係白L痴(英文對話當然是a bunch of fxcking idiots吧)

當時facebook已很普遍而美國政界遠不如現在般撕裂在facebook上我們兩人你一人我一語不致令旁人反感現在我差不多完全不用facebook我相信他不會在這個民粹當道的年代亂罵他人白痴

可能他身邊沒價值觀接近的人所以才突然找數年未有連線的我聊天吧

我們當中一些對話如下: (在fb messenger英文對話但大概的意思在這裡用中文寫出來)

他: 你知否特朗普近期出現搞笑言論?
我: 沒留意已連續很多天不停工作很多新聞都沒讀
他: 他說什麼Chinese virus好笑(forward一個youtube視頻源自某大電視台的片段有關美國總統上台發表的言論)
我: 真的沒留意他大可叫中國病毒湖北病毒武漢病毒中共病毒沒什麼所謂廢話不能掩飾在處理疫情上的表現無能當笑話睇就ok只是政治表態轉移視線
他: 你睇以下留言呢條友講既廢話都有堆白痴起哄

(其實我不想花時間看一堆無謂留言但不少留言的意思約是:)
成件事係中國搞出黎先搞到現在咁特朗普冇講錯一定要懲罰中國對中國禁運把全部中國學生趕走類似的意思吧

人的價值觀難以改變,我早已料到他對留言者的看法
他: 真係白L痴條友膠up推卸責任都有人聽美國人真係白痴低智商的人給政客玩弄
我: 呢個世界係好多白痴香港好多呢類人

突然想起Kurt Cobain的一番說話: 美國人很多都是白痴(Kurt Cobain是傳奇樂隊Nirvana的主音27歲吞槍自殺死亡)

美國精英佔整個人口極少數主要集中在東岸華爾街或西岸Silicon Valley其餘地方95%美國人都很本土化比較單純簡單完全不懂也不去了解國際時事近數年在美國政壇中反中代表政治正確由幾個大媒體不停制造反中文宣95%思想簡單的美國人照單全收我個人毫不意外個人相信美國中西部不少地方都會出現這個blame China的說法

跟友人的對話我也有得著起碼他帶出一個重點我從前從未想過這點:
中美發出政治文宣的級數明顯有高低分別美國高出數個層次中方發文宣多數華人不信或半信半疑但美方在各媒體發出的文宣大多數美國人都盡信這就是高低差距了

當然不是所有美國人都盡信報道偏頗的媒體我的看法是曾在外國生活的美國人對事情的看法比較客觀,可從多角度思考(可看這個連結,一位曾在亞洲生活的美國人對西方媒體一直採取偏頗報導手法的感想。)

(對於反中這個立場歐洲多國的取態卻毫不一樣英國某些媒體跟美國差不多但持平中立的媒體依然輕易找到至於歐盟多國大多沒有一些為反而反的報導。)

二月頭美國參議員Tom Cotton在公開場合發表中國制造病毒的陰謀論(可看這個連結)跟著一些美方媒體在這話題上造勢借題發揮不少人都相信這陰謀論說法

二月中歐美澳大學的頂尖傳染病學家終於按捺不住在學術雜誌Lancet一起簽署發表公開信(連結: 可按此 )希望西方傳媒與各界人馬停止發出毫無証據的陰謀論風波暫時平息到了三月,中方某發言人在網上發表一些陰謀論引起很大的討論與批評

其實中美雙方政治動作的目的都是一樣,兩方都不負責任,沒有誰比誰正義,此類政治新聞討論下去有什麼意思? 世上真有這麼多人很無聊放大量時間在這類事情上討論?

雙方提出的陰謀論都沒有客觀事實根據三月二十日有一組歐美澳病毒研究專家發表論文指出病毒是從大自然演變而來毫無証據証明這是人造病毒謠言不攻自破(有關研究報告可按此 ) 雙方與網上大量鍵盤戰士,應可停止推出陰謀論?

既然病毒是從自然界演變而來錯在中國這個說法顯得何其荒謬當然智商低或給傳媒洗腦或任何事都上綱至政治層面的人會堅持這個說法同一類人在社交媒體同聚可能是facebook, twitter, youtube, whatsapps等等大家一起圍爐取暖打飛機自以為代表正義這叫人以類聚

根據客觀事實論証的人,或做實事的人似是而非的因果論」毫無興趣你不會看到做事專心認真的Bill Gates討論這一些無謂因果論,也不會看到阿布達比皇儲說錯在中國此類毫無道理的說話所有科學家與病毒專家中沒一人會從這個方向去看待這件事

到目前為止各界人物發表不少有關中國控制疫情的做法我認為中方做法有不完美的地方有西方防疫專家批評初期武漢地方政府拖延與隱瞞但自從最高領導層得知事件的嚴重性後,稱讚中方的防疫手段與管治的確有效個人同意這個說法。(我同意澳洲前總理Kevin Rudd對中國防疫的看法可按這個連結)

把整件事上升至因為中國隱瞞把全球弄成這地步這個論調更是好笑稍為有科學頭腦的人冷靜看待整件事便知道即使沒有無能武漢地方官隱瞞三個星期而浪費時間也是沒可能完全阻止病毒擴散至其他地方明白病毒如何傳播和全球高度連接的人流結構都會同意這說法所以有專家批評當初中國隱瞞但他們從沒說成因為中國隱瞞才弄至這地步此類歪理

一月初中方直接知會美方有關新型肺炎的出現白官發言人自認其事。一月十日左右中國已把病毒基因序列在網上公開各國政府可準備測試劑與研究相關防疫工作不如回想一下美國政府由一月至三月中做過什麼工作保護人民? 只是把問題看成流感當然人命次要主要是先提防股市大跌

換另一個角度去看從歐美政府在一月與二月的反應去看若中國地方官當初沒有浪費兩至三星期隱瞞真的有人認為他們會在這三星期認真研究與討論國家防疫工作? 用common sense去理解他們為何一直大事化小 (特別是英美兩國)便知道答案了

好奇心一起馬上用whatsapps問身在世界各地的好友,嘗試找出一個世人對此事的看法看看有沒有人用因為中國錯這個因果論去解釋整件事看看不同國家的人對此事的反應也挺有趣:



近數個月有一堆人的思維十分幼稚可笑只要看到意見不合便把對方標籤五毛或把網上的這類人說成什麼五毛軍難道我以上所說的朋友(有英國人法國人土耳其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美國人)都是五毛軍?  身在井底看世界完全不掌握世界觀,大有人在

當然喜歡打飛機是一個習慣一月時沾沾自喜說一堆疫情會令某大國政權崩潰憑空幻想沒有轉化為現實突然把幻想改成「疫情後全世界一起懲罰中國當然,對這些人而言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找到幻想空間一直打飛機,証明自身的存在感與正義感

疫情下的正常人思維應是humanity comes first不分國籍種族與政治。That's it. 身在井底的人永遠只會跟同在井底的人一起討論,人以類聚做實事的人當然不用理會這類人


52 comments:

  1. 智慧👍
    我和你的想法一樣,亦不再喜歡用fb
    支持正常人思維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s://cellcellpositivelife.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29.html?m=1
      有時間看一看
      ≪美國霸權主義與特朗普≫

      Delete
    2. 正常人有正常生活, 生活有滿足感, 都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fb呢類地方, fb呢d用得多真係無益..

      已經睇左你個blog, 寫得好好, 支持!

      Delete
  2. 種族政治既野太複雜,我對飲酒興趣大d
    中國飲茅台,香港就whisky vodka 紅白酒,中東人既習慣就要請教joseph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茅台呢d我暫時未頂得順呢...

      我至愛都係vodka, 烏克蘭vodka質素好高.

      中東回教徒大多數都唔飲酒. 近歐洲的巴勒斯坦與黎巴嫩一帶, 有好多基督徒, 當地最出名既烈酒叫Arak, 白色的, 好烈, 但冬天飲真係一流.

      Delete
    2. 睇相Arak似一杯溝左水既牛奶,賣相一般。
      下次去中東玩會試試佢

      Delete
    3. 魔術師識貨wor! 如果去烏克蘭, 就會見識到當地人如何把vodka溝落咖啡, 或朱古力奶, 或其他, 我去完我真係眼界大開.

      Delete
    4. 山叔叔似乎對烈油都幾好, 我都係, 我好少飲beer, 不過茅台就真係太烈了...

      Delete
  3. 其實他們的目的, 一是推責任去中國, 自己不須向國民交代輕視疫情無做好防備工作, 二是作中國一筆賠賞金, 因為全世界最有錢的是中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而且又有藉口無限量寬,無限打劫民間財富

      Delete
    2. 呢件事睇到美國真係好多蠢人, 政客擺明找理由推諉責任都有好多人信到十足...

      好彩我識既美國人都係正常人.

      我未聽過疫情首爆發地係需要賠錢, 人類歷史上出現疫情次數不少, 從未出現過起始爆發地需要賠錢呢類歪理. 流行病係公共衛生同人類共同問題.

      得智商有問題既人先會覺得係可以咁都屈到錢.

      Delete
    3. 無限量寬 應該唔可能一直用落去, 但現在暫時未到真正爆保時期

      Delete
  4. 中國在後期壓制肺炎的確比其他國家有效。
    但前期隱瞞疫情,可防可控,各國不得封關,責任走不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依家英美防疫不力就冇責任?只因病毒最先在中國爆發所以只有中國有責任?

      Delete
    2. 以史為鑑,美國今次同當年H1N1一樣唔防唔控,你應該慶幸起中國發生,最少佢真係封左湖北而唔係好似美國咁乜都唔做

      Delete
    3. 可防可控 ----呢四個字其實好笑, 一個全新病毒, 未知因素太多: 如何發病, 致命率, 如何傳播, 咩都唔知, 如何知道最佳的防範措施? 研究病例與追蹤是需要時間的.

      定係你既意思係: 一見醫院有幾個相同類似既不明肺炎病例, 在完全不調查既情況下, 就要全國封關? 世上邊有一個政府會咁做?

      ----------------------------------------------

      我冇否認過地方官有二至三個星期沒有積極通報資料, 但以呢個病毒傳播超快既情況去看, 好明顯是, 他們即使沒有浪費呢兩三個星期, 盡其量只可以減低湖北省既疫情, 只是減輕, 而不是完全阻止病毒擴散.

      外國也是一樣, 只需要一個case便可以一兩個月內擴散去幾十萬人. 全球化外國人與內地人不停來往, 一個case傳出去根本完全沒有難度. 在醫學專家們花數天研究案例的時間, 就係呢幾日時間, 已足夠病毒擴散出去了.

      ---------------------------------

      總括而言, 以上原因, 可以解釋全世界所有西方病毒專家都沒有說'如果中國沒有前期隱瞞, 現在就唔會搞成咁'呢類歪理.

      講真, 呢類歪理係低智商既人先會講得出口.


      Delete
    4. 呢個病毒, 如果由其他國家開波先, 一定大穫過現在好多.

      Delete
    5. >>> 可防可控 ----呢四個字其實好笑, 一個全新病毒, 未知因素太多

      佢應該係指爆發初期中國官方d官腔,由一開始強調可防可控,到後來封城。不過現況明顯係西方政府尤其是美國係中國疫情大爆發時仍然敏感度不足,民眾防疫觀念都差。

      Trump嘅不作為,到當中招時不斷推卸責任,而仍然有唔少人買賬...我見到d支持Trump嘅言論真係嘆為觀止,一個人到底要蠢到咩程度先會信Trump d托詞?

      >>> 各國不得封關,責任走不了

      我記得中國官方初期係有批評其他國家禁飛,但中國又唔係佢地宗主國,連北韓都一早封埋關,其他國家要封關中國都最多譴責幾句,點樣可以強制唔俾封呢?即使因為有經濟考量而「被逼」唔封關,咁當見到東亞國家瘋搶mask, sanitizer 嘅時候,係咪應該做下風險評估,睇下一旦疫情波及到時,國內夠唔夠防疫同醫療物資呢?

      一路睇Trump講嘅野,真係諗唔明佢到底做緊d咩,亦都更加唔明佢d fans個腦到底諗緊d咩...

      Wanderer

      Delete
    6. Wanderer弟你講得好岩, 我同你價值觀比較接近, 其實呢篇文完全不涉政治, 純粹想講有關疫情, 與當中一些人表達出自己既智慧.

      我個人覺得social media係會自然分化不同類既人, 特別係政治立場或宗教呢類野. 久而久之, 自己人圍爐自high, 整個世界觀都消失晒. 所以我都係少用為妙.

      現在即使美國政界都好分化, 暫時所見, 東岸與西岸的人大多對總統的言論不買賬, 但係中部好多Trump既fans. 好多美國人現在係類似quora既網站都講左, 到左呢個地步, 仲係企硬支持Trump 既, 智商真係有問題. 現在係睇呢班人會唔會因為美國情況再惡化, 或自身經濟惡化而改變看法.

      佢地話暫時睇唔到呢班人會變, 白痴既人係會白痴落去, 而且呢堆人人數眾多.

      --------------------------------------------

      噢, 原來呢個係可防可控既原意. thanks!

      --------------------------------------------

      其實Trump係完全唔識其他野, 只係識商業上傾deal, 呢d公共衛生既野, 影響都係窮人最多, 佢點會care.

      Trump仲因為上年cut budget, 炒左一些防疫衛生專家. 所以佢既責任係好大. 但現在美國傳媒都上晒腦, 不停反中, 反而現在最應該找一堆專家出來共同合力.

      現在睇番, 原來2014 ebola時期奧巴馬真係全球帶頭領導者, 佢呢d就真係展示American value. 但現在看今屆美國政府中人既言論, 似一堆唔做野只識推諉責任既無賴多d.

      Delete
  5. 中國人在民族性與家庭層面,都不是排外及仇恨外族的,最多都是各家自掃門前雪。
    所以沒有美帝文宣建立同一敵對目標的效果,但我們又焉知非福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帝文宣建立同一敵對目標

      我覺得這跟一神教排除異己的意識有關. 中國一向神祗多的是, 甚是乎是虛構的孫悟空都有得拜, 民族意識的包容性係會大得多.

      Delete
    2. 知行兄, 你講得好岩呀, 中國人本來就人民意識唔高, 而係自私只顧自己既人. 近幾年這樣一搞, 令很多人更有國民意識.

      Delete
    3. 魔術師, 對的, 中國歷史上很多不同時段對不同宗教與種族都有很大包容性.

      現在美國文宣, 除了宗教原因, 也是因為歷史原因, 似終中國弱勢太耐, 即使近幾十年都只係平價產品工廠, 近十年大幅冒起, 白人優越心態當然看得不爽了. 所以也有種族原因.

      Delete
  6. 華麗的美國選舉工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家都知.

      但奇就奇在世上很多白痴係到自high打飛機

      Delete
  7. 其實FB咩人都有,何必太在意其他人的極端或自high思想?
    政客的技倆就是如此。係抗疫方面,亞洲比西方更快、更狠,中國、台灣、什至香港我覺得都比西方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西方人似終比較自大, 覺得呢類疫情只會出現在下等黃種人身上. 自食其果了.

      不是太在意他們, 只是覺得他們的舉動搞笑, 拎出黎笑一笑.

      Delete
  8. 社會上真正聰明既人只係小數, 自以為聰明既就唔少。聰明係天生既, 同學歴無關, 相反呢班高學歷既蠢人更加容易被操控。現今社會, 透過社交媒體, 比以前更加容易去做洗腦呢樣野, 香港唔少井底蛙, 往往淨係接收想收到既資訊, 對於另一方既就完全拒收, 本來自身格局已經唔係大, 重要限死自己接收資訊, 身在井底之餘連望向天都做唔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質素真係極低, 傳媒水準都係好低, 而且很偏頗, 我既睇法係速食社交媒體文化令人更笨, 大家都只想睇自己想睇既野, 或大家同類人在井底圍爐, 思想更單一與偏激.

      傳媒人同教育人呢一堆在社會是很重要, 本身水準已經唔高, 由佢地影響下一代, 只會愈來愈差呢.

      Delete
  9. 你真係好心機,去問不同國家朋友,仲認真到CAP埋圖!諗起生果報成日引A小姐B先生說話,根本有冇嗰人都成疑問,更難証實說話的真偽。
    期刊《自然》文章,就病毒命名問題致歉 稱須停污名化,尤其是針對亞洲人的歧視,但可笑是生果報等仍以「武X肺炎」去報導,令人想起一個混血黑人以「X鬼」去稱呼其他黑人。
    https://hk.on.cc/hk/bkn/cnt/aeanews/20200410/bkn-20200410013615205-0410_00912_001.html?refer=hn2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都係好奇心起, 睇下其他國家既friend或當地人既價值觀, 呢個都係觀察世界觀既一個方法. 自己都想睇下佢地會唔會好似白痴美國仔或某一些香港人咁低質. 可幸全部正常.

      其實唔止生果, 現在連美國最大幾間媒體都可以完全冇細節冇source就可以出Post, 毫無職業道德可言.

      多謝你既新聞, 呢單我真係唔知!

      Delete
  10. Joseph兄的朋友都是高質素的有識之士,看得比較通透。一般民眾便很大機會被傳媒帶著走,就看當地媒體如何揀選/編作故事。
    最近看到,美國的媒體都多了向事實的方向走,令白宮很不高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其實很多東西, 多從其他方向思考, 自然會看得懂, 我覺得社交媒體基本上令人變笨. 因為只會一直留在自己圈子.

      我最怕的人, 就是任何事件都可以用政治化方式討論的人, 而且完全不顧事實, 純粹一些個人估計與幻想, 根事實不符. 偏偏很多政治偏激的人都是這個取態.

      現在美國政界己一片混亂, 唯一是反中這個立場是各方面都有共識的.

      Delete
  11. 身在井底看世界,完全不掌握世界觀,大有人在。

    //小弟就是其中一個。如果唔係Joseph兄百忙之中抽空講解整個事的 來龍去脈,小弟對一些關於是次疫情的地方還蒙在鼓裡,如這病毒是否人造,因為由身邊的家人、朋友、香港媒體都在講一些似是而非的消息。

    物以類聚,Jospeh兄的朋友都是一班高質有獨立思考的精英,有呢班朋友,就如有一個遍布世界的人際網絡,羨煞旁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進步兄過獎了. 其實人很多時都是只想看自己相信的東西, 特別是一堆政治或宗教意識極強的人. 今次事件想客觀去看還是可以的, 科學家與病毒研究專家都是只看客觀事實的人, 多看他們的觀點或表達的事實, 對整件事有客觀了解不難.

      只有剛巧個人經歷而已, 可以認識很多同年齡生活在不同國家的人. 疫情是世界大事, 可以有這個共同話題談天, 還是挺有趣.

      Delete
    2. 可惜香港依家呢個政治氣氛下,連專家都未必只看客觀事實,例如袁某某

      Delete
    3. 講真, 可能係視野問題, 香港教育制度與系統係好容易培養出一堆在專業中鑽研出好成績的專家, 但香港可能環境局限, 視野與眼界都很有限, 完全沒世界觀與不去客觀看事實的專家, 真的很多.

      Delete
    4. //長期cd-romApril 14, 2020 at 8:51 AM
      例如袁某某//

      我總係會諗, 如果袁某某系美國做專家, 佢會點講呢?
      侵侵聽到佢既意見, 又會乜反應呢?

      --Dogdogchi

      Delete
    5. 如果响美國,佢應該俾人滅左聲

      Delete
    6. 比Trump trump用經典3句來招呼,fake news,rude, sit down.

      Delete
    7. 特朗普可能中意呢類人, 特朗普唔係好中意看事實再仔細分析的人, 反而主觀立場行先胡說一通, 才是特朗普喜歡的類型.

      Delete
  12. 關於疫情的源頭,我也有點好奇其實會否真的是源自美國。因有報導說,美國流行的大型流感的死者,其實也有新冠肺炎的患者在當中,是否假新聞?不得而知。然而,我想無論是任何國家,只要有心操控,例如拒絕以科學方式研究患者的真正死因,或把真正死因瞞騙過去,直至等恃疫情在別國爆發,由別國來宣怖病毒的出現,便能自欺欺人地由病毒源頭,變成被傳播的受害者,成本不過是無知群眾的賤命而已,想想也覺得心寒。

    中國維穩能力舉世無雙,故若有心進行上述操作,其實比任何國家都更容易。有見及此,無論真正源頭是否中國,這次國家身先士卒公怖疫情,更應值得表揚。至於那些希望藉疫情懲罰中國的,我相信明白事理的人都會覺得反智,只可惜世上白痴何其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道真兄講得岩, 不少人已講源頭一定係美國. 我個人便不敢肯定了. 從科學看, 重點是病毒不是人造, 而是由大自然演變. 既然病毒是由大自然而回來, 何處是來源似乎只是次要, 不用把問題政治化, 大自然演變成侵害人類的病毒在人類歷史上出現了不少次. 是人類共同問題, 所以從科學去看, 各國學者都是從研究病毒去看. 無聊的政治立場上互相指責, 留給無聊人去做吧.

      歐美肯定係大事化少, 明白事理的人都懂得他們的想法. 他們人民的社會價值觀與體制上, 都難以管控人們與限制他們行動. 而且, 最重要都是選票. 老早管控人民去防疫, 人們還看不到病毒嚴重性, 只是看到這動作損害經濟侵害生活自由, 肯定不得人心. 所以大事化小是必然的. 到了事情變得嚴重時, 才指責其他國家, 變得何其可笑, 但事實上白痴既人真係好多, 聽完即刻起哄, 香港都有唔少呢類人.

      這次國家身先士卒公怖疫情,更應值得表揚-------- 對的, 所以澳洲前總理Kevin Rudd也是這樣說, 在對病毒未有完全了解時, 中國是做了很大的決定與行動. 反而, 對病毒有更好了解時他國其實應有更多時間準備, 豈料處理極差. 所以整件事是國家間的決定與行動比較. 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是一個比較.



      Delete
    2. 美國CDC不公佈新冠肺炎的數目,卻會每星期公佈流感的數字。(https://www.cdc.gov/flu/about/burden/preliminary-in-season-estimates.htm)

      從公佈的範圍的中位數,看看流感在過去2個月的變化。
      2月15日(一星期) 入醫院:45000,死亡:3500
      2月22日(一星期) 入醫院:45000,死亡:3500
      2月29日(一星期) 入醫院:50000,死亡:4000
      3月07日(一星期) 入醫院:35000,死亡:2500
      3月14日(一星期) 入醫院:30000,死亡:2500
      3月21日(一星期) 入醫院:15000,死亡:2000
      3月28日(一星期) 入醫院:0    ,死亡:500
      4月04日(一星期) 入醫院:10000,死亡:—500(減少了500)

      最近幾星期,新冠肺炎的數目大增,流感的數目卻大減,是甚麼原因呢?

      Delete
    3. 應該是類似上市公司的帳目操作吧?

      Delete
    4. 我覺得這些數字沒有太多的操作,只是反映他們估計因流感而到醫院和死亡的人數。
      一個月之前,那些有流感症狀的人,都被當作是流感病人,計入流感的數目。
      最近幾星期,很多人都確診為新冠肺炎,那些病人便不會當作流感病人入數。甚至以前當作流感入了數的病人,後期確診後都要扣出來。
      計入流感的病人數目,便會大幅減少了。

      Delete
    5. 自由兄挺仔細, 我沒有看這數據呢.

      其實, 若病毒老早在美國或歐洲一直傳播, 他們未有理會, 我個人覺得還是可以理解. 似終這病毒傳播性極高, 但死亡率低, 基本上一個年輕沒長期病患的成年人大多數都是病徵輕微, 數天內完全自行對抗病毒回復正常, 有一些人更是完全沒有病徵. 年老或身體弱的人中了病毒不幸入院或去世, 因病徵跟感冒接近, 醫院不會再做檢測也是正常.

      現在整個事件很政治化, 傳播報導也是很政治化, 完全不當它是人類共同應對危機去看. 本來正常人應該humanity comes first, 為不同國家一直待在家中的人打氣,為醫護界打氣, 再為支持一些不停支持開發疫苗的科學家打氣. 現在局面變成這樣, 只能慨嘆政客真的對世界了無貢獻, 反而一堆寂寂無名, 不停努力的醫護人員, 更值得尊敬.

      Delete
  13. 記得看過一套講述中世紀黑死病的劇集,說某教會把疫病說成是神的旨意,叫民眾多去購買贖罪券,便能不藥而癒。及後有醫生到訪,向民眾解釋病毒來源,教導防治方法,贈醫施藥,卻被教會視為異端,鼓動群眾把醫生抓起來問罪,要求認罪悔過不果,最終被處以火刑燒死。諷刺的是,那些把醫生抓起來的人,以至執行火刑的劊子手,最後也因不夠虔誠,得了黑死病而死,而神職人員則一直處於重重隔離的生活,得以因"虔誠"而活的過去。

    很感概這種殺人不見血,胡作非為,圖謀私利的神棍,雖然可惡可恥亦可恨,然而即使到了科學昌明的今天,仍然坐擁一大班支持者,繼續他們謀財害命的勾當。而那些教大家認清真相,慈悲為懷的義士,卻繼續被釘上各種罪名,繼續被無知的愚昧群眾出賣...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套講述中世紀黑死病的劇集\\

      噢, 咁呢套野都幾有趣.

      ---------------------------------------------------

      \\很感概這種殺人不見血,胡作非為,圖謀私利的神棍,雖然可惡可恥亦可恨,然而即使到了科學昌明的今天,仍然坐擁一大班支持者,繼續他們謀財害命的勾當。\\

      呢個真係反映人性, 我覺得世上白痴既人係大多數. 人類發展史一向係一少數人用盡各種方法操控大眾 (可以係宗教, 或用體制).

      -------------------------------------------------------

      \\無知的愚昧群眾\\

      呢個大家有眼見, 全世界都好多, 唔單止香港呢. 社交媒體是加速向呢個方向推進. 在它們鼓吹下, 白痴既人圍爐取暖, 更難醒覺

      Delete
  14. HK70S 皮老闆發咗癲

    P.S幫佢賣廣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