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21

世界杯亞洲區外圍賽

歐洲杯2020正式開始,我暫時沒興趣。本屆賽事的賽場分散在歐洲大小城市,有別於過往比賽在一個主辦國內的舉辦方式。 歐洲大賽在歐洲不同城市舉行,這想法挺有意思。 

有別於傳統球迷,我更關注世界杯亞洲區外圍賽。我對沙地阿拉伯與阿聯酋兩支國家隊的球員都十分熟悉。 

勁旅如日本,南韓,澳洲提早晉級下一圈。因為疫情關係,北韓早已退出所有比賽而自動取消資格。

另一支勁旅沙地阿拉伯的晉級過程尚算順利。 

令人意外的是傳統勁旅伊朗。由於國內經濟問題,足總在安排訓練與食宿等都令球員十分不滿,不知是否國內的混亂安排影響士氣,曾接連輸給同組的球隊,對弱旅如香港都只能小勝。幸好,將士用命的情況下,激戰至最後一輪比賽,險勝伊拉克的情況下驚險晉級。同組伊拉克也能晉級。 

2019年亞洲杯在阿聯酋舉辦,當時我在現場看了不少比賽,對越南足球印象深刻,球員們個子不高但組織攻勢十分悅目(跟巴塞相似)。  

本屆賽事越南與阿聯酋同組,此組的出線熱門是阿聯酋。首輪比賽越南爆冷擊敗阿聯酋。(在我眼中,這戰果絕不是爆冷。) 在中東美斯Omar Abdulrahman受傷缺陣下, 阿聯酋對泰國等對手都不能取勝,我原以為它們會就此出局。 

當然,本國足總絕不坐以待斃。次輪比賽開始前,足總宣佈,可讓本地球會比賽多年的外籍球員入籍,代表阿聯酋國家隊。  這一安排十分奏效。一些本地球會的巴西與阿根廷球星入籍後,次輪比賽取得全勝,在最後一輪險勝越南的情況下,與越南一起出線下一圈。 

另一邊廂,國人毫無寄望的中國隊也順利出線。出線過程總算順利。國家隊的表現一如既往,有幸同組對手實力太弱而順利晉級。同組敘利亞首名出線,中國次名出線。 

戰亂國家敘利亞實力不弱,至少兩名主將在沙地大球會效力。(皆因本人平時多看沙地聯賽,所以對當地的大牌球星,算是瞭若指掌了。)  當中,綽號敍利亞伊巴謙莫域的Somah,身材高大,技術卻十分細膩,是亞洲區最強前鋒之一。  

亞洲區的比賽應只允許亞洲國家參賽。地理而言,土耳其,以色列,俄羅斯若想參加亞洲區比賽,當然沒任何問題。他們選擇在歐洲區比賽,當然也是他們的自由。但我不明白為何澳洲可在亞洲區比賽,把澳洲放在亞洲區,總令人覺得格格不入。 

世界杯亞洲區外圍賽最後13強:

西亞地區: 伊朗,沙地阿拉伯,伊拉克, 阿聯酋, 卡塔爾(2022年世杯主辦國,已直接晉身決賽周),阿曼,敘利亞,黎巴嫩。

東亞地區: 中國,日本,南韓。

東南亞地區: 越南。

其他: 澳洲。

---------------------------------------------------------------

突然回想起2019年的亞洲杯,不少比賽都有本地阿聯酋球迷在場觀看比賽。  阿拉伯國家的比賽如沙地,伊拉克,約旦,巴勒斯坦等,由於大家同是阿拉伯人,此一些阿拉伯國家都受本地球迷熱情支持。但是,出於政治原因,本地阿聯酋人毫不支持鄰國卡塔爾。(剛巧當屆比賽中, 卡塔爾四強大勝主辦國阿聯酋,更在決賽撃敗日本捧杯。)

對於東亞球隊如中日韓或東南亞多國,以我個人觀察,中國隊是阿聯酋球迷傾向支持的國家。這也某程度上反映阿聯酋居民對中國較有好感。 

中國隊的比賽中,如中國勝出的話,主辦單位會安排工作人員在球場外左右兩邊排列,各人手持中國國旗,對離場的球迷歡呼。此一特別安排是為中國而設,其他國家的比賽中,我沒看見類似安排。當屆比賽中,中國負於伊朗在8強止步。以國家隊的實力,算是有所交待。 

另外,澳洲可算是最不受歡迎的球隊。當屆比賽中,澳洲出賽時,看台不時傳出噓聲。  沒法子,本地人不把澳洲看成是亞洲區的一分子,此觀點跟我的看法一樣。  (澳洲在8強止步,負於主辦國阿聯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