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 2021

奧運花絮

遇上百年難得一見的全球疫情東京奧運延期一年

現在奧運總算順利舉辦中。在疫情下奧運會對全球所有人都有一定凝聚力這是一屆最特別的奧運拿取獎牌的運動員需要帶上口罩領獎數十年後出生的未來人重溫過去的資訊都會看到這屆獨一無二的運動賽事

不分政治種族宗教出身背景大家一起在不同賽事競逐獎牌這一些都是奧林匹克精神在疫情下的政經亂局中全球所有人一起觀看賽事談論比賽實是一件十分正面的事情。身為global citizen奧運會實在必要

運動員背後所付出的時間汗水與努力不是普通人容易理解運動競技跟大多數職業不同運動生涯短暫大多數運動員都是寂寂無名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出身的運動員如不是著名的頂級選手運動生涯完結後生計可能成問題從風險回報的方向去看這份職業風險極高當想到這一切對世上所有運動員都會打從心底的尊敬不論運動員國籍不論比賽項目不論運動員是否得獎,都會欣賞他們對自己熱愛的運動付出的努力與追夢的勇氣

奧委會不時修改或增加項目,本屆賽事增加了一些花式滑板與花式單車的項目。一些非主流的x game類賽事終能登上奧運會,給喜愛此類街頭活動的年輕人一個發奮努力的動機,是一件很正面的事情。

到了目前為止有數個比賽令人印象深刻: 

女子體操團體比賽中, 俄羅斯眾女選手齊心合力得到金牌。所有觀眾都可感受到她們在比賽中表現出來的決心。當然,大熱門美國隊的主將表現失準,是整個決賽的關鍵焦點。多年來,體操一直是本人必看的奧運項目。俄國體操運動員好像已沉寂多年,但本屆賽事的新世代選手狀態大勇,令人眼前一亮。

在游泳場館內,女子4x200接力比賽中,國家隊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險勝美國與澳洲,得到金牌。中國隊的游泳選手多是2000後,年齡小,進步空間還很大。這塊金牌是蝶后張雨霏的第二塊金牌。

當然,今屆比賽中,香港運動員表現極出色,可喜也,身在香港的人當然比我更清楚,我也不詳述了。

另外本屆賽事中俄羅斯運動員只能以俄羅斯奧委會的名義上陣領獎台不會出現俄國的國歌俄國選手得到金牌後現場會播出柴可夫斯基的名曲這可能是最動聽的國歌

14 comments:

  1. 是的,运动员拼搏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带给人类的正面态度是最值得鼓励和欣赏的,也带给社会最多正面的能量,要感谢他们。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當中的付出旁人真的難以了解.

      Delete
  2. 有新聞報導指, 美國傳媒為了把自己的國家顯示在第一位, 用了一個自欺欺人的手法: 以獎牌總數排列順序, 即把金牌, 銀牌, 銅牌視作同等.

    奧運會本來或許是個宣揚平等競技的大賽, 但卻也是讓 "愛國者" 丟人現眼的好場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同意. 其實餘下很多田徑項目都是美國運動員的天下. 最後他們的金牌數字差不多肯定是世界第一. 沒有人會懷疑這點. 只是他們任何時候都要表明自己是第一. 排在第二便感到不安.

      Delete
  3. 話就話不分政治,種族,宗教,出身,背景,大家一起在不同賽事競逐獎牌, 實際只係國力比拼簡化版, 否則就唔會有為左壓制中國乒乓波而改制改用大波, 之前發達國家用鯊魚戰衣搶游水獎牌 等等。獎牌榜真係最反映國力, 一直頭一兩位都係美國中國, 但其實金牌以至獎牌總數都有一定距離, 某程度同實際國力相對。不過今屆國家隊金牌數目暫時都同老美平手, 大數仍然有些距離, 但某程度都反映到國力比之前更加接近。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屆男子體操全能 同女子藝術體操全能賽, 都有頗為偏頗既賽果, 兩個冠軍都有相當明顯失誤但仍舊奪冠, 只不過奧運政治角力相對現實世界少d姐。

      Delete
    2. \\大家一起在不同賽事競逐獎牌, 實際只係國力比拼簡化版\\

      係. 比較一下兩大人口大國, 中國與印度, 差異明顯. 近年聽到一堆低質時事評論, 說西方國家會用印度取代中國, 不禁令人失笑.
      只能慨嘆, 現在這世界不少人對宏觀世界毫無認識, 對別國的文化價值觀與社會問題了無認識, 知識視野太低, 才會出現如此低智的評論員.

      ---------------------------------------------------

      \\今屆男子體操全能 同女子藝術體操全能賽, 都有頗為偏頗既賽果,\\

      呢兩項我冇睇. 大型比賽出現偏幫或不合理判決, 也不是第一次. 唯有對受害的運動員或國家感到不值.

      Delete
    3. 我岩岩睇左藝術體操決賽, 真係黑哨, 悲哀.

      Delete
    4. //中國與印度, 差異明顯.//

      又唔可以咁講
      印度教既追求係精神上, 有錢人講求禁欲食素, 做運動做到成身汗係有失身份
      無錢果班, 解決溫飽先係佢地既要務, 無條件"靠運動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
      而非印度教徒? 莫迪都唔當佢地係印度人啦

      用運動成績觀察印度國力唔係一個合適既工具

      雖然印度國力唔會叻得去邊

      --Dogdogchi

      Delete
    5. 係, Dogdogchi兄也很有道理. 用運動觀察印度國力唔係一個合適既工具

      Delete
    6. 男子體操全能已經叫過份, 估唔到女子藝術體操全能重可以更加黑

      Delete
    7. 都唔係第一次是黑哨, 世界很難公平, 沒法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