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23

2022年港股回報

 2022年的港股倉回報: +2.9%

寫Blog八港股倉回報如下:

2015: +11%
2016: +22.9%
2017: +16%
2018: -1.9%
2019: +66.3%

2020: +38.0%
2021: -6.4%
2022: +2.9%

---------------------------------------------------------------------------

2022年是過去數十年最艱難的一個投資年度,股債雙殺,利率大幅提高的情況下,連帶定息產品,地產投資,或不少類似定息產品的收息股都出現巨額跌幅。我只能感恩港股倉幸運地力保不失。

恆指已連續三年下跌,近五年第四次出現下跌,算是一個長期熊市。恆指曾在2000-2002期間出現連續三年的跌幅,跟著大市出現連升五年的牛市,而且五年間,其中四年都出現可觀升幅。歷史當然不一定重現,若單從政經基本面看,期望未來數年大市會出現十分可觀的牛市,只是過於樂觀的一廂情願。

不過,長期滿倉的人總會稍為謹慎樂觀。內地與澳港等疫情大幅放寬後,自然會出現一波感染與死亡數字的高峰,根據其他國家的經驗,需時兩三個月疫情會慢慢受控。新一年或會出現經濟緩慢復甦,股市向好的局面。

嘗試精準預測經濟何時好轉,或Fed利率的高峰點,或利率何時下跌,或通脹預期,毫無意義。投資還是需要掌握大概率事情。

眼下看到的,加上個人認知,第一個大概率事件是西方國家 (主要是歐洲,其次是美國等) 未來數年的通脹率不會下來,即使下跌也沒可能回到2010-2020這段期間的極低通脹率。當中含有很多因素,如局部去全球化,中美科技戰,貿易保護主義,環保主義等,在這裡不詳述。在通脹的情況下,西方國家央行絕不會把利率下降至2010-2020期間的平均水平。這可算是一個很大的paradigm shift,在銀行存款利率顯著提高的情況下,投資者沒必要冒險追逐回報。對進入股市的游資量,與股市不同板塊的估值,都會在未來數年產生影響。加上近年美股的強勢大多由科技股帶動,現在資金成本大增,不少創投與集資活動已完全消失,對於依賴低成本資金推廣業務的科技類企業,現在的情況在過去十數年前所未見。

中國的狀況跟西方國家出現明顯不同的軌道,國內現在慢慢開放,對動態清零絕口不提,只專注於民生經濟,姑且看看未來數年國策如何推動不同板塊的經濟發展。

港股市場受盡中西兩方的影響,資金以外資為主,但內地資金的影響力持續上升是一個長期趨勢,港股或會A股化,波動變大,但波動大總比沒有資金進場好。

內地的利率持續下降,對內地資金而言,持有穩派息的國企類股票應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在港股現況去看,派息超過5%的股票比比皆是,從港股倉配置去看,部分倉位持有這類股票有其必要性。

在穩派息的股票中,我個人的首選是能源板塊。油價近兩季表現不佳,市場炒作衰退預期,但不要忘了中國現在身在快速放寬的階段,人民出外旅行與日常經濟活動等,都會帶來能源需求,從全球整體去看,我個人是看不出化石能源需求會出現下降,當然油價大升也是不大可能,如中海油的估值與其派息比率,依然是收息良好選擇。

第二個大概率事件是國內人口老化,出生率低的局面持續,這是個難以避免的趨勢。全球所有國家中,只有非洲與南亞或伊斯蘭世界,才會出現一個高生育率。在我認識的人中,即使是阿拉伯年輕人,生育率已明顯走低,上一代可能還有五個子女,但新一代夫妻中,不少人只有兩個孩子。印度情況也是類似,收入在中產階級的家庭,不少人只有一個或兩個孩子。

從投資去看,在人口老化持續的狀況下,加上過去四十年中國快速發展帶來的財富增加效應,都集中在上一代人身上這些人已達或接近退休年齡,對醫療質素,生活環境,與周邊服務性行業都會出現巨額需求。以醫藥而言,慢性病如糖尿病,或老人病等相關的醫療或醫藥需求是一個將會持續上升數十年的大趨勢。

同時間,醫藥這類民生行業,周不時出現國策如集採降價的負面影響。但單從過去十數年的板塊估值看,醫藥股身在歷史低位。如個人持有的康哲藥業,個位數的PE,十年後回看,應會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估值水平。

醫藥股邏輯比較簡單,身在需求總量持續上升的長周期,加上現階段出現歷史罕見的低估值,只要選擇持有的公司管治良好(對小股民而言,公司是否優良不容易証實,這便要看個人的分析力與觀察力),業續長年穩健增長,應是很不錯的選擇。在港股而言,醫藥與醫療服務板塊相關提供的機會相當多。

除了持有的康哲與小注博大贏的華領醫藥,本季度增加聯邦制藥這位成員,過去數年公司債務持續減少,手持現金出現可觀增加,持續增加的經營現金流,穩健增長的派息,加上現時的超低估值,另外,公司業務不能不說相當穩健。

第三個大概率事件是中國製造出口會持續發展。數周前看過一項貿易數據,中國對發展中國家 (東南亞/南亞/中亞/中東/非洲/南美等) 的出口總額上升速度加快,過去一年這出口數字已追上出口歐美發達國家的出口總額。整個趨勢發展不難預測,最落後的國家人均約2000美元以下,從這階段增長至人均3000美元的階段,需要的是中低端民用產品; 身在人均5000美元的國家,若提升至人均7000美元,需要中端消費品,再加上數碼經濟拓展不同產業。與發展中國家的貿易中,佔全球人口超過八成,當中的產品出口根本不需最高端芯片,與發展中國家的經貿發展,絲毫不受美國技術封鎖的影響。這些產品毛利低但營業額大,只要當地中產人口慢慢提升,經濟增長率持續高於全球平均數,貿易可持續發展。假以時日,與發展中國家貿易的總額,會明顯超越跟歐美等發達國家的貿易總額。

另一邊廂,對歐美發達國家的出口,大多是毛利較高的消費品,但當地經濟衰退下,貿易發展比較困難。不過,新賽道似乎慢慢成形,當中有新能源車,相關儲能電池,或其他如光伏相關的產品等,國內對相關產業擁有完整供應鏈。再加上今年出現的俄烏戰爭,嚴重影響缺乏低價能源的歐洲工業,在歐洲工業外移的狀況下,倒要看看國內的工業家能否把握這個大好機會,製造產品的附加值升級,替代歐洲工業的空缺。這方面還是要對國內工業家保持信心,這類資本家都是在極度競爭的環境中長大,競爭力不用懷疑。

過去三年受盡疫情洗禮,稍弱的企業不擴充投資,艱難的情況也杜絕不少新企業進場與現有行家互撼的可能性。基本上餘下的企業可擴充市佔率。近一年物流鏈已慢慢理順,船運成本都出現下調,這宏觀因素助長貿易與出口,即使在外圍經濟不景下,某一些強需求的產品出口依然會出現可觀增長。

根據以上看法,港股倉資金配置上,部分資金放在穩收息國企股,部分放在工業製造與出口相關,部分放在醫藥或服務類消費相關。這是個主軸,個別選股需要小心選擇: 板塊估值身在歷史底位可加分; 公司業續出現持續性增長可加分; 公司產品毛利率穩建可加分; 公司做出持續性高於15%的ROE/ROIC可加分; 市場不看好,媒體不停發放相關板塊負面因素,可加加加分。

另外,一些個別板塊也可注意。現在這情況下,光伏上游與中游產品價格出現下調,對於下游發電商是大利好,電力股或有機會重現2021年的強勢。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板塊是內險,但對於這板塊,依然在摸索與學習中,不敢說有什麼心得。

近數年全球政經格局出現不穩定狀態,連帶股市受盡宏觀因素影響,投資者還需要多注意大格局的趨勢與發展,對投資者各方面的要求提高。如過往一樣,不作大市預測,謹守既有操作策略,定期做股市回報記錄;如同生活態度一樣,結果當然重要,但保持平常心,不強求,認真應對投資這門副業,比起結果,更著重過程的積累。這積累不單單是指投資回報,也含有學習過程的累積,經驗的累積,感悟的累積,人生成長的積累。

------------------------------------------------------------

持股如下(按重量排名):

中海油
康哲藥業
天能動力
華潤電力
濱江服務
綠城管理控股
百富環球
中信資源
聯邦制藥
中國船舶租賃
天工國際
其他 (倉位3%以下的小成員: 華領醫藥B蒙古焦煤)

-------------------------------------------------------------

23 comments:

  1. 謝謝分析及分享, 成績及看法十分到位
    有點睇法, 今轉通脹因為內地通關需求恢服, 可能會比想像中難跌, 呢點歐美應該未意識到;
    內地政策則由之前雷厲風行既大方向進入喘息期, 但而家偶爾仍有監管動作 (如教育同境外金融);
    你同另一位留言者堅持港股, 看法係多基於板塊, 避打壓行業就利好行業, 操作得當, 對我來說係好好既觀摩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Simon.

      不同國家的市場有不同玩法,港股自有其玩法。即使是長期不振的日本市場,或金融市場不算大的歐洲國家,或落後點的如印度或東南亞,也曾出現一些很表現長期優秀的投資人。所以我覺得不用太堅持一定要在最大的股市,如美股,去找尋機會。

      如單以企業的經營優勢和綜合實力去選股,所有人都會認同美股市場好公司也多很多, 這點沒人會否認。只是我自己不大懂如何看科技股,所以對買美股一直有點遲疑。

      另外,市場只在乎加息的頂點,或何時停止加息,似乎比較少人討論未來數年的利率區間,只要這區間明顯比2010-2020這段時間高,對科技股的估值會有很大影響。

      我自己是完全看不到Nasdaq會重拾2010-2020這段時間的高回報率。未來五年什至十年,Nasdaq可能只會原地踏步。

      Delete
  2. 我2022年身家縮水14.54%,但如果只係計淨流動資產(即係可隨時套現的投資組合)則只跌0.94% ,除年尾股市年尾反彈都幫了唔少之外,基本上身家下跌主要都係因樓價估值下跌所致。

    回望我城納米樓應該跌得更為慘烈,前幾年趁低息借盡入市的傷民會有排捱;如果係玩財技學人從樓債加按套現投資(即係乜sir學員啊類)就會按揭股債三邊齊蝕,都咪話唔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下跌主要是樓價,魔術師今年表現其實很出色。 2022全年都十分困難,平手唔輸已很好。

      香港樓市我就唔熟。自住樓加按再玩債基,今年真係慘情。阿咩sir的學員蝕錢對阿咩sir而言, 是完全沒所謂的,學員蝕錢但佢自己盤生意依然做得很好(我只是聽聞而已,我算是跟他有一個很間接的遠房親戚關係, 聽聞他今年依然做得很好)

      Delete
  3. 都敏兄真厲害,今年也有正回報,好想以後抄你功課算了,可唔可以倉位更新快些告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應不會寫月結了。我的交易次數與頻率不高,若寫月結,可能沒什麼可寫。 季結對我的操作比較合適。

      Delete
    2. 無忌兄近兩年都勁,應該勁過市場上99%既人。

      Delete
  4. 多謝分享, 今年都重有正回報,實感佩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mmy, 多謝你的留言。 可能只是運氣因素,是實力是運氣,有時真的很難判斷。

      Delete
  5. 謝謝分享 Joseph 兄成績很厲害 !

    ReplyDelete
  6. 多謝Joseph兄既用心分享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3個月寫一次季結,用心點寫,將來重新回看,或許會回想當年的想法,應很有趣。

      Delete
  7. 個人覺得今年低估值的國企央企會大放異彩,聯通已率先跑出,但我相信真正王者會是中移動,在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國策支持下,今年三大内地電訊營運商一定會有好表現。另一會大幅跑出的會是內地電力和電力設備商版塊,其中最看好轉型綠電最快的華潤電力,利申我在此股獲利不菲,21年十幾元買入,22年頭約23元沽出,賺了倍幾,去年又在12元買回,在12,13元時的836市值只有600億左右,預計今年盈利起碼百幾億,市盈率只有幾倍,實在不合理,近期股價回升,市值已上番800億,只是修補番合理股值,隨着盈利不斷增加,市值去到1200億也不算貴,此股今年大升可期。另外電力設備製造商東方電氣1072也會穩步向上,此股過去半年一直超強勢,最近增資6.1億元注入旗下子公司作科研,技術突破經費,這6億是由中央出錢,公司一毫子都不用出,明顯國家己視此家公司為國之重器,大力扶持,國策今年要發展高端製造業,1072有不少技術已達世界级水平,更是蓄水儲能發電設備的領頭羊,全國只有1072和哈爾濱電氣有此技術。利申我持有1072,成本9.5左右。

    ReplyDelete
    Replies
    1. 1072和哈爾濱電氣 兩隻我都很有興趣,但一直在觀察,遲遲未落實買進。看來是錯過了良機。 內地各路資金應會在國企股建倉,特別是穩派息與極低估值的一堆。 我自己也看好這一個思路與邏輯。

      金兄近來表現應十分理想。

      Delete
  8. 正回報19.32%的路過
    本來因買入世茂而蝕大本, 卻又因碧桂園而賺回來
    然而, 如果把停牌的世茂的價值當成 0 計算的話, 還是錄得負回報-19.13%
    結果還是 Joseph 兄厲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2022內房股與債的波動,數十年罕見。看來兄台也把握住最近兩個月板塊大反彈的機會,大力提高回報,看時機的準確令人佩服。

      世茂的話,應不會清零,只是停牌令持貨者內心不舒服。

      Delete
    2. 我只是死不認輸和死好命而已, 哪有眼光可言?

      買內房我覺得同賭錢無乜分別, 只是頭九個月投資眼光不佳, 輸得咁上下想翻本, 就決定賭一鋪國家會救內房而已, 碧桂園九月$1.76入貨, 十一月最差輸到得番$1, 也沒有再撈底的勇氣, 只是幸運地不服輸沒有止蝕而已, 作為投資操作完全沒有參考價值

      Delete
    3. 多謝兄台的分享。股市變化萬千,今年可能出現完全不同的市況,大家都要努力做好。

      Delete
  9. 寫了八年Blog, 那廖我也看了十年blog以上,你算是比較中肯持平的一個,看膏你單身,近年再變身一個家庭,真的功力非凡,新的兔仔年,祝你可以三年抱兩,總覺得小朋友一個,有点高風險的味道,說說笑,期待你分亨更多外地新體驗,大家都留言支持你,繼續加油。草上飛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草上飛. 其實我寫文的原意是想定期寫作做紀錄。難得有一些人定期會看,都是緣份。 多謝支持。

      當然除投資外,會定期分享自身生活或其他資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