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來自中東的黑天鵝

石油出口佔中東最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超過 75% 的財政收入預算油價大跌致使沙特得到龐大的財政赤字巨大的赤字當然需要動用外匯儲備去填補不足 單單是 2015年沙特已經消耗了超過一千億美元的儲備去支持政府的運作

誠然沙特外匯儲備豐厚六千多億美元的儲備不可能在短期內完全蒸發掉 為了國家的未來政府正慢慢削減各部門的支出和對市民的福利政策我也聽聞一些市民必需的東西如電力, 或燃油等價格已開始提升 政府對市民生活各方面的補貼會慢慢削減


即是說雖然國家的貨幣跟美元掛鉤以致外來入口的食物或商品價格更低廉但是由於政府正在節流市民日常生活的負擔更重了

同一時間沙特積極參與地區性的戰爭 例如, 花巨款攻打也門什至一直參與敘利亞的內亂 這一些政治舉動確是令人難以理解

無論如何除了節流政府似乎想盡辦法開源 前陣子坊間傳聞政府有意把部分昂貴石油資產上市 也會一直在外債市場上發債集資

小弟個人認為外界對沙特的財務情況過於悲觀 沙特將面對的是流動性問題 ( liquidity )不是償付能力的問題 ( solvency ) 而沙特還有很多方法例如發債或把國家石油資產上市去集資以保持流動性充裕

(題外話: 相反西方國家面對的是償付能力的問題 ( solvency ),而不是流動性問題 liquidity各大央行一直加大流動性去應對,令人費解。 一個應付 liquidity 的方法,當然是不能用來應付solvency 。)


沙特把貨幣跟美元脫鉤的可能性不高。 若果脫鉤,變相令貨幣貶值,食物或其他消費品等入口貨品肯定會升值,整個國家有機會出現高通脹 對於極需要在這非常時期維穩的政府而言,這無疑是一個危險的處境。 

若果不脫鉤,而油價持續走低,政府手頭現金不足,還有什麼對策?

最後一招, 當然是班師回朝全力拋售國家主權基金數以千億或萬億計的美元資產,當中含有美債,美股等等的資產。 這個舉動可以突如其來,也有可能已經在暗中緩慢地進行。 身為美債市場其中一個最大買家(阿拉伯國家手持美債的數目從來沒有向外界公布,是一個神秘的數量。),也是美股市場其中一個最大的參與者可以突然宣佈唔玩。 到底這個動作對市場的影響有多大?

現階段看美元資產市場似是在暴風中比較穩陣的選擇但未來數年將會出現什麼變化難以預料

黑天鵝可以突如其來的出現穩陣也可以在一殺間化為烏有

18 comments:

  1. 謝謝Joseph兄的仔細分析!主流傳媒多集中美、中、歐盟等的財政報導,但卻較少分析石油強國的財務操作。

    身為一個全面的投資者,要謹慎留意所有潛在的黑天鵝,不可只盲目吸收表面的訊息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所以我周不時做下大家既’中東資料庫’。  :)

      Delete
    2. 除了黑天鵝~你可順便介紹埋中東的黑珍珠(即美女),一眾男blog友會好有興趣=)

      Delete
    3. 呵呵, 正有此意, 呢個應該係中東資料庫其中一個重要topic :)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5. 黑珍珠資料庫 正 唔留言唔得:)

      Delete
    6. 呵呵, 下一篇就黎料。 :)

      Delete
    7. 等流星又留下言,比多一份動力Joseph兄去製作中東資料庫 :P

      Delete
    8. 呵呵, 希望不要變成一個只談無聊沒趣的中東記事blog :)

      Delete
  2. https://www.armstrongeconomics.com/international-news/middle_east/united-arab-emirates-to-introduce-5-vat-thanks-to-imf/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lisa 姐你好, 這新聞對我這一些住在dubai的人有很大關係, 早陣子已看了, 更跟朋友有一些討論。

      Delete
  3. Joseph兄見解獨到,一拓我等東隅小島井底之蛙的眼界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池兄, 各有各見地也。 我看了你數篇把歷史,人物,投資連在一起的文章, 也看得津津有味呢。

      Delete
  4. 池兄, 各有各見地也。 我看了你數篇把歷史,人物,投資連在一起的文章, 也看得津津有味呢。

    ReplyDelete
  5. 確實係去沙地玩既人好多, 而Joseph兄真的是第一人把當地消息分享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是住在沙特的, dubai不在沙特。

      趣事當然會拿出來跟大家share :)

      Delete
    2. 塘人意思係中東嗰邊,哈哈

      Delete